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旧事

陈中华:也参加过“文革”武斗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文革”开始时我9岁,记忆中,武斗在我们那城市发生较晚也较少……
        对“文革”及其过程中的“武斗”评价与分析是非常复杂、困难的事情,后人还会去评说。在这里,我仅尽力不加评价地回忆自己所经历的二三次事件。
      “文革”开始时我9岁,记忆中,武斗在我们那城市发生较晚也较少,这或许与城市小、相互认识的人多、不太好意思打有关?
      枣庄最大的一次武斗发生在1967年,都称其“7 25、7 26”,也是武斗的两天时间。起因好像是“造反派”打或劫持了“保皇派”的人,后者即聚众攻打前者大本营之一的枣庄市面粉厂。
      此前,父亲作为保皇派骨干去武汉学习著名保皇组织“百万雄师”经验去了,母亲管不了我和弟弟,得知武斗了,我即带弟弟去看热闹。
      面粉厂距铁道游击队攻打的洋行很近。攻方从四面围住厂,向里扔石头,试图打垮防守者,洋行是攻方防护屏之一。而防守者都匍匐在厂内环形平房上,以屋脊作壕,向外掷石瓦抵抗。我亲眼见身边一进攻者,被石瓦掷中满脸是血。里面人的伤亡情况我们看不到,感觉应是攻方起码在气势上占了上风。我和弟弟在家都听话,父母“保皇”,我们也自然要保,就时不时捡小石头往厂里投,虽只投个十几米,差着几倍远,但感觉自己是小八路哩。
      该次武斗致使枣庄保皇派彻底垮台。翌日,面粉厂尚未攻下,闻对方增援部队已“大兵压境”:40公里外的台儿庄区有庞大的农民造反派组织,成员中武装民兵多,皆携有枪支,得知面粉厂受攻,增援来了,很远就向空中鸣枪以示威。这一下,保皇派仓皇四处出逃,面粉厂自动解围。
      矿务局机关区域是保皇派大本营,其中的招待所是具体办公地。下午,造反派在已无人把守的情况下攻入,我和弟弟出于好奇,尽管遭不停驱赶,不许跟随,但我们仍黏着对方“尖刀班”看稀罕。“尖刀班”在招待所小心翼翼地逐门搜查,在一间屋,我俩及几个小孩与“尖刀班”最早发现了一趴在地上的尸体……
      几天后,造反派抬多具尸体上街游行,说是保皇派打死的。多年后保皇派重掌政权,又辟谣说那是伪造,再以后再也没了说法……
      往后枣庄基本未发生大规模武斗,但我与其他同龄孩子间倒是发生了一些“武斗”:先是因保皇派倒台,父母分别被关押和躲藏,家中仅我和弟弟,有些孩子就寻上门来报复我先前的言行。最令我心痛的一件事是,他们将爸爸给妈妈买的宝贝般的旧二六型自行车以绳系住,吊到树顶,再撒手坠地摔落。再往后,我在一同学带领下,专门在晚间以石块砸那些“坏孩子”家的后玻璃窗以报复。再后来他们在课休时,专程来教室揍我。一次我实在忍不住,将其中一个突然掐住,摁翻他乱咬他的鼻脸……
      经历的最后一次武斗发生在济南。逢1973年“批林批孔”,传统两派趁机又拉起队伍。那一次某组织在济南八一广场举行“全省群众大会”。
      记忆中枣庄来了百十辆车,基本是卡车,多载以煤矿工人。当时大客车很稀罕,局机关的一辆开了来。但乘坐者却绝不是为武斗而来,各揣小九九。其中一炊事员好酒,枣庄难买到酒,就背一大袋地瓜干和一小袋子空玻璃酒瓶到济南换酒。我们仨同学才上高中,想的是逛逛从未到过的济南。
      会罢,车队依指定街道游行,目的是炫威。但不想前面车刚启动,突窜出一帮当地年轻人,抄石块照前面几辆车驾驶室就砸。我们全傻了———不知为啥。一段时间后,好像事情平息了,车队继续前行,结果是一路频遭石块袭击。我乘坐的大客玻璃全被打碎,趴座位下老是被石块和碎玻璃砸脑袋,我干脆学多数人,站起身,头由铁制顶盖保护,将屁股对窗外任砸。那炊事员也是这姿势,一旦挨着砸就顺手掏出个酒瓶背着屁股向外掷,到最后酒瓶掷了个精光。
      车队转圈行至如今英雄山路,再遭袭击。前面车兀地停下,一三十多岁女子下了车,大喊道:“都下车!都快下车!让他们知道咱们枣庄煤黑子不是好惹的!”这一喊,卡车上戴胶壳帽的煤矿工人全下了车。事先没考虑到会武斗,未带工具,正巧路边有解放军植树,就将军人的铁锨全抢了,卸了锨头当棒使。不过袭击者皆当地人,路熟巷熟,一下子全消失了……
      此事件往后还有许多情节和细节,但几十年过去,我记得最深的就是那女子的喊声:“咱们枣庄煤黑子不是好惹的!”以及随后煤矿工人下车的情景。(陈中华,大众日报高级记者,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山东作协全委会委员,业余以小说写作为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