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旧事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枣庄赵氏忠烈故事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9月5日讯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竹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铁道游击队的故事闻名全国,而在这支队伍中,有这样三个人名震鲁南,他们是赵永泉、赵永良和赵德太。他们是市中区永安乡蔡庄人,赵永良是赵永泉的弟弟,赵德太则是赵永泉的儿子,一家三人铁骨铮铮,真可谓: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1943年2月24日鲁南铁道大队副大队长赵永泉壮烈牺牲,后其妻子胡继兰又将年仅13岁的长子赵德太送到铁道游击队当了一名小队员。当年的小队员如今已经是81岁的老人了。他早已离休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安享幸福的晚年。
    采访中,赵老自豪地说:“赵家三代人打鬼子,侦敌情,送情报,为抗战的胜利做出许多的工作和贡献,是俺一生的光荣。”
        英年牺牲 铮铮铁骨真男儿
        赵永泉,鲁南铁道大队副大队长,祖籍山东省峄县(今枣庄市薛城区)大香城。他生于1911年2月16日,1938年12月参加了枣庄抗日情报站。1940年2月,鲁南铁道游击队在枣庄抗日情报站基础上建立,他历任短枪队分队长,中队长及副大队长等职。1943年2月,他率部与伪军作战时壮烈牺牲,年仅32岁。
        赵永泉幼年时,家境贫寒。1928年春,17岁的赵永泉作为家中长子,为承担家庭生活,到中兴煤矿当了矿工。1938年3月,日军侵占枣庄。枣庄中型煤矿停产,他失业回家。1938年10月,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派遣洪振海、王志胜回枣庄建立了抗日情报站。同年底,赵永泉被洪振海发展为秘密情报员,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
        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赵永泉进步很快,不久被吸收为共产党员。1940年下半年,日军“扫荡”愈加频繁,鲁南军区所属部队后勤供给发生困难。铁道队领导研究决定,截敌载款票车,获得钱款支援部队。7月的一天,已提升为铁道队中队长的赵永泉按照行动计划,带领部分队员,分别化妆成商人或农民,乘上由峄县城开出的客车,拿出事先备好的酒菜“慰劳”押车日军,乘敌不备,迅速将其解决。这次战斗共缴获伪钞8万多元,长短枪20支、手炮和机枪各一门(挺),解决了部队的燃眉之急。
        后来,铁道大队遵照军区的命令,为配合山区抗日根据地反“扫荡”,赵永泉和他的战友们多次夜袭临城,打击敌伪军嚣张气焰,打布车、截军列,解决部队后勤供给;破铁路、据电线杆,中断敌交通运输和通讯联络;捉特务、杀汉奸,断敌耳目。
        1942年11月8日,敌伪军数百人突然包围了赵永泉所率领的中队驻地西巨山村,因敌我众寡悬殊,他果断地指挥队员选择敌兵力薄弱的地方突围,自己却率少数队员掩护。撤离时,他身负重伤。队员们见副大队长倒下后急红了眼,以密集的子弹朝敌人射去,敌人退却了。后来,经赵永泉再三要求,他带伤回到战友们的身边,同敌人又展开了新的战斗。
        1943年2月24日,赵永泉率短枪中队在西托村休整时,被敌特察觉。百余名日军和部分伪军突然包围了该村。待赵永泉同其胞弟赵永良等到达东巨山村北时,敌人的轻机枪猛烈扫射,赵永泉中弹倒下。他挣扎着对前来抢救的胞弟说:“永良,我不行了,党交给我的任务没有完成,日寇还没有被赶走,你不要管我,快带同志们朝南撤。”话没说完,便停止了呼吸,时年32岁。
        打仗亲兄弟 协力同战斗
        赵永良,赵永泉的胞弟,1919年7月生于山东峄县(今枣庄薛城区)大香城。1938年4月参加革命工作。1941年10月调任鲁南铁道大队长枪队副队长。
        幼年时的赵永良,家庭生活非常贫困,他的父亲赵福田当长工28载。赵永良6岁那年,其父携全家6口人来到枣庄矿区,以担水、卖茶、磨豆腐、淘豆芽谋生。父母为使永良出人头地,节衣缩食,供他读了三年私塾。永良10岁时,家中托人说情,到枣庄中兴煤矿跟包工头当小勤务。
        两年后,他又下井当童工。矿井下繁重的劳动,使他吃尽了苦,但更磨练了他那刚毅的性格。日军入侵枣庄后,他在胞兄赵永泉的支持下,毅然投奔革命,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峄县人民抗日义勇队。入伍后,他怀着满腔的抗日热情,积极学习,努力操练军事技术,练得一手好枪法。1940年5月,他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员。不久,又相继提升为班长、排长。
        1941年10月,路南军区为加强鲁南铁道大队的战斗力,扩编了长枪队,并派军区保卫干事赵宝凯任长枪队队长兼职导员,赵永良任副队长。在鲁南铁道大队期间,他和指导员同心协力,认真整训部队,提高部队的军政素质,是新组建的长枪队很快成为一支战斗力很强的小分队。
        1942年4月微山湖突围时,赵永良率长枪队在郗山渡口击退敌人的多次进攻。他机智勇敢,身先士卒,在率队渡湖途中,与日军的两艘汽艇遭遇。在敌人未发现他们之前,赵永良采取先发制人的战术,带头跳进一公尺多深的湖水,命令队员李传彬将机枪架在自己肩上,瞄准敌人汽艇,机枪口喷出火舌,弹无虚发地击中了目标,毙敌数人,为铁道大队突围赢得了时间。
        当铁道大队部分队员转移至袁家渡口时,又遭到驻临城一带伪军的堵截,赵永良机智地向敌喊话:“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请你们让条路。”“你们是哪部分的?”敌军问道。“八路军鲁南飞虎队!”赵永良答道。这些伪军一听是鲁南飞虎队,吓破了胆,随即自动闪开一条通道,赵永良立即带领长枪队与王志胜带领的部分短枪队员胜利会合,安全转移。
        1942年10月,铁道队护送刘少奇一行过津浦铁路时,曾在峄县放马场(枣庄西南向15公里处)住过一宿。刘少奇在铁道大队杜季伟引荐下,接见了赵永良等队员。赵永良详细地汇报了棠阴、邹坞、枣庄等地日、伪军驻防情况,受到刘少奇等领导的连连称赞。
        子承父志 再续抗日辉煌
        赵永泉牺牲后,一直从事地下情报工作的母亲胡继兰,把不到13岁的长子赵德太送到铁道队,当了一名小队员。
    “有些事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但始终没法忘记。”据赵德太回忆,参加铁道队后,他先是在大队里当通讯员,主要工作是送情报和机密信件。一次,上级派他前往铁道游击队驻地去送信,通知队员们迅速转移。送信的路上遭遇了一队的鬼子,他急中生智把情报塞进嘴里,然后装成傻小子撒尿和泥玩,骗过了鬼子。
        赵德太记得,有一次,鲁南军区联络员张逊谦、傅宝田刚到老交通员秦明道家里,原铁道队大队中队长,叛徒田广瑞就带领日伪军30多人包围了秦明道的住处。赵德太的母亲当时正在和另一名妇女在隔壁人家为联络员做饭,听到一阵嘈杂声,连忙让赵德太去报信。赵德太冲到院门口,向正在洗脸的傅宝田喊:“大叔,敌人到了房后了。”话音未落,四个伪军已经进院了,张、傅二人忙掏出枪射击,并在秦明道的掩护下越墙逃走,秦明道却身中数弹,英勇牺牲。这时,周围一些乡亲听到枪响赶来,处在敌人中的赵德太急中生智,冲一位身背粪筐的中年男人喊:“爹,俺娘叫你家里吃饭哩。”这位大叔心领神会,对他说:“你和你娘先吃我这就回。”赵德太这才得已脱离险境。
        1942年初夏,日伪军接连遭到铁道队袭击,恼羞成怒,日伪军集中3000多兵力,对铁道队根据地微山湖岛发动大规模“围剿”。驻扎在岛上的铁道大队和许多的队员的家属被围困在湖中。母亲带着赵德太和弟弟躲在湖中,度过了难捱的两个昼夜。她们渴了就喝湖水,等待队员来营救。
        夜里,突然,铁道大队与敌人交上了火,有船的乡亲乘机突围。赵德太记得,当时母亲把他和弟弟送上船后自己却不肯上船,一直在水里帮着推船。船主大娘说:“大妹子,你是赵队长屋里的,俺认识你,你快上来吧,让孩子们推。”说着一边让他儿媳妇下水推船,一边把赵德太的母亲拽上船。残忍的敌人竟然对手无寸铁的老乡丧心病狂的开始射击,不远处一只小船中弹倾覆,一船人死伤大半,哭喊声,枪炮声响成一片,赵德太母子乘坐的小船紧贴芦苇,小心前行,绕行躲过了敌人的炮火。
        在血与火的磨练中,赵德太长大了,他与母亲坚守联络点直到抗战胜利。后来,经原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金山(电影中“刘洪”的人物原型)介绍,组织上安排赵德太到枣庄地区工人支队给枣庄工委书记张协同志担任通讯员。解放战争期间,赵德太先后参加了滨海突围战和孟良崮战役,为战争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赵老告诉记者和枣庄的亲人们:“你们要牢记历史,它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要缅怀先烈遗志,这是社会道德和民族的良知。要铭记枣庄的抗战历史,为建设枣庄多做些贡献。”(邵士营 赵建设 黄馨茹 张乔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