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枣庄大众网2013年高考特别策划 > 高考加油站 > 科目解读

文综:必做题不涉及跨学科

    2013-03-27 13:56:00作者: 姜洋来源:大众网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强调对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各学科知识的整体把握和综合运用,体现学科特点,注重运用所学知识多层次、多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出创新性思维和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大众网济南3月27日讯(记者 姜洋)记者从《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夏季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中获悉,2013年山东省仍将采用“3+X+1”的模式,总分为750分。
  《考试说明》分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和基本能力等部分,每部分由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等几部分组成。《考试说明》既是我省高考自行命题的依据,也是我省教师教学、考生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用书。
  

2013年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文综科目题型示例(摄影 马鑫)

  5、文综
  必做题不涉及跨学科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强调对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各学科知识的整体把握和综合运用,体现学科特点,注重运用所学知识多层次、多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出创新性思维和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文综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试形式,限定用时15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满分为240分。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全部为必做题,共25道题100分。第Ⅱ卷为非选择题,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两部分,共140分。其中必做题共6题,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各2道,共110分,试题只涉及单学科内容,不涉及跨学科综合;选做题部分,凡列入山东省2013年普通高考文科综合科目考试内容的每个选考模块均单独命制1道试题,要求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科中各选1道试题作答,每题分值均为10分,共30分,选做题不跨学科、不跨选考模块命题。
  必做题部分根据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学科的必考内容命题。其中思想政治必做题的分值比重约占36%,地理、历史必做题的分值比重分别约占32%。
  政治考试内容包括《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中的必修内容、部分选修内容及时事政治内容。其中,必考包括“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以及时事政治。另外,选考部分的命题范围仍然为“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和“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两个模块的内容。时事政治包括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上年度4月至考试当年3月),以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
  历史必考内容包括历史(Ⅰ)历史(Ⅱ)历史(Ⅲ)。根据教育部《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课程标准实验版)》,结合山东省历史选修课程开设情况,确定2013年山东省普通高考文科综合科目历史选考部分命题范围为“历史上的重大改革回眸”“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三个模块的内容。
  地理必考内容包括“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可持续发展”;选考部分命题范围为“旅游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环境保护”三个模块的内容。由于高中与初中地理知识内容有不可分割的承接关系,考试中会涉及高中地理课程中的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知识的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