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转调观摩会市中区“做新老城”引人眼球  

发布日期: 2010-11-05 21:22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市中区委书记杜永光向市委书记刘玉祥介绍联丰焦电特种钢项目

    枣庄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国伟向市长陈伟介绍中科盐煤联产化工项目

     

        枣庄大众网12月5日讯 (记者张环泽报道)今天,枣庄市转方式调结构现场观摩会移师市中区,巍然矗立于东湖的中兴阁,俏立多姿的鲁南水城枣庄老街,温润可人的仙坛山温泉小镇……市中区异军突起的第三产业正把枣庄老城做新、做美,让人宜居流连。

    与会人员观摩山东远东农科环保包装生产基地项目


        在枣庄市中区区委书记杜永光,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国伟的陪同下,市委书记刘玉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等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山东远东农科环保包装生产基地项目,捷隆惠邦国际家居、安侨东城国际花园项目,中科盐煤联产化工项目,枣庄中联水泥工业生态园项目,道南里棚户区和枣庄火车站东站改造工程项目等22个项目。

    鲁南水城枣庄老街


        去年,全市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会共观摩了市中区14个项目,总投资50.49亿元,观摩会以来完成投资14.3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6.25亿元。目前,枣庄中联日产5000吨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余热发电以水泥工业生态园,枣庄全民健身中心(东湖公园)、鲁南水城枣庄老街一期等9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或投入使用。鲁南水城枣庄老街二期、仙坛山温泉小镇一期、联丰焦电50万吨特种钢制品加工等4个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山东沙德纺纱项目正在全力招商,目前已与浙江正凯集团达成合作意向,由其投资15亿元建设50万纱锭项目。

    仙坛山温泉小镇


        今年以来,枣庄市中区转方式,调结构,突出城市转型“百项工程”建设。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08.1亿元,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9.1亿元,增长22.2%,其中三产服务业投资完成49.13亿元,增长28.3%,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55%;实现进出口总额1.77亿美元,增长30.6%;出口创汇1.64亿美元,增长29.5%;1至10月份,地方财政收入完成9.74亿元,增长13.1%。
        在听取了杜永光代表市中区委、区政府作的工作汇报后,刘玉祥、陈伟分别作了点评。
        刘玉祥对市中区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一年来,市中区经济社会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服务业和城市建设,规划起点高,设计理念新,工作力度大。市中区的发展概括起来就是五句话:思路清晰,起点很高,措施有力,变化很大,前景广阔。在境内煤炭资源枯竭、市政中心西移的严峻情况下,市中区的同志们积极、创造性地工作,使市中区发展得很好,发展得很快。
        刘玉祥从五个方面肯定了市中区的工作:第一,市中区的服务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层次和质量不断提升;第二;市中区的工业经济发展迈出可喜步伐,呈现出良好势头;第三,市中区城市建设力度大,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第四,市中区高度关注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有效;第五,有效地破解了土地和资金瓶颈,促进了大项目、好项目的开工建设。
        刘玉祥对市中下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大转调力度,实现科学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工作力度,在十二五规划期间,为加快全市城镇化进程带个好头;三是工业经济要提升产业层次,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效、新兴产业,增强市中区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枣庄中联水泥工业生态园


        陈伟在点评时引用了苏东坡的诗《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谈了自己对滕州、薛城、山亭和市中的印象,各区市各有特色,亮点纷呈,因此缘于主观原因,很难一一作出客观点评。他用“大、大、大”三个字对市中区转调进行了点评:第一个“大”——东部中心城区核心区建设的“大气魄”,城区规划面积大、棚改量大、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第二个“大”——城市转型的“大手笔”。如东湖中兴阁地标建设、鲁南水城枣庄老街、仙坛山温泉小镇等城市建设项目;第三个“大”——全市商业中心区建设的“大机遇”。一是资源城市转型的示范区,理所当然得到国家政策资金扶持。二是BRT建设的枢纽,带来充沛人流。三是棚户区改造量大,带来巨大空间载体。四是城市积淀,市民生活习惯,带来服务业的大繁荣。五是城市转型“三大战役”下步将主要转向文化旅游业,为市中区带来发展契机。但是大机遇也是大挑战,一是来自高铁的挑战;二是来自滕州次中心的挑战,来自薛城新秀的挑战,薛城消费指数最高,来自峄城、山亭、台儿庄的包围;三是来自城市管理的挑战。因此,市中区在三产服务业发展上要高起点规划,创新特色,变挑战为机遇。
        陈伟还谈了一些思考,目前转方式调结构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理念和眼界的局限;二是不够自信,甘于落后;三是审时度势还不够。要对枣庄未来五年发展方位进行思考,制定好十二五规划,力争枣庄在今后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永安安顺社区建设项目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