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人物1

刘大印:艺海风云与悠悠乡情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张秋峰

       

    刘大印:艺海风云与悠悠乡情

     

        2011年5月28日,诞生刚刚“满月”的上海枣庄商会举行第二次会长(扩大)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聘请刘大印先生为上海枣庄商会名誉会长的决定。
        刘大印,枣庄籍著名影视艺术家,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影视中心主任、上海黄河影视制片有限公司董事长。几十年艺术生涯中,担纲导演、总制片、总策划、出品人的经典影视大剧就有《聊斋》(80集)、《康熙王朝》(50集)、《武则天》(30集),打造了中国影视艺术界制作人核心制的最知名品牌。作为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独立制片人的第一人,刘大印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东方之子》栏目,《人民日报》、纽约《世界时报》等一流媒体广为传播,并荣登《世界名人录》。
        2011年4月28日下午,上海铭德莱星顿大酒店,鲁沪两地数百名知名嘉宾济济一堂,祝贺上海枣庄商会的隆重成立。为会场内外那浓浓的乡情所动,5月27日下午,大印先生携上海轻音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孙青女士,于5月27日下午悄然到访上海枣庄商会为其诚道“满月”之喜。乡情亲情友情凝结成激情豪情,共同构想着上海枣庄商会的发展蓝图。晚宴上,孙青女士为满席乡情所感染,深情献唱了她的经典名曲《月朦胧鸟朦胧》、《回家过年》、《不该放手让你走》等。之后,刘大印先生高歌一曲《向天再借五百年》,并满席齐唱《好汉歌》,“该出手时就出手啊,风风火火闯九州哇!”纵情的豪放,将本次乡友的情聚推向了高潮。
        乡情无间,肝胆相照。刘大印先生欣然接受了宋桂明会长关于聘请他友情出任上海枣庄商会名誉会长的邀约。第二天下午,上海枣庄商会举行了第二次会长(扩大)会议,一致通过决定,刘大印先生成为目前上海枣庄商会4位名誉会长之一。
        刘大印,原名叫刘印平,1947年出生于滕州荆泉河畔,长成于煤城枣庄。车祖奚仲、匠祖墨圣,以及孟尝君、毛遂、匡衡、贾三近、贺敬之等鲁南先哲先贤丰富而悠远的精神积淀,滋养了他的艺术灵气和敢为人先的锐气,为他后来的艺海弄潮并出类拔萃作了奠基。
        早在中学时,刘大印就是学校文艺骨干,曲艺说唱与歌唱样样在行。就读山东艺术专科学校(现称山东艺术学院)戏剧系期间,正值文革,刘大印乐当“逍遥派”,和不少所谓的“反动学术权威”结谊,颇得真传。在山东省话剧团10年,扮演过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声名远播,于接近中年之际被特招入伍,成了福州军区前锋话剧团扮演伟人毛泽东的特型演员。此间开始涉足影视,编导了《特区的兵》等电视剧,在军内外产生很大影响。
        1986年,刘大印转业到上海电视台,不久便担当了80集电视系列剧《聊斋》的总制片人。这一独立制片的创举,促发了中国影视界从五六十年代的“编剧中心制”,至七八十年代的“导演中心制”,转变为九十年代的“制片人中心制”。制片人开始呼风唤雨,刘大印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啊。
        有了“制片人中心制”的确立,刘大印得以广邀国内顶尖导演顶级明星加盟,倾情打造了80集的《聊斋》大剧,乔羽作词,彭丽媛演唱的《聊斋》主题歌风靡全国并有口皆歌。1990年,刘大印北上京城,成立了中国华侨影视制作中心,杨得志、张爱萍、杨成武、卢嘉锡、王光英、王光美、布赫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都热情出任他的顾问。1993年,刘大印再度自任总策划、总制片人和出品人,拍摄完成了30集古典题材巨片《武则天》。
        《武则天》是中国电视剧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它不但以深刻而精湛的制作艺术成为一种典范杰作,而且使沉寂已久的刘晓庆重登巅峰,使初出茅庐的化妆师毛戈平名扬天下。中央电视台第一次以分账形式收购此片,刘大印的制作理念也更成熟了。
        刘大印的影视制作理念的核心就是“制片人中心制”。早在1988年拍摄《聊斋》时,刘大印就提出并努力践行了“制片人中心制”。他还阐述了制片人的“三个脑袋、一个灵魂”即艺术、市场、哲理脑袋和政治灵魂。《武则天》开播后的刘晓庆化妆品商场开业仪式上,他又提出影视剧必须确立“精品意识”,即编、导、演、摄、美、录都应该是精品。三个月后,广电部孙家正部长、杨伟光副部长在济南的一次工作会议上,便正式提出了“精品意识”,此后,又有了全国“五个一”精品工程的确立与逐级评选。
        1997年,刘大印重回上海,创办了上海黄河影视有限公司,出任了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影视中心主任。历经精心筹划与运作,于2001年成功刮起了“康熙飓风”——由刘大印亲任总制片和出品人,组合了中国目前最佳的演职阵容,完成了被专家称为“大题材、大制作、大导演、大编剧、大明星、大投入、大回报”的古典巨片《康熙王朝》(《康熙帝国》)的拍摄,并亲自操刀,创作了《向天再借五百年》的主题歌歌词,极度张扬地抒发了康熙大帝空前绝后的豪迈之情。如今的刘大印,又受命领衔策划和制片,为50集电视连续剧《上海大世界》(十部曲)和电影巨片《千古长城》的拍摄而奔走呢。
        刘大印是中国影视艺术界的品牌大腕,对生他养他的故乡枣庄一直牵情于怀。50集电视剧《墨子春秋》的选题、策划与初创,至今仍然未曾释手。十年前曾就枣庄发展旅游产业,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而广为建言无果,如今欣闻枣庄的旅游产业带动战略大见成效,刘大印倍加关注故乡文化素材的发掘与文化品牌的打造。就任上海枣庄商会名誉会长的当日,得知上海枣庄商会组织知名企业家应省市工商联之邀近期回乡参与“品牌区县行”,便兴致勃勃地加入团队,“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古城的创建成就与文化考察,将是他此行的重点之一。
        期待着他的灵性与激情,在上海枣庄商会这个平台的链接下,经过对阔别近10年的故乡之行,再度与乡情亲情融汇贯通,孕育出灿烂的花和丰硕的果。(袁袤翔)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