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财经

金融时报: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2007-07-19 19:31:00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

山东枣庄市常务副市长 蒋英建:近年来,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从近几年金融支农的情况看,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山东枣庄市常务副市长 蒋英建:近年来,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从近几年金融支农的情况看,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支农信贷总量快速增长,切实发挥了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的主渠道作用。2000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农业贷款350多亿元,人民银行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93亿元,近6年农业贷款以平均每年38.95%的速度递增。

 二是金融支农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支农效果突出。全市金融机构积极进行机制、产品创新,主动为企业和农户提供金融支持。

 三是人行市中心支行和银监分局积极配合,特别是人行济南分行给予了极大支持,使枣庄市6家农村信用社6.04亿元中央银行票据全部兑付,进一步增强了农信社支农资金实力。

 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

 一是进一步提高支农认识,在此基础上,突出金融支农重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是基础,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是目标。各级金融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工作重点,围绕全市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四化”建设,积极将资金重点投向特色农业、精细农业和生态农业,着力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着力培植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增强对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切实发挥金融整体合力。人行、银监分局要加强与农村经济主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主动为金融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特别是人民银行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和金融服务职能作用,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谋。

 三是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从枣庄市实际看,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全市重点项目建设70%的资金是银行贷款,企业80%的融资来自银行,金融不仅是主要的融资工具,更是纳税大户。各级党委政府都要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为金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市政府将加大考核力度,逐步形成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

 我们举办这个论坛,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从理论和实践上探讨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方法和路径,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展。

责任编辑:张岩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