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枣庄大众网2013年高考特别策划 > 高考加油站 > 备考指南

高考前考生家长克服焦虑三步走

    2013-05-20 14:14:00作者: 林颖颖 王婧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随着高考临近,不少考生家长比孩子还紧张,患上了“考前焦虑综合征”。虽然张先生的儿子就读于重点中学,成绩也并不算差,可是由于从小贪玩,因此动不动就看电视。” 为了孩子高考而焦虑不已,孩子没事自己却率先患上“心病”,张先生并非个例。

  随着高考临近,不少考生家长比孩子还紧张,患上了“考前焦虑综合征”。记者近日从一些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由于不少考生父母把全部重心都放在了孩子的考试上,出现了焦虑烦躁、寝食难安等症状。专家支招,接受孩子的学习状况,降低对孩子的期望。

  虽然张先生的儿子就读于重点中学,成绩也并不算差,可是由于从小贪玩,因此动不动就看电视。由于觉得孩子备考不专心,因此他决定管住孩子,把他时刻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送杯牛奶、递个苹果……张先生开始不停地敲孩子的房门前去监视,“发展到最后大约每过四五分钟就要去一次,觉得自己快得强迫症了,有时候甚至彻夜不眠。”

  为了孩子高考而焦虑不已,孩子没事自己却率先患上“心病”,张先生并非个例。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到,每每因孩子参加中、高考,而自己心理异样并前来咨询的家长不下五六位。一位心事重重的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原来成绩一直不错,可是在最后一次模拟考中数学成绩只考了45分,“眼看女儿复习得那么辛苦,自己实在不忍心再去说她什么了”。由于担心,又怕逼女儿太紧会使她受不了,王先生只能一切自己扛,把担忧全都埋在心里。不料这样自己的压力却越来越大,日渐变得焦虑烦躁。怕再这样下去自己精神会垮掉,王先生只能偷偷去找心理医生倾诉。

  “其实家长可以采用比较科学的方法,来表达对孩子高考的关心。”心理咨询专家介绍,从前来咨询的家长看,出现“心病”无非两种:一是孩子自身很紧张,家长跟着方寸大乱;更多的却是因为考生自己对考试不太在意,使家长变得焦虑。“毕竟家长在孩子身上寄托了自己全部的希望”。心理专家提醒说,家长太过唠叨或者过分焦虑,不仅有害自身,多少也会对孩子造成影响。专家建议家长采用“三步心理治疗法”,家长首先要接受“孩子学习的状态和习惯不是一时就能扭转过来的”这个现实,以对自己的心理进行恰当的调试;其次家长可以扮演孩子的“高考助手”,帮忙搜集信息和资料,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创造一个舒适的复习环境,而不应该过多地唠叨和啰嗦。最后,和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激发孩子树立信心,努力争取考出最好的水平和成绩。(文:林颖颖 王婧)

 

原文链接: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3-05/20/node_1.htm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