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旧事

市中区孟庄镇周村水库山景古迹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2月21日讯 在市中区东北部的孟庄镇周村,有一处年轻的水库,建于1959年,但在其周围却留有数千年的遗址文化。这座水库便是周村水库。周村水库一年四季景色皆美,特别是日落西山之际最为迷人。每逢傍晚,夕阳西下,群山倒映,渔舟点点点,山歌阵阵,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如镜的湖面在斜阳的照射下,波光粼粼,熠熠生辉,构成了周村水库特有的壮丽景色,使游人触景生情,叹为观止。自然与人文交融,使得这座年轻的水库别有一番风味。
        水库四周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商周时期的陶片、贝壳和动物化石;周村水库东南侧的跑马岭;雁窝岭以及附近山脚下的汉代石墓群;附近山上的木乃伊古墓、庙宇遗址、原始古洞、大小寨门、100余通古石碑、骨化石……    遗址古墓,共话水库传奇前世

        在孟庄镇里筲村,有一潭清水三面环山,南面平畴相合,这便是老龙潭。清澈的里筲河水南北贯穿,向南流入河。相传,明末著名风水先生之子汪学武在此招兵买马,聚草屯粮,伺机造反。其父临终嘱咐,待其死后赤身葬于潭水旁,坟前植柳,待柳枝拂水,即可举兵起事。学武性急,为尽快拥有天下,用石压柳、坠柳,使柳枝稍拂水面,遂起事。起事后占领里筲大王山,兵分龟山、寨山、草帽子山,筑石为墙,延绵数里,设有前哨、后哨,然功亏一篑,终未成功。兵败后学武逃往徐州等地,后又返回,掘父坟,见其身大部长满鳞甲,金光耀眼,只有双脚没有鳞甲。日光暴晒下,慢慢变形为龙的模样,只是脚部依然为人脚状,学武恍然大悟,仰天长叹。此后,皈依佛门,云游四方。老龙潭由此而得名。前后哨所驻地后来形成村落,谐音衍称为里筲、外筲。这里还有当地闻名的兵战遗址,在今里筲水库东北岸,尚存明代大青砖砌垒的寨墙遗址。
        周村水库东500米老龙潭附近,有一处商周遗址,被称作外筲商周遗址。这处遗址占地30余亩,成丘状,丘顶有一碗口大圆洞,深不见底,有好奇者用百米长绳坠石探测,仍未到底。丘土中掺杂着大量的灰陶残片、贝壳和动物遗骨。据考证该遗址距今已有3000多年,1985年确名为外筲商周遗址,2002年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周村水库大坝之下有一座坝下古墓。1959年在兴建周村水库时,在同一立面不同高度挖出三座汉代古墓,出土了陶器、五铢钱、铁制农具等文物。古传此处风水极好,历代周边富户及百姓多在此选墓地,由此形成了三层古墓高低错落的现象。        西邻鳌山,求雨台佳话千古流传      周村水库西岸,有一座海拔353米的山,当地百姓称之为鳌山。关于鳌山名称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说是龙的第九个儿子鳌曾在此治水;另一种说法是山里有一个大金鏊子,故也称鏊山。该山由崮状山体组成,与周村水库交融一体,山水相连,气势磅礴,巍峨壮观,有雄、险、峻、秀、幽、旷之美。受雨水长年冲刷,喀斯特地貌特征明显,形成了许多奇丽多姿的天然溶洞,其中以九龙洞最为著名。
        九龙洞由九个溶洞组成,洞洞相连,宛如迷宫。洞内钟乳密布,形态各异。传说九龙治水时,有妖魔鬼怪从中作梗,九龙就在鳌山上摆下了九龙迷宫,将妖魔鬼怪诱入迷宫,最终将其制服。雨水从岩溶裂隙下渗,遇到隔水层涌出,形成众多的山泉,比较著名的有羊泉和包山涧泉。
        山脚下老牛口村有一石群,摆放奇特,状如阵形图。传说是九龙治水时与妖魔鬼怪作战时布下的阵形。依靠此阵,九龙将妖魔鬼怪打败,并驱赶至山上,最终将其关在九龙迷宫内。石群旁有一九龙石,由九条龙形长石组成,传说是九龙与妖魔鬼怪作战时留下的痕迹。在鳌山藏老婆峪内还有一个藏金洞,为古时绿林响马存放金银财宝之地。每逢外出,绿林响马都将金银财宝藏于此洞,然后用巨石封死洞口,并以树枝杂草掩蔽。绿林响马被剿灭后,就再也没有人知道该洞的具体位置,只是传说洞内有大量的金银财宝。
        在鳌山山顶,有一处求雨台,该处有三块岩石,呈“品”字形排列,像鏊子的三条腿。每逢久旱,附近村民就上山求雨,在三块大石中间点火祭祀,相传心诚辄灵。求雨后,一周之内必降喜雨。        地貌奇特,水库周边山山相连
        孟庄镇地质地貌奇特,山奇为该地的一大特点。驻地内大小山头20余座,形像各异,造型逼真。有酷似神龟的龟山;有昂首东方的蛇山;有似骏马奔腾的东、西马山;有如黄盖冠状顶的黄山;有状似草帽的草帽山;有如莲花盛开的九顶莲花山,这些山峰均由石灰岩构成,独具鲁南特色的崮形峰顶,山势崎岖,四周壁峭千仞,峰顶地势平坦,森林茂密,柏涛阵阵,鸟语花香。
        山有水则奇,水有山则秀。周村水库北岸有两座山尤其出名,一座名为九顶莲花山,另一座名为草帽山。九顶莲花山山体总面积为3000余亩,因山有九峰形似莲花而得名。传说九龙治水时,九位龙夫人为感激龟王割尾堵海眼的献身精神,自愿留了下来,化作九朵莲花,为龟王挡风遮雨,后来形成九顶莲花山。据《峄县志》载,该山“峰簇九顶,松排万株,亦胜地也”。这里泉多林广,被专家称为“风水绝佳处”。
        草帽山海拔305米,面积50余亩。此山呈圆形,顶部凸起,酷似一顶草帽,故名草帽山,此山西麓位于周村境内,东麓位于里筲村境内,山南山北各有一溶洞,与圆形山顶形成“二龙戏珠”之势。据传溶洞南北通连,曾有人徒步穿越此洞。山顶部多页岩,基底多为石灰岩,山上有一泉,终年流水,清澈甘甜。2009年,周村将泉水从山上引到村里,取名幸福泉,供全村人使用。

        年轻水库,造福一方百姓
        周村水库位于孟庄镇周村南,建于1959年11月,集水面积121平方公里,总库容8404万方,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集城市供水、养殖、发电等综合效益于一体的省属重点中型水库。
        为配合枣庄城区东湖公园建设,市中区政府利用周村水库除险加固、清理网箱、开闸放水之机,于2008年7月实施了周村水库向东湖供水工程。该工程充分利用周村水库到东湖40多米的自然落差,全线自流。工程总投资6000万元,是市中区建区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工程线路最长、发展前景最好的水利管道工程项目。日可供水4.4万方,不仅保证了东湖水系的生态供水,还能供应东、西沙河的堤坝蓄水及城市用水,为美化城市、方便居民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周村水库上游,还有一处如画风景:十里绿色长廊,即大山西侧的黄山涧流域。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有大小山峰12座,林地面积9280亩,其中生态公益林3980亩,经济林5300亩,森林覆盖率达79%。置身长廊,花色盈睑,果香扑鼻,如神似仙,令人流连忘返,尤其在炎炎夏日,山风习习,涧水淙淙,实乃避暑休闲的好去处。当代知名诗人、辞赋家,民盟盟员韩邦亭先生,在周村水库游玩时曾作诗一首:

    游周村水库

    天容何处看? 画镜嵌深山。
    远树迷墟落, 高阳照野川。
    鱼翔清水府, 鸟曝乱沙滩。
                      一脉泽千户, 闲游散野烟。(
    邵士营 黄馨茹 刘勇)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