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情系墨子与鲁班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枣庄大众网3月31日讯 3月的北京,春和景明,惠风和煦。20日上午,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墨子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任守景带领市墨研办的有关同志,专程赴京就第二届墨子鲁班文化节的筹办情况请教专家,邀请名流。通过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王大千沟通联系,他们与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执行主编王咏琴晤面,协商文化节期间邀请名家来滕宣讲墨子和鲁班。事情初步商定后,任守景一行赶赴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家中拜访。
        到了任继愈先生家中,方知他抱病住院。任守景一行匆匆赶往北京医院北楼七层监护室。听说是从滕州专程赶来,任老安排专人将任守景三人接到病室。时年93岁高龄的任老亲切地拉着任守景的手说:“谢谢你们来看我。”任守景首先转达了滕州市党政领导对任老的问候和祝福,将随身携带的王中先生创作的《鲁班的传说》一书递到任老的手上,并向他汇报了墨子鲁班文化节的筹备和鲁班纪念馆建设情况。任老听罢高兴地说:“一定要宣传好墨子和鲁班,作为墨子鲁班的故乡,你们要把‘善国双圣’的精神好好传承下去。”尽管病中的任老说话非常吃力,但一谈起班墨文化来依然很动情,言辞谆谆、情之切切,令人动容。看到不便长时间打扰,任守景一行便与任老依依不舍地握别。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当天中午,任守景一行正与王咏琴主编继续洽谈有关事宜时,突然接到任老亲自打来的电话:“刚才不好意思,没来得及给你多谈。我要补充的是,举办墨子鲁班文化节的创意很好,但一定要注重节会实效。鲁班纪念馆一定要建得大气,因为鲁班是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巨人,是中国的骄傲,更是滕州的骄傲。要把鲁班纪念馆建成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不要留下什么遗憾。还要让大家清楚,鲁班确有其人,而且就出生在你们滕州,不要让人感觉他是虚无缥缈的。”病中的任老思路清晰,侃侃而论,让人备受教益。考虑到任老的身体状况,任守景善意“中断”了任老的谈话。
        不料,时隔一天,任守景又接到了任老的来电:“你送来的《鲁班的传说》我仔细看过了,书出得很好,只是有些地方还需要斟酌,比如有一页的插图,小毛驴拉磨的方向反了,再版的时候注意改进。”翻开《鲁班的传说》一看,果如所言。任老治学的严谨,对细微之处的洞察,着实让任守景激动不已。
        3月23日,任老再次打来电话:“不要就鲁班说鲁班,一定要和墨子结合起来,‘班墨不分家’嘛。应该明确,鲁班的流传源自于墨子止楚攻宋的故事,相对于墨子在学术界的地位,鲁班在民间的影响更大,现在我国建筑领域的最高奖就是以鲁班命名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滕州市委、市政府打造班墨文化品牌是明智之举。墨子鲁班文化节要坚持不懈地办下去,要通过这一平台,让‘以墨子的爱心做人、以鲁班的创新做事’的精神传承下去。新时期‘滕州精神’的提法很好,切实体现了一个地区在文化追求上的高境界。”时隔几日,任老的这番话还言犹在耳,其情系墨子、鲁班的大爱着实让班墨后人景仰。(渠怀素 )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