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市中区环卫“临时工”遇事“没人问”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振

       

    高再明老人拖着四处骨折的右腿在家休养

     

        枣庄大众网3月19日讯  枣庄市中区环卫工人高再明在工作时间被车撞伤,肇事车辆逃逸,十余天来,包括其工作单位在内,竟无一人前来过问此事,令高再明老人忍受身体的伤痛之余,又遭遇了一场“伤心”之痛。
        2009年3月2日早晨5点多钟,64岁的枣庄市中区环卫工人高再明老人骑人力三轮车运送垃圾途中,在位于青檀路与君山路交汇路口处附近,被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轿车撞出去数米远,右腿多处骨折,肇事车辆逃逸,被送往医院治疗。高再明老人的儿子证实,事发当时有目击证人称肇事车辆是一辆黑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车牌号为鲁D**728,中间两位没有看清楚,从肇事车遗留在现场的残片分析,高再明的儿子认为该车极有可能是一辆蓝改黑漆的旧车。
        令高再明老人困惑的是,自从出了车祸后,自已就“没人问”了,成了“三不管”的人:车辆肇事逃跑,由于无法提供肇事车辆的车牌号码,交警部门称调查起来难度非常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费用中不包括交通事故这一项,所以到目前为止,所花费的4000余元医药费无法报销;高再明老人目前一直为枣庄市中区环卫局工作,负责青檀路上两个小区内的卫生清理,车祸发生后,高再明的儿子曾多次找到其所属的工作单位交涉,该单位称对于“临时工”的这种情况,没有赔偿的“义务”。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像高再明老人一样,枣庄市中环卫局归口管理的从事街道社区卫生清理工作的“临时工”有1400人之多,平均年龄接近60岁,用“老弱病残”来形容并不过份,绝大多数都是从社会上招收来的没有其他生活来源的老年人和病残人员。这些老年“临时工”中工作时间最长的已达20年之久。在所有被采访的老年环卫工人中,没有谁听说过“临时工”也要签订劳动合同一事,他们也曾有人提出过希望能签订劳动合同,但始终没有得到过任何正面答复,所以,这些人哪怕工作时间再长,也永远还是“临时工”。
        值得一提的是,因在早起或晚归的工作时间内环卫工人受伤害的例子,高再明老人并非第一个。据一位工作了十三年的环卫老人介绍,在她的记忆里,被各种车辆撞伤或遭遇其它伤害的同行就有超过十五位,这些事件当中,也有找不到责任人的,最后只能由伤者自已承担(损失)。
        在振兴路垃圾中转站前采访时,一位刚送完垃圾的老人告诉记者,按照局里的规定,他们早上一般四、五点钟就要起来清扫路面,运送垃圾,晚上七点以后才可以“下班”回家,一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要是赶上大检查什么的,那就没个准点儿了。他们的工资待遇也分三个等级:负责一级路面清理的每月可领到300元的工资和60元的补贴合计360元,负责二级路和小区内卫生清理的分别为330元每月和300元每月,这还是最近刚给“涨了工资”,在此之前更低。本文中的高再明老人负责的就是小区内的卫生清理工作,所以每月的工资固定是300元。这个数字远远低于枣庄规定的每月62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
        采访中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但凡从事环卫工作的,家境情况都不是很好。政府部门能接纳没有生活来源的老年人从事一些利所能及的工作,一方面确实为部分老人解决了老有所养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也利用老人们责任心强和便于管理的特点,使得城区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观。但是,也应看到,由于在用工中存在着明显的不合法现象,老人们本来就行动不便,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极易造成推委扯皮和推卸责任,最后造成“没人问”的结局。
    (闫锋)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