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春节期间企业拖欠员工工资说明了什么?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中新网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3月13日讯 枣矿集团公司利用地方资源优势,几年前就跨进了全国五百强企业,而且名次不断前移,已排名到140多位。近几年这个企业的年产值收入都是100多亿元人民币,由10年前的欠债“大户”一跃成为全国有名的富有企业。对此,全矿区30万职工家属都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欣慰,真是“十年河东转河西”。
        然而,这个企业在跨进2009年竟然出现了一个十分奇特的现象:一方面管理层以各种理由发、分钱,什么年终奖、兑现奖、安全奖等等,还让有条件或有钱的二级单位可以多发一个月的工资;另一方面却又拖欠普通员工的工资,在2009年1月1日发了去年12月份的工资之后,到2009年3月3日,一些二级单位两个月没有发工资,所在单位对员工既不通知也不说明原因。
        此时正是春节期间,多数员工和退、离休人员都盼望着等钱过年,不少人到银行跑了多次,可是怎么也领不到工资。笔者曾多次发信息和打电话询问,也没有得到确切的答复。此时在这个企业、在百里矿区呈现给人们的真实景象是:一些人特别是管理者们,领钱多多,欢欢乐乐过春节;另一些员工尤其是退、离休人员因领不到工资而为过年发愁。真是“一个企业两重天,几家欢乐几家愁。”
        枣矿集团在年初所发生的这种奇特现象,如果不是笔者亲身感受,说出来确实让人难以置信。笔者在这个企业里工作了三十多年,就是因为两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仅靠单位的200元救济款和300元的过节费,十分艰难地度过了2009年春节。那么,这个富有的企业在春节期间拖欠员工的工资,至少可以说明以下几个问题:
        一,说明在企业内部分配上管理十分混乱
        枣矿集团公司现有职工7万人,包括退、离休人员和家属在内共有30万人。这个企业在分配上不是按照工龄长短、贡献大小来分配,而是按照等级差别来分配。该企业在2007年人均收入是35400元,2008年比2007年还要多。而这个企业的矿处级以上干部,人均年收入是几十万元。一个矿处级干部的实际年收入是十几个科级干部的总和;生产一线的工人、一些高级职称工作人员和有30年以上工龄的老职工,连平均收入都拿不到。
        分配上的混乱,造成极少数人更多的占有全企员工的劳动成果和共同财富,工龄长、贡献大、生产一线、脑力劳动者等,在这个企业已经是微不足道的了。由于分配上的混乱,拖欠员工应该发的工资,而不应该发的钱又乱发。
        二,说明企业员工被漠视,民生被忽视
        春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很多普通员工平时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逢年过节了,家人团聚,需要购置年货;走亲串友、互相拜访,又是最需要花钱的时候。多数员工的年收入也只有二、三万元,孩子上学、购置住房、各种来往的花销都挺大,真有余额的人又不是太多。此时拖欠员工的工资,实属“饱汉不知饿汉饥”,严重的影响了员工的正常生活。
        笔者曾收到过这样一条信息:“世界金融危机,我们也没脱离,为了紧缩银根,只有停打手机;为了度过年关,每天多吃稀的,为了节约用水,平时很少洗衣”。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员工领不到工资的生活困境。这次全国人大十一届二中全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关注民生问题。春节期间员工的劳动报酬被拖欠,只能说明民生问题被漠视。
        三,说明企业浪费惊人,侵吞成风,造成了资金短缺
        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这次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批评一些地方官员大搞“政绩”工程是“穷折腾”。近几年来,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企业富有的时候,提出了“质量标准化、企业文化和地面综合治理”所谓“三个亮点”的治企方针。为了贯彻这个方针,每年该企业都要多次进行“三个亮点”检查。每检查一次,就大规模的“折腾”一回,各矿、各单位为迎接检查,不惜重金,大肆挥霍浪费,几百万、几千万的花钱,在矿井下铺上大理石,全百里矿区,带上洁白的手套摸不到一点灰尘;所有食堂、餐厅可以找不到一只苍蝇。一些老工人说,这种做法比1958年“大跃进”都有过之而无不及。把个企业搞得伤痕累累、员工疲惫不堪。
        这还不够,又提出了“把矿山打造成军营,把员工塑造成士兵”,大搞军事训练和检阅,把企业变成“部队”;另一方面,把花巨资建好的草坪铲掉,不分季节的种上蔬菜;又要求垒圈喂猪、建塘养鱼,把企业搞成了“生产队”。结果是“种了人家的地,荒了自已的田”。该做的没有做好,不该做的硬要去做;把企业搞得“四不像”:企业不像是企业,又不像生产队,更不像部队。事实上造成了极大的浪费,现在连员工的工资都要拖欠。
        在企业富有的时候,不仅浪费惊人,而且侵吞成风。2005年这个企业一次被检察院查处31人(其中跑了4人);2008年该企业的“企业文化”典型矿,从矿长到经理又有10余人被查出有严重的经济问题。
        四,说明企业对外盲目投资,资金流失过多
        枣矿集团在企业十分富有的情况下,计划扩大再生产,到外地、外省、外国去谋求发展。每位员工对管理层或企业家的这种良好愿望都能给予理解。但是盲目投资,其资金流失过多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本省龙口接了一个刘海矿,投资几个亿人民币,搭了几年时间,是“只见鱼喝水,不见鱼张鳃”;在贵州省红枫湖,花钱买了二百亩地准备建立煤炭基地,3年没有建成;其原因是在贵州省投资的青镇市站街煤矿3年没有挖出煤来,而投资的大方县绿塘煤矿虽然产煤很好,但又运不出来。所有投资的人民币既不能收回,又无法赚钱,造成大量资金流失。在这种情况下拖欠的工资,应及时给予必要的解释和说明,取得员工的谅解。
       “企业兴衰,人人有责”。但一个企业的兴旺发展,关键在于要有一个过硬的管理层,在于能够正确地理解和贯彻科学的发展观,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适合客观,把长远发展和职工切实利益结合起来,真正求真务实。这样企业兴旺,员工有福,企业管理层有光!(赵守和)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