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女友失踪索回彩礼外地青年求助司法调解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3月18日讯(通讯员李寒龙容芳报道)  男女订婚索要彩礼,是当前农村的普遍风俗习惯,同时由于解除婚约而引起的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近日,枣庄滕州市大坞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跨区域的婚约财产纠纷。
        2009年3月10日,一位20多岁操有外地口音的青年男子来到大坞司法所寻求帮助。经了解,青年男子王某系外省人,在日照打工期间与大坞镇某村的刘某相识,不久便确立了恋爱关系。2008年国庆节期间,王某随刘某来到家中,见了刘某的父母,刘某父母对两人的事情没有表态,却向刘某提出了两万元彩礼的要求,并说:“我们辛辛苦苦将女儿养大,将来嫁到外省了,算是白养了,你如果想和我女儿结婚,就得拿出两万元的彩礼。而且本地也有订婚送彩礼的风俗,咱不能让外人笑话。”王某回到家乡后东拼西凑了两万元交给了未来的“岳父母”。然后和刘某又回到了日照继续打工,准备积攒点钱还债举行婚礼。元旦期间,两人因琐事发生争吵,刘某一气之下辞了工作以后便没有了音讯。王某来到滕州来寻找,刘某父母却声称没有见到女儿,王某见二人神色慌张断定他们在说谎,于是向刘某父母提出要解除婚约,要求刘家返还两万元的彩礼,而刘家却拒绝返还,扬言还要去法院告王某,让他还自己的女儿。王某在滕州人生地不熟,无奈之下,只得来到大坞司法所求助。
        在初步了解了案情以后,大坞司法所及时通知对方当事人刘某父母,通过调查核实,刘某父母收王某两万元的情况属实,但是刘某以“按照农村风俗,男方不愿意,女方不退还彩礼,而且到现在也没有见到刘某”为由,不同意退还任何财物,调解一时陷入僵局。针对这种情况,大坞司法所干警先让申请人回避,把刘某父母留下来继续做工作。干警给他们讲解了相关的法律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明确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有以下三种下情形,可以要求返还:一是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是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是婚前给付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由此明确,男女双方没有结婚的,彩礼应当返还;已经结婚的,原则上不再返还彩礼,但有下列两种特殊情况的,离婚后彩礼也应当返还:一是双方结婚后未共同生活的;二是因为给付彩礼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接着,又从情理上耐心细致地做刘某父母的思想工作,如果刘某真的不想和王某处下去了,就坦诚告诉王某,王某家庭并不富裕,两万元的债务对王某一家来说很沉重。在法、情、理的教育下,最终刘某父母同意退还彩礼。
        彩礼的本义是代表一种美好的期望,可是现实中不理智的相互攀比,导致彩礼数目不断攀升,给迎婚一方造成经济上的沉重负担。这些行为严重违背了彩礼之真正含义,也是与我国所倡导的文明生活所相背的。很多美好姻缘也因为沉重的彩礼负担而被拆散实属不该。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