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15中 纺织女工上讲台当上"家长教师"  

发布日期: 2011-04-20 09:00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4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宏卫)渠伟,枣庄市一棉普通纺织女工,在纺纱车间工作已20余年,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还能登上讲台给学生上课,而且还赢得那么多同学的欢迎。这一切都是缘于她的孩子是枣庄十五中的一名学生。
        在枣庄十五中,自08年学校就开展“家长教师”进课堂综合实践课活动,学校从众多家长中筛选有一技之长的家长,让他们把不同领域的知识带进课堂,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把精彩课堂无限延伸,有效地解决了综合实践课师资不足、教材匮乏等问题。十五中这一做法,是探索素质教育的又一有效途径,曾得到山东省教育厅领导的充分认可,被推荐为“山东省素质教育典型”,荣获山东省“十一五”教育创新奖。渠伟就是在这一活动中被选为“家长教师”的。
        据她自己介绍,有一天,她的孩子把一张“十五中家长教师报名表”拿回家对她说:“妈妈,你也报名参加‘家长教师’吧?”她很惊异地望着孩子,说:“我怎么会讲课呢?不行!不行!咱不报了。”孩子却不服气地说:“你怎么知道你不行呢?有点信心好不好?我们学校还把街头艺人请进过学校讲课呢?”在一旁的丈夫也给她鼓劲说:“是啊,你有20几年的纺纱经验,这些纺纱技术你完全可以讲给孩子们嘛?说不定这还是他们感兴趣的知识呢?”在孩子和丈夫的鼓励下,渠伟把报名表填上了,那时,她也没想着自己能够被选上。
        没几天,孩子很高兴地对她说:“妈妈,我们老师让我正式通知你,你被学校选为‘家长教师’了,学校还通知你去学校开会呢?”渠伟一下子又忐忑起来,真的被选上了?这当教师,我哪有经验啊?该怎么去面对孩子们啊?怀着这种忐忑,她来到学校,令她没想到的是居然校长亲自给他们培训,她清晰记得,校长面带笑容地对到会的“家长教师”们说:“大家首先要打消不会讲课的疑虑,你们的知识是我们孩子所不具备的,也是他们课本学不到的,相信他们是感兴趣的。我们选聘‘家长教师’,并不都是选聘什么专家、教授,我们主要是想让你们把生活、劳动、做人等方面的常识介绍给孩子们,以你们的亲身经历,去影响孩子,让他们懂得生活,知道艰辛,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小懂得怎样做人……”听了校长的一席话,渠伟算是真正释怀了,纺织一线工人的劳动艰辛、整个纺织流程,对她来讲再熟悉不过了,给孩子们讲这些,应该没什么问题。
        带着校长给自己颁发的大红聘书回到家,渠伟就开始精心准备了。在家人的帮助下,她查阅大量纺织资料,认真撰写教案,一遍遍地添,一遍遍地改;讲给孩子听,让丈夫帮着提意见,直到一家人认为满意为止。到了学校约定的上课时间,渠伟带着教案,拿着纺锤、纺锭、粗纱、细纱等教具走进教室,登上讲台。面对孩子们一双双好奇的眼神,渠伟有些激动,继而她又镇定下来,心想:“我现在可是老师啊!”“一语惊破天。”连她自己也想不到,神圣的讲台会让人如此神圣,她讲得很投入,很子们听得很入趣,当叮铃铃的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教室内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时她才真的激动了,连连向孩子们挥手致意。
        走下讲台的渠伟,还没有从讲课的情绪中回过神了,班主任老师上前给她握手说:“谢谢您,谢谢!”这时她才仿佛想起来,忙不迭声地对老师说:“不,不,是我该谢谢您,谢谢学校给了我这样的机会。”
    那天,孩子放学回到家拥抱了妈妈,并大声说:“妈妈,你真棒!”渠伟感到无比幸福……
        就在渠伟讲课后不久,恰巧山东省家长委员会项目组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新华社国内评论部主任陆建国来枣庄指导工作,听了学校介绍后,就渠伟的故事,还专门让新华社记者做了采访呢!
        渠伟,一名普通纺织女工,她以她的普通,让十五中的综合实践课变得不普通;她以她的平凡,让十五中的素质教育探索变得不平凡……在十五中,众多的“家长教师”都这样做了,他们也还都在这样做着……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