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青年,在路上》③:刘晓夏,行走在十年学医路上

2015-02-03 21: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田甜

2007年,枣庄的一名18岁的普通女孩儿刘晓夏与众多同龄人一起参加高考,并被南昌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2012年,她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硕士,2014年,通过华中科技硕博连读转博考试,晋级为博士研究生,也开始了自己第八年的医学学习。

  枣庄青年是什么样子?他们或许奋发向上,或许低调谦和,或许胸怀大志,或许个性张扬。 

  枣庄青年在做什么?他们或许在体会生活之艰,或许在享受创业之乐,或许在经营爱情之美,或许在感受梦想的力量。 

  枣庄青年在哪里?他们,在路上。 

  即日起,枣庄大众网推出《青年,在路上》系列人物专访,敬请关注! 

刘晓夏说,她与同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课题,大家每天都要在实验室泡8小时以上。

刘晓夏在实验室做实验。

刘晓夏在实验室做实验。

  《青年,在路上》系列人物专访③

  枣庄女孩儿刘晓夏:行走在十年学医路上

  记者 田甜

  2007年,枣庄的一名18岁的普通女孩儿刘晓夏与众多同龄人一起参加高考,并被南昌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2012年,她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硕士,2014年,通过华中科技硕博连读转博考试,晋级为博士研究生,也开始了自己第八年的医学学习。

  1月31日,在武汉没有暖气和空调的宿舍里,刘晓夏穿着羽绒服拿着暖手宝,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医生”二字的不解之缘。

  医院大院儿长大的孩子立志从医却遭到父母的反对

  刘晓夏是出生在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上的一个普通女孩儿,也是一个长在医院大院里的孩子。她说:“我的妈妈是个妇产科医生,从小身边的人很多是医生,那个时候起,我就觉得自己长大了也一定要做一名医生。”

  2002年,刘晓夏跟随父母离开微山岛来到枣庄生活,虽然离开了医院大院儿,但对于“医生”职业的向往并没有变。2007年,刘晓夏高考填报志愿,想选择医学专业,却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我爸妈都觉得做医生太辛苦了,经常值夜班、加班,可以照顾自己和家人的时间会很少,女生不如做个老师或考个公务员。我爸甚至找来了学医的朋友来跟我说学医有多苦,让我断了学医的念头。”刘晓夏说。

  但,刘晓夏倔强的坚持了自己的想法。

  在填报志愿后的一周里,父母甚至气得不想跟她说话。父母没想到是,自己的女儿不仅学了医,而且一学就是十年,并期待自己在医生岗位上奋斗一生。

  现在每天做8至10小时的实验

  在刘晓夏眼中,医学生是什么样子?刘晓夏这样评价:“我们还是属于一个很小的群体,社会经验较少,同龄人现在都工作结婚生子,但我们医学课业本身就重,所以都还是学生范儿,每天都是做实验、查文献或上门诊。”

  记者了解到,已经在读博士生一年级的刘晓夏,现在每周跟着导师上一次门诊,跟在导师后面,学习他怎样问诊、怎样与患者接触,除此之外,还要做实验、写论文。

  和妈妈一样刘晓夏也选择了妇产科方向,她的研究课题是“胎盘血管生成”,为了完成课题研究,她每天泡在实验室里8至10小时,忙的时候甚至连续几天做12小时以上的实验。

  潜心做学术研究的路上总是万般辛苦。刘晓夏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一次我收标本收了6个小时,做操作做了5个小时,晚上九点回去,细胞过夜第二天继续操作,又做了3个小时,就等收细胞培养了,却被一个别的科的师兄把我提出来的细胞给污染了。那天是2014年的元旦,大家都去聚餐了,我的实验做到最后却没法做了,特别委屈眼泪一下子掉下来,话都说不出来。”即使这样,刘晓夏还是得坚持把实验从头再做一遍。

  十年求学,长路终归何处?

  大学本科五年,硕博连读五年,如果刘晓夏博士阶段的研究成果顺利通过考核,她将在学医十年后离开脱离“学生党”的身份。虽然离毕业还有三年时间,但刘晓夏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一个肯定的归处。

  “武汉离家里还是很远的,高铁也要快四个小时,有时候我想离父母近一些,有时候又觉得在武汉,对我以后的发展更有利。”刘晓夏说,医学生即使毕业,仍然离不开课题、医学研究,自己如果留在武汉,将有优秀的导师的带领和优越的资源支持。

  留在武汉虽然对自己的医学研究更有帮助,但刘晓夏还挂念着在枣庄生活的爸爸妈妈。刘晓夏曾在社交网络上发出这样的感慨:“赚多赚少,发展好不好,离爸妈近点。”现在,距离她毕业还有近三年的时间,刘晓夏心中关于未来的打算,充满了各种不确定。这恐怕也是很多高学历学子在外求学时都面临的两难选择。

  现在已经26岁的刘晓夏再次回忆起18岁填报志愿的场景,更能理智分析医生这个行业,也更清楚的认识自己。“我现在还是不后悔当时选择学医,我不是有很多创意很多点子的人,但是让我在一件事上埋头苦干,我觉得自己能做到。”刘晓夏说,自己能看到的最好的榜样就是自己的导师,她也希望像自己的导师一样,既能做学术研究,又有临床经验,在自己这个小小的领域里成为精英。

  做医生是刘晓夏中小学时期常多次在命题作文《我的理想》中设定的答案,现在已经26岁的她,正在成为医者的路上脚踏实地地前行。

  相关新闻:

  《青年,在路上》-枣庄女孩刘慧凝:做舞台的孩子

  1月23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刘慧凝时,她正在从枣庄至杭州的高铁上,刘慧凝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从家出发,目的地不是学校,而是工作单位。这次出发,她的肩上不是学校的一次汇演,而是自己需要参加的新节目。从她简单的话语中,不难听出满满的期待和简单的坚定。

  枣庄青年“漂”在北京:简单宅男做着技术梦

  2013年,枣庄市山亭区的袁佳从武汉大学毕业,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选择到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一名程序员。至此,袁佳成了一名“北漂”。袁佳身上有不少北漂具有的共同点,勤奋、踏实、有职业追求,同时也有作为一个年轻的宅男自己的点滴小确幸。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