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李晓亮:枣庄猎狼并非一出小清新文艺片  

发布日期: 2012-03-22 15:16来源: 编辑:张秋峰

       

        昨日有条新闻,被各大门户纷纷列为重点推荐的热闻。那就是近日来山东枣庄的恶狼袭人事件,有了实质进展。在昨日警民联手追击围捕下,终于猎狼成功,暂解狼灾之忧。

      从14日起,连日来枣庄连发数起疑似狼伤人事件,造成2死5伤的重大伤亡悲剧。3月19日,枣庄滕州警方发现一只大灰狼踪迹,经过20公里追击终于将这只狼击毙。枣庄大约已经15年未出现狼,此次出现伤人事件的狼的出处尚无定论。(3月20日《齐鲁晚报》、山东卫视)

      猎狼事件确实很有猎奇性,颇具看点。而从某种意义上说,稍微进行点儿艺术加工,这事也可以和小说里的景阳冈上逞豪强,打虎英雄武二郎的赤手伏虎传奇相比。而从新闻要素看,二者有着高度相似性。比如地点相同,都发生于山东境内,齐鲁之地;事件相同,都是啸聚林岗的恶兽伤人;过程类似,都有英雄挺身而出,为民除害;结果也一致,一番激斗后,猛兽毙命,世面清平。

      而不同的是,小说里,景阳冈上武松是艺高人胆大,酒醺胆更肥。赤手上阵,醉拳打虎,三下五去二,就把一只吊睛白额大虫,给打成一件虎皮裙了;这当然是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式的文学创作,当不得真。所以昨日新闻里,山东枣庄警民联动,齐力围捕,长途奔袭,最终成功猎杀,剿除狼患,才显得更真实,也更让人感喟。

      “猎狼”成功,当地有居民放鞭炮庆祝,不过看新闻里,也有市民对直接击毙有些看法。认为世界范围内狼越来越少,尤其是野生狼,中国情况更不乐观。狼伤人是本性,当场击毙欠妥,应麻醉活捉,保护好保护动物。这种看法不错,理论更是无瑕,只是说话时没注意结合语境,多少有点儿不接地气。

      看看电视新闻里,那紧张的围捕的现场,想想2死5伤的重大伤亡,估计野狼肆虐的柴胡店镇南辛村、毛宅村、银庄村村民是说不出这话的,只有置身狼窝之外被记者随机被采访的一些市民,才会从野生动物保护角度,无感而发,说些近年绿化改善,野生动物回归,保护好野生动物的小清新文艺范儿的环保箴言。

      其实,就如有市民所言,现在有养狼产业,也不排除是饲养狼从基地越狱的可能。而且警方也坦承“现在还不能确定”被击毙的这只狼,是否该为此前连环伤人事件负责。还需“化验比对后才能确定。”

      就是说,这还可能只是一匹倒霉的“替罪狼”,这次是更恐怖的结论:19日中午11点,胡店镇被咬伤的那个男孩是在通往学校的路上;一个小时后,南辛村那位丧生狼口的大娘则是在自家地里。这个时节恰是狼繁殖季,食物要求量大。若此地不止这一只狼,意味着枣庄山区还游荡着其他恶狼。这将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人身安全构成何种严重威胁,不言而喻。

      这时,启蒙应有个价值优先的次序,得分个轻重缓急。不是纠结于人命和狼命哪个重要的文艺范儿学术探讨的时候,而是最现实最迫切的生存和生计问题。人人都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所以在狼患没有彻底排除之前,我们现在只应建议建言政府迅速组织足够强大的安保力量,有足够完善的猎狼防狼计划。

      可以像这次紧急的猎狼行动一样,最大范围组织起安保网络。不管是特警、刑警、治安、巡警、防暴、森林公安还是当地派出所、镇机关工作人员、民兵,乃至当地居民,只要有相关能力,都可协同作战,统一组织协调,进行科学严密的轮值执勤、搜寻防御。总之,猎狼并非一出清新文艺片,而是一部人命关天的苦涩的现实版狼灾记。山东蒲松龄也深知,狼亦黠矣。所以让孩子的上学路,让村民上山下地,出门赶集,不用提心吊胆,永无后顾之忧,恢复正常的安全的生活秩序,才是目前的当务之急。(李晓亮)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