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含辛茹苦大半辈子的四婶土得掉渣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3月18日讯    四婶是四叔早些年在枣庄换山芋干时带回苏北的家的。听四叔说,那些年家里穷,每到重阳节前后,四叔就伙同本村的几个壮劳力,用平板车拉着自家舍不得吃的大米去枣庄卖掉,然后再用卖米的钱买上几口袋廉价的山芋干拉回来。
        苏北与鲁南毗连如襟,有的地方仅隔着一条公路,自古就有“一路分两省,地外人不外”的说法。据说,四叔在枣庄卖米时因米中的沙子与米店老板吵了起来,是四婶出面打圆场“救”了他,四婶是米店老板的女儿。
        听奶奶说,四婶嫁到我们鲁家之后受了不少的委屈,罪魁祸首是个子高大、看人有点斜眼的“大洋马”三婶。四婶是“外来户”,三婶自然不把她放在眼里,什么脏活重活出力不讨好的活儿,三婶全推给了四婶。四婶不争不吵,就知道低着头干活儿,白天干不完的活儿晚上接着干,晴天干不完的活儿雨天接着干。奶奶临死时说的一句话,让四叔泪流满面,也让我那位“眼斜心不正”的三婶惭愧不已。奶奶说:“我们家多亏老四媳妇,这几年来,我们家吃的煎饼都是她一个人起五更睡半夜抱着磨棍推出来的,她白天挣工分已经够累的了,你们多担当点儿……”
        奶奶死后就分家了,四婶家得了半口袋玉米、一口袋山芋干、两只窑黑子碗、一个豁口子的小拐磨。望着这一堆寒酸的家当,四叔叹口气蹲在了地上。当时,四婶对着四叔的屁股猛踢一脚,骂道:“这么装熊,还算男人?俺跟着你过日子,俺还没叹气嘞!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没有走不出的高粱地,怕啥?”别看四婶身材矮小,没有山东人应该有的魁梧个头,但这句话让四婶的形象瞬间变得高大起来,也让包括“大洋马”三婶在内的所有鲁家人,真正领悟了“人活在世上,不能看不起别人,更不能看不起自己”这一简单的人生道理。也就是这句话,让几乎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四叔挺直了腰杆,鼓起了面对困难的勇气。
        从我记事时开始,四婶好像没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早些年,她穿的衣服都带着补丁,后来生活好了一点儿,可年轻的四婶依然穿着几毛钱一尺的蓝咔叽,终年用一条红方巾裹着散乱的头发,“土”得掉渣。从背后看,四婶就像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老太太。她对别人解释说:“俺打小就不爱穿花衣裳,习惯了,再说,两个妮子还急需要钱嘞。”
        说起两个妮子,四婶真是操碎了心。两个妮子身体一直不好,三天两头打针吃药,可以这样说,那时候四婶从牙缝里挤出来的钱,从鸡屁股里抠出来的钱,都换成药了。有人曾经劝四婶说:“听说你娘家那么有钱,你回去张下口,怎么着你娘家也会帮衬点儿。”四婶回答说:“俺当初跑出来时跟俺娘发誓了,不混出个人样来双脚不跨进娘家的门槛。”说这话时,四婶带着一种抽刀断指的“大义”以及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和坚强。
        为了混出个人样来,为了风风光光地迈进娘家的门槛,身材矮小瘦弱的四婶,说话耿直做事厚道的四婶,晴天一身汗阴天一身泥的四婶,终日不知道苦不知道累的四婶,终于在无情的寒来暑往的岁月交替中,变成了一位两鬓如雪、双手抱着心口终日咳嗽不停的“老太太”了。
        有道是“天道酬勤”,令人深感宽慰的是,在某个盛夏,四婶带着两个同时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妮子,第一次回到了枣庄的老家,第一次踏进了离别二十年的娘家的门槛。后来,听两个妮子说,四婶一跨进娘家的门槛就跪在了年迈的父母面前,不停地磕头,然后抱着母亲放声痛哭……
        如今,年近六十的四婶住在南京的二妮子家里,与四叔一起安适地过着养花遛鸟、含饴弄孙的晚年生活。去年中秋节,我从广州回苏北老家探亲绕道经过南京,见到了四婶。四婶的咳嗽病已治好了,白头发也染成了黑色,身上穿着一件漂亮的蓝底带白花的老年裙,整个人显得很精神很年轻,让人看了高兴,看了宽心,看了倍感欣慰。
        是啊,含辛茹苦大半辈子的四婶,也该在飘着花香和笑声的阳光小院内,过上几天像样的好日子了。                                                         (鲁明星)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