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热销市民投资海外市场需谨慎" /> QDII基金热销市民投资海外市场需谨慎" />

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财经

QDII基金热销市民投资海外市场需谨慎

    2007-09-29 08:16: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QDII基金热销,我市居民借道投资海外资本市场
风险意识需加强

 

 

   大众网枣庄9月29日讯(通讯员 张冬磊)9月27日上午,笔者在市中区青檀路一家银行看到,这里正在热销一支新基金,前来咨询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据该行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他们代销的这支新基金是一种QDII基金,和投资于国内证券市场的基金不同,QDII基金的投资对象是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也就是说市民购买了这种基金后,就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去投资海外资本市场。

    “什么是QDII啊?”、“谁知道?反正大家都说好,再不抓紧就买不上了。”,笔者在对排队购买该基金的市民进行接触后发现,相当一部分人并不了解QDII的投资范围和投资风险,只是抱着“买基金就能赚到钱”的心态而盲目追捧。在与银行工作人员的交流中,笔者了解到,发行QDII并不是件新鲜事儿,以前银行就曾发行过QDII理财产品,只不过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较高,最低认购额从人民币5万元、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而此次发行的QDII是某基金公司推出的理财产品,认购门槛较低,最低认购额只有1000元人民币,再加上受今年以来社会上“基金热”的影响,所以基金系QDII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民的热情追捧(9月12日,国内第一支公募QDII基金首日募集资金近491亿人民币,配售比例约为62%,该基金是本月以来发行的第二支基金系QDII)。银行工作人员提醒,从以往银行发行的QDII产品来看,其收益率远低于投资于国内证券市场的股票型基金,投资QDII的主要功能是平衡资产配置,合理分散投资风险,所以市民不应对收益抱太高的预期。截至本文发稿时,笔者从有关权威媒体得知,该QDII基金9月27日当天就结束了认购(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07年10月26日),首日认购金额超过了620亿人民币,鉴于该基金本次申请的外汇额度为40亿美元,预计配售比例将不到50%。

相关链接:

1、QDII风险
    通过QDII进行境外投资,除了要面临证券投资的一般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及投资管理人风险等)外,还要关注海外投资的特别风险,主要包括:

    汇率风险:境外证券投资基金是以人民币计价,但以美元等外币进行投资。美元等外币相对于人民币的汇率的变化将会影响本基金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资产价值,从而导致基金资产面临潜在风险。

    境外市场投资风险:境外投资要考虑各国汇率、税法、政府政策、对外贸易、结算、托管以及其他运作风险等多种因素的变化导致的潜在风险。此外,境外投资的成本、境外市场的波动性均可能会高于本国市场,也存在一定风险。

    新兴市场投资风险:相比较成熟市场而言,新兴市场往往具有市场规模较小、发展还不完善、制度还不健全、市场流动性较差、市场波动性较高等特点,投资于新兴市场的潜在风险往往要高于成熟市场,从而导致资产面临更大的波动性和潜在风险。

    法律风险:由于各国或地区的法律法规方面的原因,导致某些投资行为受到限制或合同不能正常执行,从而面临损失的可能性。

    政府管制风险:所投资国家或地区可能会不时采取某些管制措施,比如资本或外汇控制、对公司或行业的国有化、没收资产以及征收高额税款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政治风险:所投资的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局势变化(如罢工、暴动、战争等)或法令的变动,将对市场造成波动,会给投资收益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金融衍生工具投资风险:投资于金融衍生产品,包括期货、远期、掉期、期权以及其他结构性产品,由于金融衍生产品具有杠杆效应,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在市场面临突发事件时,可能会导致投资亏损高于初始投资金额。

    此外还有会计核算风险、税务风险、证券借贷风险、初级产品风险等其他风险。

2、比例配售

    比例配售,与以往的基金发行方式最大的区别在于投资者在认购新基金时可以不用再排队。只要基金募集规模不超过规定的募集上限,所有的有效认购申请都可以全部予以确认。 如超过规模上限,会按比例对客户的认购申请进行确认,也就是说投资人认购的金额只能部分成交。

    例如:某基金的募集规模上限是100亿,而投资人最终的认购申请总额是200亿,则每个投资人确认成交的比例是50%,也就是买到了当初认购金额一半的基金。 

责任编辑:张岩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