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人工增雨缓旱情枣庄昨降水量达24.66毫米  

发布日期: 2011-05-11 10:49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5月11日讯这场雨下得酣畅淋漓,将城市冲刷得干干净净,更缓解了连日来干旱的严峻形势。事实上,这场雨,除了老天助兴外,还离不开人工增雨的帮忙。截止到昨日21时,枣庄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4.66毫米,其中滕州市最大,降水量为39.4毫米。    
        霏霏喜雨解旱情    
        几日来,尽管天气阴霾,但是雨水似乎总是在吊市民的胃口,不愿轻易洒落大地。    
        昨日下午2点,记者在新城增雨点看到,一辆人工增雨车准备工作已经 就绪,2点20分,得知已经具备了人工增雨的天气条件,工作人员将4枚人工增雨火箭弹发射升空。过了20多分钟后,记者明显感觉到雨量比之前要大了一些。    
        据市气象台张台长介绍,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在10日白天到夜间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昨日凌晨,滕州市首先出现降水,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从凌晨开始八部火箭发射车在全市12个炮点进行作业,覆盖全市五区一市,截止到昨日21时,市气象局共出动人 员48人,火箭发射车辆8部,作业22次,发射火箭弹69枚。其中滕州市出动人员8人,火箭发射车2部,作业5次,发射火箭弹12枚。    
        人工增雨怎么个增法?    
        当人们得知这场痛快的雨有了“人工”因素后,开始对神秘的人工增雨多了几分兴趣。不少市民感到疑惑,这人工增雨,到底怎么个增法?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工增雨,就是对马上要下雨的云层或者正在下雨的云层施加影响,让它增加一定的雨量。有云才有雨,而人 工增雨最为关键的就是看云行动。    
        “对于人工增雨来说,必须具备一定天气条件。晴天根本无法进行人工影响天气,而阴天如果天上的云层很薄也无法进行人工影响天气。还要看云层的性质、高度、厚度、浓度、范围等。我们通过地面的高炮和火箭,携带催化剂到云层里面去,才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所以大旱的时候,往往也是云系变化比较少的时候,因此具备人工影响天气的条件也相应较少。”工作人员解释道。(李晓晶)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