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滕州被命名“全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市”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王振

       

        枣庄大众网2月25讯(通讯员续继营 马敬东报道)近日,山东省残联、省民政厅、省卫生厅命名滕州市为“全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市”,成为全省首批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市)之一。2006年以来,滕州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全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市为总抓手,努力打造以“善国春风”为品牌的残疾人工作,全市残疾人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在创建工作中,滕州市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工作,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残联协调、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残疾人融入的“六位一体”的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格局。
        滕州市现有残疾人84090人。2006年初,滕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全市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62186人。针对这一情况,滕州市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任组长、市残疾人康复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滕州市创建全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将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将创建工作纳入社区建设规划、区域卫生规划及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周密部署,组织实施,为创建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各镇街作为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市创建的责任主体,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把创建工作纳入镇街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统一检查、统一评比、统一奖惩,确保了创建工作的责任落实。社区、村居全部配备了社区康复指导员、协调员、康复员,从而形成了社区康复工作自下而上层层有人抓,片片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积极出台优惠政策。滕州市政府出台了《滕州市残疾人康复医疗救助优惠政策》,市民政局、卫生局、残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贫困医疗救助定点机构的决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残疾人的医疗、康复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加大康复经费投入。市财政按照辖区覆盖人口每人每年不少于0.30元的标准安排社区康复工作经费,建立康复经费专户,用于社区康复机构建设、设施投入、知识普及、康复救助及发放康复服务协调员补贴等。两年来,已累计投入380余万元。
    建立并完善康复技术指导中心。依托社会资源分别在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精神病防治医院设立了肢体、视力、脑瘫儿童、精神残疾康复技术指导中心,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设了智力、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康复技术指导中心和辅助器具供应及假肢安装中心等7个不同类别的市级残疾人康复技术指导中心和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服务站,发挥其基层指导、人员培训、技术示范、知识普及、咨询转介等功能。
         建立镇街、社区康复平台。全市镇街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康复指导站22个;社区和村居依托本辖区内现有机构和设施,建立面积不少于 30平方米的社区康复站980个;配备康复指导员、协调员、康复员1394名。市残联多方争取资金160余万元为康复站配置了经济实用、便于残疾人训练的康复器材、辅助器具和康复知识普及读物,并自制简易小型的康复器具,配备到社区每一个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家庭中,使残疾人足不出社区(村),就能够得到康复和训练。
        不断加强培训力度。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制定培训规划,建立培训制度,评估培训效果。两年来,通过采取集中和以会代训等方式,对社区康复协调员、基层康复管理人员培训1394人次、达164学时,培训合格率达96%以上;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由市残联聘请省、市卫生部门专家进行技术业务培训,培训学时达120学时,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两年来,滕州市为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2130例,为136名低视力青少年配戴助视器,组织社区内120名盲人开展了定向行走训练,对180名聋儿进行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对213名智力残疾儿童进行语言交往、生活自理等能力方向进行康复训练,对18892例肢体障碍者进行运动功能、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训练,为150例大小腿缺肢者安装了普及型假肢,为全市650例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送医送药,为75例重症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住院系统治疗。
        社区康复协调员先后组织卫生、教育、心理等专业技术人员为社区内的残疾人及其亲友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康复咨询,发放康复科普读物等。两年来,共举办各类康复知识讲座20余次,发放康复科普读物85000余册,从而使残疾人及其亲友掌握了康复知识和训练方法,有效地预防了残疾的发生。社区康复协调员及残联专职干事对社区内无法提供康复服务的残疾人及时转介到上级医疗机构或专门康复机构。同时,根据残疾人在文化教育、职业培训、劳动就业、生活保障、无障碍环境改造及参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需要,联系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有效的转介服务2311人次,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的生活。
        寒来暑往,洒下心血点点;春华秋实,收获硕果一片。滕州市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正按照中国残联提出的“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宏伟目标,以积极推进社区康复、把康复服务引入家庭为切入点,进一步整合康复资源,强化社区康复服务,让扶残助残、关爱残疾人的和煦春风永远荡漾在滕州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温暖每一个残疾人兄弟姐妹!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