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人物1

蔡媛媛:社区群众的贴心民警(图)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6月30日讯 在怡华园社区和文苑社区,每天都晃动着民警的身影,她就是走家入户的社区民警蔡媛媛。“百姓之事无小事,大大小小都重要。”这是社区民警蔡媛媛从事工作的准则,2004年9月蔡媛媛响应市中区公安分局号召,由局机关下到基层社区工作,蔡媛媛明知社区民警工作相当繁杂,但是她主动请缨下社区为百姓服务。“应该让别人的生活因为有了你的生存而更加美好”,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她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走千家访万户、警爱弱势群体、调解民间纠纷,用心、尽力,以心换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广泛赞誉。在社区工作中磨砺了更加精彩的人生。6月17日,记者采访了她。

        警爱弱势群体
        2006年在文化路派出所龙门里社区,辖区居民71岁的赵怀兰老人不慎在家中摔倒导致尾骨骨折,72岁的老伴李运凯老人年龄较大而无法照顾妻子,老人的三个儿子均在外地打工,蔡媛媛知道老人一直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后,经常去老人家中照顾老人。蔡媛媛到她家里为老人洗头、擦澡,经常自掏腰包买上补品给老人,还组织文化路派出所工作人员给赵怀兰老人捐款1000多元,5年来,蔡媛媛一直没有间断过照顾赵怀兰老人,李运凯老人告诉记者说“小蔡就像自已亲闺女一样,没有她老伴的身体也不能恢复的那么快。直到现在小蔡还是一如既往的帮助我们老两口,我们心中有无尽的感激,在外地打工的儿子看到民警小蔡对我们的照顾,悬着的心也感到非常放心了,有时给我们打电话打不通,就把电话打到她那儿,小蔡在及时转告给我们,儿子们为了感激她,回家来时拿着礼品去看她 ,都被她婉言谢绝,她说的最多的是‘为民解难,是她的职责、是她的义务’真是我们社区的好民警”。 她知道当别人有困难时,也是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蔡媛媛常常深入辖区走访群众,收集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关心留守弱势群体,无私资助孤寡老人和儿童,与龙门里社区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

        化解纠纷的和事佬
        对于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来说,构建和谐社区是社区民警的天职。基层派出所作为接触群众最多的一线单位,在日常工作中承担着调解民间纠纷的职责。2006年的冬天,在青檀路和龙头路交叉口,一建筑工地几个农民工因为老板拖欠工资跑到枣庄物资大厦13层楼顶,扬言不给工资回家过年就要跳楼,蔡媛媛知道后立即和所里民警赶到现场,并上楼顶对几个民工进行耐心劝解,当时民工因为情绪非常激动做事不理智,拿砖头往她身上砸,当时同事劝解她赶快下去,但是她一直坚持,并告诉民工只要他们下来民警会和他们一起去讨要工资,经过劝解,农民工心情才稳定下来,她又主动联系老板,经过2个小时老板把农民工的钱送了过来.农民工万分感谢她,有的农民工要给她下跪,被蔡媛媛拉了起来,她只是说“换位思考,农民工不容易,挣的是血汗钱,能为你们讨回工资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细心的同事发现她手上已经被刚才农民工砖头砸伤了,但是她却不让同事说出去,“只说小事,只要是民工的钱要回来了,我心就踏实了”。她告诉记者,当今社会经济纠纷随时都有,处理不好就会出现人员伤亡,一名优秀的社区民警除了要有爱心,还要能说会道、了解民意、除民忧、解民难,当好调解矛盾的“减压阀”。小事不嫌小,只要能做好
        “小事不嫌小,只要能做好”蔡媛媛从工作起就把所有的事都做到最好,她时时刻刻都以“好”做头做尾 ,做好事,做到好。2009年9月份,她被调到永安派出所,报道后她主动请缨下社区为百姓服务,她又走进了怡华园社区和文苑社区,在开展大走访活动中,她亲自上门给居民送身份证,并帮助有难处之人办理业务,有一次她了解到文苑小区居民李静因为丈夫长期不在家,自已又在家带小孩,到派出所办理新生儿入户不方便,蔡媛媛就到她家里拿着她孩子的入户材料替她到居委会和计生办办理有关手续后,又到派出所帮她办理新生儿入户,办成之后把户口本送到李静家中,李静非常感谢,非要留她在自己的家里吃饭,而她只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李静又把从老家带来的特产送给她,也被她回绝了。怡华园小区的王睿在三种西校上高二,由于高二统考临近需要身份证,王睿的父母不知如何是好,蔡媛媛知道后联系了派出所户籍员给王睿拍了照片,20天后,蔡媛媛把王睿的身份证送到王睿家中。使王睿及时应考。住在鑫苑社区的李淑芬老人,黑龙江户,丈夫郭全坤在枣建集团工作,退休后在枣庄照顾丈夫,她退休的单位红星林业局每年进行政审,证明不再当地的工人健在的证明,由于老人跑不动,蔡媛媛帮着到派出所卡章签字。记者看到,蔡媛媛手中还没送出去的身份证还有100多个,替社区居民办的证明等手续有一个提包。蔡媛媛告诉记者“这些身份证和证明手续都是白天家里没人,晚上8点后她在挨家送。”多名敬业的社区民警啊!

        每周骑自行车24次跑社区
        蔡媛媛知道,一个社区民警的职责,就是维护和管理好社会治安,但是最到位的管理和维护,除了真诚热心的为群众服务以外,还要做好防范工作。
        她平均每周骑自行车跑社区24次以上,了解掌握社区状况,及时准确的建立健全社区工作的各种台帐,共建立各种台帐10余种,积累材料120余份,深入社区,严格按照类别规范化管理,对社区内状况充分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由于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力的控制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在治安防范工作方面她始终坚持“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有很多新举措、收效明显。社区构建巡防机制,有效遏制了社区夜间犯罪及入室盗窃犯罪;建立整治无证照经营场所机制,有效整治了容易诱发治安问题的隐患;重视和推进物业小区管理、车辆保管站、视频监控系统等社区基础防范设施建设,遏制了社区可防性案件,这些措施从打、防、管、建等方面形成了社区严密的治安防控体系,并上升为日常的运作机制,有效提升了社区治安防范水平。
    父亲住院自己无法照顾
        蔡媛媛的父亲蔡守华今年77岁高龄,中风偏瘫10多年来,今年春节刚过,老人由于肺炎加重,再加上心脏不好住进了医院20多天,蔡媛媛白天忙于入户走访,只有晚上10点后去看看老人。5月15日,蔡守华老人得了急性肺炎、胃出血住进市立医院内科,在老人住院的20多天里,蔡媛媛无法去照顾老人,蔡守华老人给蔡媛媛打电话“你回来替替你妈,照顾照顾我吧!我会多看看你心里高兴。”蔡媛媛觉得对不起老爹,节假日去看望老父亲,有时想极了晚上到家中看望。
        采访最后蔡媛媛告诉记者,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勤于实践、勇于创新,让她赢得了民心,赢得了广泛支持。现在社区居民见到她老远就打招呼,大事小事都来找她咨询。蔡媛媛说,她会将群众对她的信任和支持,化作实实在在的工作动力,在社区工作中磨砺更加精彩的人生!(岳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