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浙江一老人网上发帖为枣庄籍烈士寻找亲人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4月2日讯(特约记者 刘明)清明节前夕, 浙江省象山市73岁的退休教师吴爱文在网上发了《寻找客籍抗台烈士亲人》的帖子,为在象山1956年抗击“八一”台风中英勇献身的9名客籍烈士和10位本县籍的烈士寻找亲人,其中,一位枣庄籍烈士的资料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3月29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吴爱文老人。谈起为烈士寻亲的初衷,方言很重的吴爱文说:“每到清明节,总有很多烈士的亲属到象山烈士陵园扫墓,唯有枣庄籍彭玉文、山西运城籍李彬等9位客籍抗台烈士的墓等至今没有亲人前来祭扫。谁没有亲人,谁不牵挂自己的亲人。”吴爱文告诉记者,为烈士寻亲的想法,源于3年前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新改造,当时受县委党史办的委托,他着手为163位在册烈士整理史料,经初步整理后发现,不少烈士遗留在档案里的仅是只字片语,部分烈士的家庭住址不详,由于无法联系烈士的家人,安放在象山烈士陵园里的20多座烈士墓至今一直没有烈士的家人前来祭扫。

        从去年春节过后,吴爱文开始查阅一些联系不到家人的烈士资料。由于时间跨度长,个别烈士注册的家乡地址早已更名,给查找带来了困难。为找到变更后的新地址,吴爱文上网搜寻,并和当地的民政部门去信,但去信大都因“地名不详”而被退回。

        “光凭我一个人的力量,就是找到死,我也不可能完成这项工作。”去年年初,吴爱文在和朋友聊天时无意中说出的烦恼,让当地象山中学副校长黄佩鸿深受感动。去年暑假,象山中学500余名学生分成了140个小组,组成了“烈士寻亲团”,孩子们还把老人为烈士寻亲的信息发到了网络上。此后不久,一些有价值的信息相继传来,老人将一个个被发现的烈士家人的名单记入到寻亲日记本里。今年3月21日,一位岱山籍烈士林幼豪的儿子专程赶到父亲的墓地祭奠。看着英雄后人站在苍松掩映的英烈陵园,拿着记录父亲英雄壮举的《海魂》一书,那一刻,吴爱文深感欣慰。

        吴爱文告诉记者,尽管已经帮助部分烈士寻找到了亲人,但随着不少烈士的直系亲属相继过世,与烈士亲人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困难,其中,枣庄籍的彭玉文烈士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的清明节,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帮助彭玉文等9位客籍烈士找到亲人,让烈士英灵能在半个世纪后与亲人团聚。”老人坚定地说。

        当天下午,记者和峄城区史志办取得了联系。30日下午,史志办的赵主任给记者回话说,并没有找到彭玉文烈士的任何线索,不过他告诉记者,当年老峄县的面积很大,山亭区、市中区、薛城区、台儿庄区、还有江苏徐州铜山县、微山县、苍山县兰陵地区的部分乡镇都属于老峄县,他建议记者和这些乡镇(区、县)的地名办或史志办联系一下,扩大寻找范围。

      读者朋友,如果您知道烈士彭玉文亲属的信息或联系方式,欢迎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632——3695111,或直接和吴爱文老师联系,电话是0574-65729711。

      附:浙江象山1956年抗击“八一”台风枣庄籍烈士彭玉文资料:

    彭玉文,1926年生,高中文化,山东省峄县(今枣庄市)泽庄镇人。1939年参加八路军,1940年9月在鲁南军分区第一军分区司令部做卫生员,1941年5月任鲁南军分区第一军分区第二连卫生员,1942年在鲁南军分区卫生部三所做护士,1945年11月在济南军分区卫生所工作,1949年10月随部队渡江南下,1949年11月任浙江省委机关卫生所所长,1955年10月在浙江象山任卫生科科长,1956年8月1日在抗击“八一”台风中英勇献身。

        另悉,彭玉文的妻子名叫任怀生,有一女儿。目前,没有她们的准确信息。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