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古城随笔

老家的夏夜

    2013-07-26 13:40: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或是漆黑宁静、或是哇声如潮、或是星月明亮、或是山风习习…….,如今老家的夏夜,与我童年记忆里的夏夜没有太多变化,唯一变化最大的是村外少了乘凉的人群,也正是这永远摸不去地记忆,使我更加怀念老家的夏夜,更加怀念老家的父老乡亲,更加怀念儿时的快乐。

  作者:于绍迎

  或是漆黑宁静、或是哇声如潮、或是星月明亮、或是山风习习…….,如今老家的夏夜,与我童年记忆里的夏夜没有太多变化,唯一变化最大的是村外少了乘凉的人群,也正是这永远摸不去地记忆,使我更加怀念老家的夏夜,更加怀念老家的父老乡亲,更加怀念儿时的快乐。

  我的老家在鲁南老区,是一个典型的山村,坐落在大山腰间,村庄不大,却有着数百年的历史,打开老家夏天的画卷,儿时记忆最深的当属夏夜在村外乘凉的情景。

  炎热的盛夏,骄阳似火,当烈火一般的太阳悄悄地落下山头,凉爽便开始弥漫,热温也在慢慢的下降减退,在山上野外拾柴,农田锄草忙碌地村民便纷纷回家,早早吃晚饭,到村外避暑乘凉。

  村外自然成就的一片片光滑平整的大石板,成了村民休息乘凉的好“床铺”,吃过晚饭,村民便带着凉席、床单,不约而同的聚在村外固定的场所,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坐着或躺着,在美丽的夜幕下一起聊天,妇女们一边照顾着身边调皮的孩子,一边东家长西家短地闲聊着,而男人们则轮流互让着香烟,一支接一支的抽个不停,天南地北的闲扯着,聊着生活中的日常事,谈论着一些无根无缘的奇闻怪事,而老年人的话题,多是历史故事和政治人物。

  每天夏夜,村外都是这样的热闹、孩子的喊叫声、妇女的叫嚷声、大人的说笑声、加上闲聊时的争论声……总会在村外各个场所相互传递。

  阵阵凉爽的山风,给人清新爽朗,村民尽情的感受着凉爽快乐。深夜时分,孩子早已进入了梦想,在横七竖八躺着的人群中,一些人熟睡的鼾声开始响起,说话闲聊的人越来越少,热闹的现场便安静下来,坐着的人便开始躺下休息,而此时,唤醒孩子回家的喊叫声和从村内传出的狗叫声也越来越多。

  老家晴朗天好的夏夜是迷人的,明亮的月亮和闪烁的繁星,使小村格外美丽,高低不平的古老房屋,清晰可见,地面上充满生机的树木阴影,随着月亮的走动也在不断的变换着不同的图案,远近重叠朦胧中的山峰像神话中的仙境,让人陶醉。每一个乘凉的地方,总会有健谈的老人讲述一些神话故事和嫦娥奔月的传说,孩子们穿着裤头、光着脚,甚至一丝不挂的裸着体,围坐在一起,全心关注的听着各种各样的故事传说,时时好奇的插着话,追问着结果。

  在村外乘凉,最烦人的是雨后大小水塘里的蛙声,村里村外,青蛙的叫声,比着赛的喊叫着,一声比一声响,一阵比一阵时间长,那声音吵闹的让人心烦,一些想睡觉的孩子被闹得无法入睡,干脆跑到附近的水塘边,向正在“高唱”的青蛙群里扔几块石头,随着水塘里溅起的朵朵浪花,蛙声也会戛然而止,可过不了多久,那些青蛙丝毫没有“悔改”的意识,仍旧“我行我素”的“高唱”起来,对青蛙的叫声,实在无可奈何,孩子们听惯了,也就成了入睡的催眠曲,伴随着青蛙的“高歌”进入梦想。

  老家的夏夜,最让人担心的是那些夜里“行动”的蝎子,防不胜防,每年夏夜,总有一些村民受到伤害,有的是在村外乘凉现场,有的是在自家里,受害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小,年轻的人自然也逃脱不了这种“袭击”。

  久别故乡,远在他乡,看惯了夏夜城市里的灯光辉煌,听惯了夏夜地摊上的喧哗吵闹,而今,富裕生活的变化,使夏夜给了人同一种感觉,没有了冷热之分,老家的民房与城市的楼房统一了季节的内涵,空调、电扇让人丝毫感不觉不到夏夜的闷热,虽然昔日的夏夜与今日的夏夜同样美好、虽然城市的夏夜和乡下的夏夜一样美丽,但远不是我记忆中的老家夏夜,记录中的老家夏夜诗情画意、五彩缤纷、情趣无比。

  怀念老家的夏夜,增添了我太多思乡之情,怀念儿时的夏夜,给我带来了太多的回忆,怀念昔日乘凉的夏夜,使我看到今日城乡的生活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