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枣庄大众网2013年高考特别策划 > 高考加油站 > 最新政策

明年高考不再考英语听力 不分文理科

    2013-03-28 07:41:00作者: 张雯雯 徐玉芹来源:山东商报

虽然从今年的高考考试说明看,命题内容、形式等都没有太大变化,但对于今年的高考生来说,也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基本能力测试对考生来说可以减轻考生的备考负担。

  虽然从今年的高考考试说明看,命题内容、形式等都没有太大变化,但对于今年的高考生来说,也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因为从明年起,山东高考将有重大改革,所以,本届高考生将为山东高考画上三个圆满“句号”:最后一年考英语听力,最后一年考基本能力,最后一届进行文、理分科。

  最后一年考基本能力

  明年夏季采用“3+综合”2007年,我省高中新课改后,高考模式由“3+X”变为“3+X+1”,增加了基本能力科目测试,卷面分值为100分,以考生卷面得分的60%记入高考总分。随后的6年,基本能力测试虽然卷面分值没变,但命题内容、形式等每年都有较大变化。而从明年起,我省夏季高考科目将采用“3+综合”模式,基本能力测试将退出高考舞台。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我省高考正式增加基本能力测试科目,实行网上阅卷。该科目涉及内容广泛,考查学生发散性思维等多方面能力。2008年,基本能力“1”测试的试题设置基本保持稳定。到2009年,基本能力测试依据的六个学习领域中,“技术”则被放到了科学的后面。这意味着我省在对基本能力试题的命制走出了把“技术”放在“基本能力”首位的误区。

  随后的2010年、2011年,基本能力测试命题内容、形式并没有发生变化。到了2012年,基本能力考试说明的变化最大,试卷结构变化尤为明显。不仅打破了题组命题,所有题目也全部改为选择题。由往年的“第Ⅰ卷为30道单项选择题”、“第Ⅱ卷由若干题组构成”改为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两部分均是选择题,第一部分约70题,每题1分,约70分。

  从题型示例来看,题干往往是以现实生活中或者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中接触到的常见问题为背景,或者是以提供材料或情境来设问。题目中提供的图、表、文字含量有明显增加,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观察能力、审题能力要求有所上升。

  不过,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从明年开始,夏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综合分为综合1和综合2。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考生根据自身特点和招生院校要求自主选考。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基本能力测试对考生来说可以减轻考生的备考负担。

  

  我省高考今年仍用"山东卷" 延续“3+X+1”的模式

  昨天,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夏季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出炉,按照要求,今年,山东高考仍采用“3+X+1”的模式,且全部由我省自主命题,山东高考综合科目使用“全国卷”的消息仍只是个传说。

  山东高考说明出炉 省城优秀教师权威全解读

  3月27日,山东省招考院发布了《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山东卷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考试说明》由“能力要求”、“考试内容及要求(必考内容及要求、选考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四部分组成,它既是山东高考命题的主要依据,也是教师指导考生备考复习的大纲。就此,记者采访了省城多所重点高中的任课教师,他们根据《考试说明》及山东教学现状,就不同考试科目分别作出了解读。

  高考说明7大科目解读 语文作文不能写诗歌

  记者从《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夏季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中获悉,2013年山东省仍将采用“3+X+1”的模式,总分为750分。《考试说明》分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和基本能力等部分,每部分由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等几部分组成。《考试说明》既是我省高考自行命题的依据,也是我省教师教学、考生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用书。

  青岛高考体检指导意见下发 六种疾病高校不予录取

  青岛市招考办在25日下发今年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确定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严重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或房室间隔缺损分流量少,动脉导管未闭返流血量少,经二级以上医院专科检查确定无需手术者除外)、心肌病、高血压病;重症支气管扩张、哮喘,恶性肿瘤、慢性肾炎、尿毒症 ;严重的血液、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等。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