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大众锐评

评"枣庄酒驾官员被刑拘"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评论员 朱德泉 刘春雨

      3月3日上午,枣庄市中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27”交通事故有关情况。2011年2月27日下午17时10分,枣庄市市中区青檀路果品批发市场处发生交通事故,一名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3人受伤。经查,肇事司机韩建领,现任市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检验部门出具的检验结论显示,韩建领属酒后驾驶,负事故全部责任。韩建领因涉嫌交通肇事罪,于3月2日被刑事拘留。(据大众网3月3日报道)

      这一事件2月28日在大众论坛被披露,受到网友高度关注。他们之所以关注,因为受害者的淋漓鲜血昭示着酒驾的危害,拷问着肇事者的官德、良心与人性,考验着当地政府能否公开公正处理酒驾官员的行政作为能力。我们注意到,相当数量的网友表达了对这一事件能否得到公正处理的担忧。有网友悲观地认为,这一事件或将不了了之,这些帖子,很快会“被和谐掉”,为了怕“被和谐掉”,也有网友甚至公开表示要把帖子快速转到省外各大论坛去。另外,也有少数干部也认为“这样的网络民意沸腾”会影响社会稳定,最好能“一删了之”。

      这两种担心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都不是偶然的,从个体自身经验而言,都可以理解。一是确实有些跟帖不是本着公心、善意、解决问题的态度,由一件个案引申到对整个社会制度的怀疑,借机泄私愤、鼓动大家到事发地聚集者有之,甚至谩骂、攻击、怀疑一切者有之。对此类言论,网友也应该体谅论坛管理者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用意。用意很简单,任何自由都不是没有边界的,互联网言论也不能例外。一个网民聚集的公共绿地,如果任由“杂草重生”,其结果只能是大家谁也不愿再踏足,最终只会失去吸引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少数干部的担心也大可不必,民间力量参与监督解决社会问题,必须要自觉消解掉一定的盲目与冲动,来实现其理性,否则只会走向解决问题的反面。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明了,洗澡总是要倒掉脏水的,网民不能只看到有“一个领导干部酒驾”这样的“脏水”,就把“孩子”也一并“倒掉”;行政者不能看到“这帖子太容易激起群众的愤慨”就把真正的问题本身遮盖掉。

      之前的部分网友所以悲观,在于过去有太多类似事件被非正常因素决定了走向,公权对于民众的关注要么置之不理,要么低调处理,这一次,我们至少可以知道,没有行政不作为,没有内心不安,就不会有害怕媒体不敢直言。

      现在,新闻发布会的通报结果和论坛网友对这一事件的爆料、评论可以让每个关注此案的网友稍稍松一口气,至少到目前为止,他们可以感受到参与网络监督所带来的自我价值实现。

      这一事件的进展,既再次验证了网络监督的作用,也体现了执政部门对网络监督的认同与尊重。无疑,充分重视网络监督在更多的社会领域内发挥良性作用,将对促进社会建设起到重大的助推作用。

      同样应该对枣庄政府机关表示肯定的是,对于涉及官员的负面舆论事件,我们见多了避而不谈的“谨慎”、寥寥数语的回应、抑或是无可奉告的“自信”。对于这种及时披露事件进程以对网友关注进行的正面回应,值得“赞一个”。虽然这些正成为一种执政常态,但相对于现今仍存在的那些令人扼腕却无奈的举动,我们还是应该“顶一下”枣庄市直面网络监督的态度。

      在枣庄市中区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中我们看到了该区依法办事的执政能力,这种能力是对于事实真相以及法律、程序把握的自信,而不是对自身“实力”能够在私底下压制舆论的自信。我们希望枣庄能够继续保持这种公正、开放的态度,依法行政、公开透明。更希望,从这一次酒驾官员被刑拘开始,山东乃至全国的政府机关,在面对突发舆论事件时都能以这种公开的态度,以平等的姿态用证据说话,让不闻不问、答非所问、暗箱操作成为历史。

      从这一事件引申开去,我们可以发现,“小政府,大社会”的社会治理格局,正越来越成为一种共识。人们正从以往那种公权力无所不能的错觉中清醒过来,明白政府责任与权力并不是万能的,在政府与民众之间,以网络参政为代表的民间力量参与社会管理,正成为社会建设不容忽视的力量。从这个层面上讲,充分呵护民间监督力量的生长与壮大,让社会呈现更大的希望与活力,本身就是现代政府的应有之义。民间力量通过网络监督督促政府积极作为、与政府部门进行良性互动,就一定可以充当社会润滑剂的功效,以其智慧与理性来形成强大的合力,对社会建设起到重大的作用。

      去伪才能存真,惩恶是为了更好的扬善。我想,这才是最大的促进社会和谐,这才是最好的维护社会稳定。

      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网友、网络平台的管理者,还是执政方,都能够、并且应该身体力行。惟其如此,才能让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阳光穿越网络、照耀现实,温暖每一个人。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