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被指出现网络作弊事件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枣庄大众网

       


      3月15日,在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烟台市商贸高级技工学校考点,众多考生蜂拥进场考试。
     

      3月15日,在山东省公务员考试东营实验小学考场,来自东营市基层的村支书参加山东省公务员考试。
     

      3月15日,在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枣庄三中东校考点,考生在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


        枣庄大众网3月18日讯   当日,2009年度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省同时举行,约有39万人参加考试,竞争8600多个岗位。山东省今年还将首次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考试录用500名乡镇机关公务员。
        3月16日,记者接到一位东营读者打来的电话,反映3月15日的省公务员考试中出现了网络作弊事件,并给记者发来了一段视频。此后,还有一位毕业于山东大学、孙姓淄博读者向记者反映,发现考题在考试过程中就泄露出来。记者随后把该视频和相关材料转交给省人事厅考试中心,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进行核实,并进行处理。
        这位叫“东营80后”的读者15日获悉,有人在QQ群里发布、叫卖公务员考试答案,随即进入这个提供网络作弊的QQ群进行核实,并把全部过程录了下来。在他发给记者的视频里,记者看到,上午10点多,距离考试结束时间还早,群里已经发出了本次考试的答案,并附有试卷截图。因为“东营80后”进入的是免费群,有些群员对管理员提供的答案表示怀疑:有人说,今天是3·15,管理员应该对自己的答案负责,保证质量。该群管理员回答,这是交流群,不是义务发答案的,我们另外有两个提供答案的收费群,付费就可以收到答案。在上午的考试结束后,有人证实了前50题答案的准确性。
        在随后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下午1点多钟的考试还没开始,就有人在群里询问下午申论考试的题目。群主表示,你们这些在外边不考试的着什么急,我们付费群里考试的人都还没发话呢。下午2点40分,群主“第@课”在群里发话:“我们的操刀手正在电脑前做题,大家不要急,题目的参考思路两点五十就发。”果然,下午2点50分,群主把申论第一题的参考答案公布了出来,并公布了其余的考题。这些题目与我省今年公务员考试题目完全一致。下午3点之前,群主发出通知,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要全部答案的人需要交费了。此后,考试结束,该免费群便解散了。
        记者查看了群主和另外一些管理员的QQ资料,发现他们不仅提供公务员考试作弊服务,还提供英语六级、专业八级等考试的答案,而其个人资料,填写的全是在国外,显然是为了遮掩身份。
        淄博的孙姓考生告诉记者,3月8日就有人在QQ上群号为27783604的“山东公考备考群”里叫卖答案,并表示在考试当天可发一部分答案来验证,他不相信,还说对方是骗子。但15日考试完,晚上回到家打开QQ,聊天记录却显示,在当天下午3点08分,有一个QQ号是243897550、名叫“考试服务”的人,发出了第四小题的答案和第五小题的题目,他才相信“真的是泄题了”。随后他给记者推荐了一个注册地址在江苏、QQ号为443817726、网名叫“KAO试服务”的提供答案的人。记者联系上这位“KAO试服务”,他这样介绍:“为了让买家信任,我们可以考后付款,但必须多付200元,且要押三证”,“我们有专门的枪手,有针孔摄像机,传出来就有人做题,到时候你需要买专门的设备,耳机、手表都行,很小,不会被发现”。随后,他以“3月底还有职称考试,很忙”为由结束了谈话。
        据记者了解,今年我省在公务员考试中使用了无线电检测车,只要有人通过对讲机向考场内传输信号,就能清楚地接收到。那么,试题是如何从考场泄露出来的呢?济南市无线电监测站徐站长告诉记者,会议屏蔽器只是针对对讲机,令对讲机在考试过程中将无法正常通讯,至于屏蔽手机等通讯设备,是由考务部门安排的,具体情况就不得而知了。
        在采访一些考生的过程中,一位在济南十九中考试的考生告诉记者,他们考场附近很大范围内手机都无法发短信、打电话。也有考生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考场并没有被屏蔽,申论开考前还有人坐在座位上打电话、发短信。两位在山东政法学院考试的考生向记者证实,在考试过程中还发生了考生忘关手机不停振铃的事件。“肯定没屏蔽,或者某段时间没屏蔽,我正考着,一位监考老师的手机响了,她出去接的电话,在场考生都听见了。”在淄博十一中考试的赵某告诉记者。
        记者17日下午采访了省人事厅考试中心,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看到了相关视频,将会同公安机关就考生提供的视频和相关聊天记录的真实性进行调查。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试当天曾在省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考点附近抓获两名往考场内发送答案的作弊嫌疑人,此次反映的作弊事件也可能是同一作弊团伙所为,关于具体情况考试中心还要进一步调查处理。对此事的最终结果,记者将继续关注。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