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运河古城开新街 重点体现"创古"理念  

发布日期: 2011-05-04 08:36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5月4日讯 荣登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的台儿庄古城于5月1日在船形广场隆重举行船型街开街仪式,这标志着古城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枣庄市副市长陈爱莉出席开街仪式并讲话。陈爱莉介绍,近年来,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把台儿庄古城重建做为全市旅游起爆点。立足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韵味,再现明清时期漕运重镇的繁荣景象,努力建造中国第一个二战纪念城、运河文化博览城、独具特色的东方古水城。要做好枣庄二日游宣传促销,全面开拓旅游市场,在国内外叫响天下第一庄品牌,更好带动枣庄文化旅游业发展。

      据悉,从2008年起,枣庄市委市政府本着“存古 复古 创古”的理念重建台儿庄古城。船形街也是台儿庄古城里最能体现“创古”理念的一处景观。

      船形街,又名船形广场,全长110米,中间宽60米,四周环水,形似扬帆起航的巨船。这条船型街道座落在流动的水上,两头各有一座大桥,沿街两侧建筑的门上是形态各异的船形木雕,一共有468艘,象征着这艘巨船在运河上云帆高扬,驶过一个个繁华城市,把财富和好运,带到大江南北,寓有“大河行舟,一帆风顺” 之意,表达了台儿庄人对过往船只的祝福。

      历史上,台儿庄因运河而兴,在晚明和整个清代,一直是运河重镇,漕运枢纽。据史书记载,明朝万历至清朝同治年间,每年经过台儿庄的船只,有万艘之多,也正是因为如此多的船只从台儿庄经过,才使得台儿庄成为“天下第一庄”。

      现在的船形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销街区,这里集中了全国各地的地方名优特产品和手工艺品,如东阳木雕、潍坊风筝、泸州油纸伞、山东面塑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集中展现。

      船型街中间的戏台上,鲁南地区的传统戏曲柳琴戏在这里进行常态演出。柳琴戏以独树一帜的拖腔,夺人魂魄,故又俗称拉魂腔,长期流传于台儿庄运河两岸的鲁南苏北一带,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来台儿庄古城游览,听两声拉魂腔,可以说别有一番情趣。

      与船形街同时向游人开放的还有运河酒文化馆、青楼文化馆和台儿庄古城奏疏展馆以及天后宫。(纪玉辉 赵学涛)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