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旧事

揭开峄城区阴平故城的神秘面纱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1月5日讯 阴平故城位于峄城区阴平镇驻地西部,始建于西汉,西汉成帝阳朔二年(前23年)二月封楚孝王之子为阴平侯,始称阴平国,东汉置阴平县。阴平为古时名城,在《汉书》、《峄县志》等古籍中皆有记载,历史名人袁安曾任阴平长,《袁安碑》和袁安之子的《袁敞碑》是中国书法史上的经典之作,为后人所重。近日记者来到阴平镇,对这座神秘的故城进行了探访。

        走近阴平故城

        冬至后数日,当记者一行来到峄城区阴平镇时,这个有着众多名胜古迹的鲁南名镇正沐浴着朝阳,早已开始了新一天的热闹和喧哗。随着镇文化站站长赵静的引导,我们来到了位于阴平镇驻地西部的阴平故城。
        今天的故城遗址处在阴平镇卫生院后面的麦地中,记者看到,绿油油的麦苗正生长的旺盛,如果不加指点,估计一般人真的不会知道在这些麦苗的下面,竟然沉睡着一座古城。同行的著名书画家孙中正先生打小就在故城边长大,他告诉记者,大概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还能够看到故城的一些印迹。其中的一片高岗应该是城墙的一角,全部由黄土夯筑而成,在他小的时候夯土上有个洞,可以藏下好几个人,小伙伴们都喜欢到这个洞中玩耍。夯土中夹杂着一些灰色的陶片,多数为板瓦、筒瓦和瓦当的碎片,并且还出土过汉代半两、五铢钱、楚国蚁鼻钱等古币,据说故城内还曾发现过数眼古井,出土过汉代石磨等物。当地有将在土中捡到的青铜钱币串起来挂在小孩身上避邪的说法,但现在已经很少再见到这种被称为“阴由”(音)的如花生米大小的古币。据《枣庄古代史纲》一书介绍,阴平故城东西长约600米,南北宽约500米,西汉成帝阳朔二年(前23年)二月封楚孝王之子为阴平侯,始称阴平国,属东海郡。故城东现有石羊村,村旁有一汉代石羊,其造型、雕刻手法及风格,与陕西兴平县霍去病墓前的石羊相似,现被枣庄市博物馆收藏。

        阴小国的传说

        站在阴平故城遗址之上,看北部山区文峰、铁脚诸峰林立,遥想两千多年前这座诸侯小国的繁荣,耳畔似乎响起阵阵喧闹之声。阴平镇文化站站长赵静告诉记者,阴平国在民间也被称为阴小国,至今还留有许多的传说故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阴小姐兄妹俩的故事。据说阴小姐天生丽质,貌美如仙,并且文武双全,其兄也英武有力,有万夫不挡之勇。阴小姐兄妹俩尚武好义,为除暴安良,聚众乡里,北依铁脚山安营扎寨,南据阴平兴建城池。兄妹俩各带精兵把守,并修筑地下通道,绳系钢铃联络, 以相互策应。现在铁脚山上寨墙遗迹、臼坑、水池、拴马石等依旧存在,当为那时旧物,可见民间的传说并不是空穴来风。虽然今人已经无法考证阴小姐兄妹到底是何人,但他们的故事已经和阴国故城深深地联系在了一起,并时常被人们所提起。

        阴平长袁安其人其事

        赵静介绍,东汉时的名臣袁安曾任阴平长,在阴平留下极好的口碑。《后汉书·袁安传》载:“袁安(?—公元92年)字邵公,南汝阳(今河南商水西南)人也,明帝年间(公元58一76)举孝廉,除阴平长,后拜楚郡太守,累迁太仆、司空、司徒。”《峄县志》载:“安除阴平长,任城(今济宁)令,所在吏人畏而敬之。”可见其在担任阴平长一职时对下属要求极为严格,所作所为深得民心,备受民众爱戴。
        袁安青年时曾任小吏,自认为不是本分所得而辞去。后到京城洛阳,恰逢大雪,洛阳令在袁安门前见大门紧闭,雪上 无人走痕迹,遂叫人除雪入户。见袁安僵卧,问其缘故,袁安说:“天下大雪,人们都很饥饿,不宜再去干扰别人”。洛阳令听后,感觉袁安很贤明,虽身处困穷却仍能坚守节操,就推举他为孝廉。这就是扬名后世的成语“袁安卧雪”的来历,这个故事也被称为“袁安困雪”、“袁安高卧”。袁安卧雪的故事在古代极有影响,成为传统文学和绘画广为引用的典故和题材,历史上许多著名画家如王维、董源、范宽、李唐、周、赵孟、王恽、倪瓒、沈周、祝允明、文徵明及现代画家傅抱石等都曾画过《袁安卧雪图》。
        章和元年(公元87年),袁安晋 升为司空、司徒(相当于宰相)。在职期间,袁安不畏权贵,多次弹骇外戚车骑将军窦宪的专横。但数谏不能改变朝廷局面,因而每与公卿言论国家,无不噫鸣流涕。由于袁安的威望,确保了刘氏政权延续。袁安于永元四年(公元92年)病逝,其后世屡盛不衰,子孙任高官者层出不穷,其三子袁敞,官至司空,其孙袁汤,桓帝时先后担任司空、司徒和太尉,时称“四世三公”,形成了全国有名的汝阳袁氏大族,并出现袁术、袁绍这样的世族豪强。在中国历史上,其望族气势一直未减,历朝皆有名人辈出,一直到民国的袁世凯。

        《袁安碑》的艺术价值

        《袁安碑》立于东汉永元四年(公元92年),1929年在河南偃师县城南辛家村发现,现藏河南省博物馆。碑高1.53米,宽约0.74米。碑中间有穿,位置较低,碑文内容简单,无赞颂铭辞,仅记袁安一生仕历,与《后汉书·袁安传》记载大致相同。碑上无撰书人姓名,碑文为小篆,10行,行15字。除第8、10两行为不满行外,其它行下一字均缺,仅存139字,碑侧有明万历二十六年题字。该碑因发现较晚,锋颖如新,字体结构宽博流畅,浑厚古茂,雄朴多姿,是汉代篆书的典型代表。此碑之篆书,与1923年出土于洛阳的 《袁敞碑》如出一手,专家以为乃一人所书。在文物出版社出版的《袁安、袁敞碑》一书中,分别刊登了著名学者马衡先生所作的《汉司徒袁安碑跋》和《汉司空袁敞碑跋》两篇文章。马衡先生说:“二碑书体如出一手,而袁安碑结体宽博,笔画较瘦。余初见墨本,疑为伪造。后与《敞碑》对堪,始信二碑实为一人所书。石之高广,亦同式也。”专家们考证,两碑从体势、精熟程度上看,都可谓是汉篆的典型之作,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极高的地位。另外,两碑书体与汉印文字气息相通,学习篆刻者从中可以领悟到汉印文字在 平正方直、简约质朴的表象中所隐含的方圆相济、曲尽其妙的神韵,是习书者不可多得的好范本。
        附《袁安碑》全文:“司徒公汝南女阳袁安,召公授《易》孟氏学。永平三年二月庚午以孝廉除郎中。四年十一月庚午除给事谒者。五年正月乙口迁东海阴平长。十年二月辛巳迁东平任城令。十三年十二月丙辰拜楚郡太守,十七年八月庚申征拜河南尹。建初八年六月丙申拜太仆。元和三年五月丙子拜司空。四年六月已卯拜司徒。孝和皇帝加元服,诏公为宾。永元四年三月癸丑薨,闰月庚午葬。”(孔浩 苏新伟)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