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枣庄大众网2013年高考特别策划 > 高考加油站 > 备考指南

2013高考冲刺 用好高考大纲提分很有效

    2013-05-17 10:41:00作者: 来源:东北新闻网

考纲说明通常被认为是二轮复习乃至高考前的重要依据和导向,如能深入研究当年的高考说明,充分利用高考说明提供的笔试题型示例,并将其变成有效的高考复习资源,确实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复习策略。

  [导读]考纲说明通常被认为是二轮复习乃至高考前的重要依据和导向,如能深入研究当年的高考说明,充分利用高考说明提供的笔试题型示例,并将其变成有效的高考复习资源,确实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复习策略。

  考纲说明通常被认为是二轮复习乃至高考前的重要依据和导向,如果能够深入研究当年的高考说明,充分利用高考说明所提供的笔试题型示例,并将其变成有效的高考复习资源,确实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复习策略。

  以下以2013年广东省普通高考英语考试大纲为例:考试大纲共分六个部分:1.命题指导思想;2.考试范围与内容;3考试形式;4.试卷结构和题型;5.试题难易比例;6.笔试题型示例。考试大纲从宏观到微观呈现,既有宏观的命题指导思想,又有微观的笔试题型示例,所以无形中为二轮复习备考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复习方向。

  从考试大纲中获取重要的备考信息并确定二轮复习的重点内容:

  1.从试卷结构和题型中我们可以看出:二轮复习的重点应该放在读写方面,因为这两部分总分达到90分,占笔试总分的66.6%。另外,完形填空也是值得关注的一大题型(分值为30分,占22.2%)每题分值等同于阅读各小题的分值,而语法填空则属于基础题或叫做常规题,是所有考生都应该拿到的基本分。从阅读理解部分的命题说明,我们可以得到以下信息:

  (1)阅读理解考查的文体与话题范围:“要求考生能读懂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段以及公告、说明、广告等,并能从中获取相关信息。”(其中公告、说明、广告类的文体放在信息匹配中考查)

  (2)阅读理解能力考查的六类题型设计:

  1)理解主旨和要义2)理解文中具体信息3)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4)做出判断和推理5)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6)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通常考查的是前面四大类型)。另外,还可以统计一下近三年来高考阅读理解题各种题型设置的比例如何,通过考试年报分析各小题的难度,从而科学确定二轮复习训练的重点。

  2从“试题难易比例”说明中,我们可以看到:“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为此,二轮复习与测试必须注意总体难度的设置,关注中等生,练好中等题,拿足中等分。

  充分利用高考考试大纲提供的笔试题型示例,与高考真题对应接轨

  1.以各大题型笔试示例为切入口,对照研究近三年本省高考相关题型的命题风格与选项设计特点(如语法填空、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均可以发现内在共同的特点和规律)。

  2.利用考试说明提供的样题进行微技能训练

  高考说明中提供的样题均源于高考真题,其中的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题完全可以通过科学整合变成解题微技能训练的重要练习材料。如在完形填空中,可以在完整的语篇中把几种典型选项设计变成小语境的微技能训练(1)同词(或词义相同的词)再现型;(2)上下逻辑关系型;(3)特定语境中的词语搭配型;(4)上下文理解提示型。又如在阅读理解中,对近三年高考阅读理解原文梳理、整合出四大题型来进行微技能训练:(1)主旨大意题;(2)细节理解题;(3)词语猜测题;(4)推理判断题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