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大众日报:枣庄50后快乐创业团队的启示  

发布日期: 2011-04-19 08:38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4月19日讯(记者 张环泽)今天出版的《大众日报》在一版倒头条位置刊发稿件《枣庄:50后快乐创业团队的启示》,介绍了枣庄市委选聘200余名离岗退休干部进村任职的经验。全文如下:

      4月13日8时50分左右,61岁的宋茂胜从枣庄东城家中坐车来到山亭区铁山村党支部。他过去是枣庄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现在是铁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用手机跟村支书张建刚沟通了村里的工作后,他来到村南的建材公司工地,察看工程进度,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
      宋茂胜年轻时曾在铁山村所在的半湖乡任党委书记。2008年1月离岗后,挥之不去的“铁山情结”让他再次选择了铁山村。上任第一天,他给自己定下“四不”原则:不要工资,不要奖金,不要荣誉,不花村里一分钱。不仅不挣钱,他每月还要从6000多元退休金中拿出近一半贴补村里办公。宋茂胜认为,世上有三种人:愿意为人民服务的是高尚的人,只为自己着想的是平庸的人,损人利己的是卑鄙的人。共产党员要做高尚的人。
      铁山村没有工副业项目,500多户村民靠山岭薄地生活。经过调研,宋茂胜发现村周围的山上有大量的红页岩。他到济南找专家鉴定,红页岩可以烧制新型墙体材料。
      宋茂胜多方联络,一家公司愿意出资2000万元合资建厂,用煤矸石烧制节能、环保的红页岩砖。资金不够,宋茂胜和一起来铁山村“二次创业”的退休干部张兴强将各自住房抵押,贷款50万元,入股建起了枣庄市红岩建材公司。目前,企业正在安装机器,5月试生产。宋茂胜告诉记者,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后,还要陆续建4条生产线,每年生产5亿块红页岩标准砖,可增加集体收入上千万元。
      宋茂胜到铁山村工作不久,他那些离岗或退休的同学、同事和朋友闻讯追过来,12名县、科级干部成立了铁山村“快乐创业”团队。这帮“50后”,像过去一样“早九晚五”,周六、周日休息,自己种菜、自己做饭。他们的理念是,没有贵贱之分,只有角色不同;没有名利之争,只有无私奉献;没有升降之虞,只有快乐创业。他们的目标分三步走:“奋斗5年,实现北庄镇第一村;奋斗10年,实现山亭区第一村;奋斗20年,争创枣庄市第一村”。让他们欣慰的是,建材公司达产后,今年将为村集体带来100万元收入。“北庄第一村”的奋斗目标提前一年实现。
      不光村民佩服宋茂胜,40岁的张建刚更是竖起大拇指:“宋书记一来呀,俺也知道咋干了,现在是他画图纸俺施工。”
      张建刚负责管理村内事务,宋茂胜负责协调外部关系,创办实业。一个主内,一个主外,两人配合默契,
    铁山村面貌一新:今年7月,120户村民将乔迁至新建的一期小康房;“快乐创业”团队先后筹资160万元,建起了村文化广场、甲级村卫生室、升级改造了自来水;每周休息日,市委党校的教授来铁山村在新农村建设讲堂讲课,村支部发展了13名入党积极分子;规模近200人的“铁山村义工队”扶贫济困,营造了淳朴和谐的村风……
      宋茂胜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呼吸乡下新鲜空气,喝山泉水,吃无公害蔬菜,为乡亲们忙活着办事,非常充实快乐。”
      在“快乐创业”团队启发下,枣庄市委出台《关于支持和鼓励离岗退休干部到村工作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意见》。通过双向选择,全市从千余名自愿到村工作的离岗退休干部中选聘了215人,54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1人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140人担任村级发展顾问。
      薛城区陶庄煤矿原供电工区干部张福恩回到家乡刘沟村担任支部书记后,健全规范了财务开支审批手续,用制度管人管事,带领村民办樱桃土地合作社,建食品厂,融洽了干群关系。这个曾经85%的村民集资上访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村。离岗退休干部进村任职后,整顿转化软弱涣散班子79个,帮助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74人,发展党员249人,培养后备干部583人。
      峄城区榴园镇退休干部陈富海担任王府山村发展顾问后,创办了富山石榴产销协会,带领村民种植富硒石榴,栽培石榴盆景,开发石榴茶,石榴产业迅速壮大。2008年以来,离岗退休干部发展致富项目303个,引进工业项目63个,村集体增收1300余万元,4828名农村富裕劳动力上岗就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