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大众焦点:枣庄“最后的茶园”命运多舛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枣庄大众网

       

        

    被火烧坏的茶树

    被烧的茶树一片已经枯黄

    地处洼地的茶树也已部分枯黄

    翟树蕊组织人员采茶时的美景

     

        枣庄大众网2月23日讯  编者按:枣庄最后的在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南常东村有几片鲜为人知的茶园,这是上世纪60年代“南茶北引”时留下来的。几年前,就在仅存的这点茶园面临“四分五裂”时,枣庄某单位下岗女工翟树蕊将“南茶北引”的故事延续了下来,每当春天来到的时候,这里都会出现类似江南的采茶美景。而近日,这片仅存的茶园却卷进了一场官司中。这片难得留下的茶园再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百思不解:30年承包合同8年面临解除  
        2008年底,翟树蕊收到了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南常东村村委会的书面通知:翟树蕊承包沙沟镇南常东村河东、河西17亩茶园,因她的管理不善,造成茶叶损坏严重,承包金已逾期三个月未交,违反合同规定,村委会决定解除她的承包合同,翟树蕊还应赔偿损失,恢复茶园原状。同时,翟树蕊还收到了法院的传票,2009年1月15日9时薛城区人民法院沙沟中心法庭将对有关她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一案开庭审理。
        村委会在民事起诉状中说,翟树蕊违背合同的有关规定,对茶园管理不善良造成茶树毁坏严重,对茶园不但不进行补种、更新,而在茶园乱栽种杨树等,严重影响了茶树生长,给集体造成了一定的损失,翟树蕊已违背了《茶园承包合同书》的有关规定,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及时交纳承包金,经村委会商议,依照法律有关规定,起诉至法院,请求依法解除翟树蕊的茶园承包合同,判令付清承包金,赔偿损失,恢复茶园原状。
        翟树蕊说,接到通知和传票后,她百思不得其解。这之前,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她曾几次主动去村委会交承包金,但村委会一直没有接收。2000年承包茶园以来,她对茶园倾注了大量心血,让那片难得留下的茶园香飘四方,茶叶采摘后,她给这种自产茶取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雪国绿,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受到品茶者的关注和好评。现如今,难道30年的承包合同真的就此终结?
        下岗女工:延续“南茶北引”的故事
        翟树蕊向记者讲述了她和茶园的故事。翟树蕊的姥姥家在这个村,她从小就跟着姥姥在这里长大,姥姥村那片墨绿的茶园成了她最深刻的记忆。翟树蕊说,2000年前的常庄茶叶种植,是我省实施“南茶北引”计划的实验区之一,但由于缺乏技术和销售渠道,经济效益并不明显,农民种茶的积极性受到挫伤,后来茶园被部分毁坏。正是处于常庄茶叶种植的危难时刻,出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面对残缺不全的茶园,2000年11月,她毅然与南常乡六村(当时行政划分时的村名)村委会签订了《茶园承包合同书》。村委会将本村河东、河西共17亩茶园包给翟树蕊管理经营,承包期限:从2000年10月30日至2030年10月30日止,共计30年。这期间,翟树蕊拥有茶园的经营使用权,前15年承包金每年4500元,后15年每年5500元,每年9月1日前一次付清承包金。逾期一日,按欠款的5‰向对方支付违约金;逾期三月,村委会有权解除合同。
        2000年,翟树蕊从枣庄某单位下岗后,开了个茶社。身为下岗女工,资金筹集困难很大,但为了使这片古老的茶园恢复生机,她投入了自己的全部感情和心血,多年来的精心管理。枣庄市的农业、科技等部门对茶园的发展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科技部门还将其立为科技项目,每年来拿出专项资金,帮助翟树蕊改良技术。翟树蕊则请来种茶专家帮助科学管理,并到南方学习炒技术,茶园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很快步入了扩大种植、扩大产量、提高质量的新时期。
        此时的翟树蕊因延续了枣庄“南茶北引”的故事,一度成为名噪一时的新闻人物,被多家媒体关注。
        各执一词:管理不善与加强保护
        针对起诉状中称的“茶树毁坏”内容,翟树蕊说,茶树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比较特殊,山东虽然光照较充足,但早晚的温差较大,冬春季节风也较大。为创造茶树需要的环境,经请教农林专家,为保护土壤植被,提高茶园御寒和防风能力,她在园地的四周栽种了树木,起到了良好的保护作用。翟树蕊在答辩状中说,她的行为也符合双方签订的承包合同约定的内容,没有影响现有茶树的生长,反而有利于茶树的生长,没有给集体造成任何损失。
        至于逾期未交承包金的问题,翟树蕊在答辩状中说,自从承包合同签订以来,双方密切配合,彼此理解。合同虽然是每年9月1日交纳承包金,但是翟树蕊届时交纳时,村委会的意见是等到春节用钱时再给吧,于是,双方默许了这个约定,之后的每次的交费都是在来年的春节前。2008年9月,翟树蕊找到村委会现在的负责人想把钱交上时,却被告之,不让承包了。单就交纳时间问题,翟树蕊说,她构不成违约。
        茶园现状:常遭火烤和洪涝
        翟树蕊在答辩状中说,茶园经营的明显好转,引起了部分村民的妒嫉,在几年里都发生了邻地在茶园边烧麦秸引起火灾的情况,造成部分茶树被烧死,为此,她多次向村委会反映,要求履行合同第二条第4款规定:甲方村委会为乙方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的外部环境,确保乙方的投资、财产的安全,不受任何干扰和侵害。翟树蕊说,如此一来,村委会主观上也存在放纵之意。
        这“最后的茶园”处境到底如何?2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沙沟镇南常东村河东、河西的这片茶园。记者在河东的那片面积较大的地方看到,西头有一片已被烧坏,几分地的茶树叶已经枯黄,与茶园里的大面积茶树形成鲜明对比。地边小道上的枯草,一小片已被烧黑,看样子是烧过没多长时间。翟树蕊说,虽然没有烧到茶树,但给茶树的生长带来了影响。茶园东部的情况更糟一些,这里地势较低,一些茶树已经枯黄,部分空地上已栽种了杨树,地边上仍清晰可见大面积被烧的痕迹,和堆放的少量玉米秸秆。翟树蕊说,东头的这片茶园处在洼地,夏天常常受洪涝,而麦季和秋收过后很多村民把秸秆堆在茶园周围,常常引发火灾,茶树的生长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在河西的那片看到,这里的地边上虽然种了不少树木,但茶树生长情况仍旧良好,枝繁叶茂,明显好于河东的那片。
        命运多舛:茶园何去何从
        上一届的村委会负责人褚福泉向记者讲述了茶园当年的情况,虽然他现在只有40多岁,却是村里的老支书了,他这个村做了10多的村支书。他说,村里的茶园是上世纪60年代引种的,面积达八九十亩,因管理不善,效益不好,村里曾把部分茶园改做了耕地。当他26岁担任村支书时,茶园只剩下了现在的十七亩了,起初,村委会把这些茶园承包给了村民,但由于村民不懂技术,茶的产量很少,销路不好,茶园的承包金一度不好收。很多村民建议把茶园一分一厘地分给村民,褚福泉想,茶树在北方很稀奇,况且这是老一辈多少年才留下来的,假设零散地分给村民,这片几十年的茶园很可能将毁于一旦。
        褚福泉说,这片茶的产量虽少,但质量很好,只要让有技术的人员管理,畅通销售渠道,这片茶园完全可以造福村民。后经招商,翟树蕊承包了这片茶园。这样一来,承包金有了保证,村委会有了更多的资金,并用来做了不少公益事业。现在作为一名村民,对这片茶园,他仍寄予厚望,期待这片茶园给村里带来更多希望。
        年初,开庭前法庭对土地承包合同纠纷一案进行了调解,目前,双方仍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翟树蕊说,无论最后审理的结果如何,她都要为这片心爱的茶园去奋斗,倾尽心血为“南茶北引”在枣庄做大做强努力,让最后的茶园成为文化,成为永恒。
        链接:枣庄在“南茶北引”中掉了队
        资料显示,40多年来,我省实施“南茶北引”工程发展茶园面积已近30万亩,年茶叶产量8000吨左右,鲁茶成为北茶代表。尤其是日照、临沂、崂山等地的反季节大棚早春茶,更是抢尽市场头彩。
        面对如此良好的发展势头,作为实验区之一的枣庄,其种茶面积缘何一再萎缩呢?枣庄市农技部门向记者介绍了枣庄种茶情况,并分析了萎缩原因。当时还是计划经济时代,我市是“南茶北引”的实验地之一,薛城、滕州、齐村一带引种了大量的茶树,面积大约在4000到5000亩,现如今只剩下沙沟的极少量茶园,滕州的龙阳在去年又种植了少部分。茶不是我市的主业,关注的人少,生存和发展没有较好的外部环境保证。我市的气候干燥,土壤偏碱性,生态环境不是特别适合茶树生长,况且我市没有特殊品质的茶,历史上也没有关于种茶的记载,更没有精湛的炒茶技艺,开发现在茶园的价值并不被十分看好。
        拿山亭的火樱桃举例,火樱桃之所以发展迅猛,更重要的是有市场、效益好,形成了规模效应。在我市空气湿润、环境阴凉、红壤的土地或富水的地区,也不是不可以引种茶树,但要想形成大的气候,恐怕还需要历史的积淀。                                  (冯仰启张大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