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绿色出行枣庄教育局试水“公务自行车”  

发布日期: 2011-04-29 14:25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4月29日讯“绿色出行,锻炼身体,节约开支。我们倡导机关工作人员到新城附近办理公务时骑自行车。”枣庄市教育局率先发出倡议,试水“公务自行车”。

        试水“公务自行车”

        27日,枣庄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张超告诉记者,考虑买自行车,主要是因为新城单位之间办业务不方便。

        枣庄市教育局位于新城区市政广场西北角,附近聚集着众多市直部门,单位间距离不远,办业务时,开车太近,走路又比较远。

        张超说,每天都会有人出门去学校、市政府或市直部门等办业务,如果开车,很浪费资源,车根本不够用,还有可能遇到堵车或没有停车位的情况,还不如骑车方便。为此,市教育局商议决定,购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和一辆自行车。

        记者开车实地测算了一下,从市教育局到市政大厦、嘉汇大厦均在1公里以内,到市公安局约2.5公里,到市物价局近3公里。如果算上停车、等红绿灯的时间,骑自行车去这些地方反而更快、更方便。

        自行车四天被借出14次

        “自从购买了自行车,外出办事方便多了,前两天我就骑自行车去规划局送了份文件,来回才20多分钟。”枣庄市教育局基教科刘方说。  “公务自行车”推行以来,像刘方这样骑车外出办业务的人有很多。27日,记者在“公务自行车”使用登记表上看到,从4月21日到4月26日,四个工作日内一共有14个借车记录。

        四天被借出14次,看着这份“成绩单”,张超都有些吃惊,“没有想到大家都这么拥护‘公务自行车’,现在我感觉轻松多了。”以往外出办业务派车要找办公室,张超每天都忙着联系车和司机。如今有了“公务自行车”,很少有人找办公室派车了。

        采访中,不少机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务自行车”这种尝试非常好,尤其是像新城市直部门这么多,骑自行车办公是件切实可行的好事。

        市民期望“公务自行车”能再多些

        低碳出行,节省开支,枣庄市教育局倡导的“公务自行车”引来了市民广泛称赞。不少市民建议,“公务自行车”能否再多一些。

        枣庄市教育局“公务自行车”上岗一周,两辆车使用频率很高,大家不论是去学校还是去机关单位,都愿意骑车,公务车的使用也渐渐减少了。“两辆车有点不能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了,如果能再增加几辆就好了。”市教育局一工作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为了管理好这两辆“公务自行车”,枣庄市教育局要求需凭餐卡到一楼保安处借车,必须及时归还。“凭餐卡借车可以更好地约束大家。大家都在食堂吃饭,如果不及时归还就无法拿回餐卡,也就不能吃饭。这样也可以提高自行车的使用效率。”张超表示,自行车不能骑回家,再晚都必须骑回单位。

        “公务自行车”的试水让不少市民大呼不过瘾。“早就有地方推行公务自行车了,前段时间,平阴县就购买了300辆自行车,枣庄的其他单位也应该推行‘公务自行车’。”市民王女士说,“公务自行车”最好是“永久牌”,而不是“昙花牌”。

        市民郝先生表示,外出办公骑自行车,能从一定程度上促进公车改革,减少公车花费,希望政府能在自行车使用上多做些工作,鼓励更多的部门推行“公务自行车”。(邢振宇 孟君)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