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吕飞舟手抄四大名著赠孙辈希望好好读书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王振

           枣庄大众网2月12日讯(记者 吕士跃报道) 退休老干部吕飞舟,历时6年,手抄“四大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赠送给孙辈们,激励他们好好读书,努力成才,将来报效祖国。
        吕飞舟原名吕宜鼐,1943年出生于鲍沟镇,196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政治系,曾任原枣庄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副教授,2001年4月离任,2003年退休。退休后,吕飞舟就想把家中所藏的2000多册书静下心来读一读。可是,读了一段时间,吕飞舟总是感到,书读完了,接着就又忘了,与没有读一个样。高中同学小聚的时候,他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一位同学。那位同学也有同感,不过那位同学告诉他,不妨试试以抄代读。回到家,吕飞舟就试着以抄书代替读书,结果效果真还不错。就这样,他就坚持了下来,慢慢地就形成了规律、养成了习惯。每天,吕飞舟夜里两三点钟就起床,到楼下储藏室里抄书,一直抄写到早晨六点半。无论三九严寒,也不论酷暑盛夏,吕飞舟每天都坚持抄书,整整坚持了6年。他抄写完了《红楼梦》,接着又抄写了《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一共抄写了400多万字。春节前,吕飞舟又将每5回小说装订成一册。《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各装订了24册,《西游记》装订了10册,共82册。看着这厚厚的4摞手抄书本,吕飞舟心里非常满足,乐滋滋的。可是,高兴之余,他的心里总是沉甸甸的。长期以来,吕飞舟只顾工作,没有顾得上4个子女的教育,他的子女们没有一个考上大学的。这件事总是压在他的心里,很沉重。退休了,休闲了,他要把孙辈们培养出来。所以,吕飞舟决定把这4套书赠送给内、外孙们,激励他们好好学习。正月十六那一天,恰好4个孙辈的孩子都到齐了,吕飞舟就以抓阄的形式把4套书分给了孩子们。孩子们拿到透着墨香的厚厚的一摞书,个个脸上都乐开了花。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