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醉驾入刑”激活我市代驾市场 亟待规范  

发布日期: 2011-05-13 09:17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5月13日讯 自今年5月1日起,我国将飙车、醉驾等危险行为纳入刑法管理,刑法中规定,醉驾将被吊销驾照5年,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将终生禁驾,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这无疑增加了违法驾驶行为的成本。在人们拍手称快的同时,笔者调查发现,这也直接激活了我市的代驾市场,看到“钱景”可观,甚至不少私家车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但市场亟需规范。
        “现在赴宴一般都会选择开车去,虽然之前一再强调不喝酒,但是吃饭的时候往往别人三劝两劝就会喝点了。”市民孙先生对笔者说。随后笔者调查发现,像孙先生这种情况的并不在少数,而我市很多酒店并不提供相应的代驾服务,所以很多饮酒的车主都不得不选择麻烦亲朋好友打车过来然后将车开回。
        笔者在滕州市新兴北路的酒店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就餐的车主,其中不少人表示如果能有正规的代驾服务,他们就可以尽情饮酒而又不会担心违法,虽然花点钱,但是也要比麻烦亲朋好友要好。
        “现在一晚上差不多能接三四个活吧,以前一周也就接这么多。”从事代驾行业三年的王先生介绍说,以前由于醉驾量刑不重,导致了很多饮酒后的车主铤而走险,自己将车驾回。就是安全意识强的市民,也会抱着侥幸心理。现在随着“醉酒入刑”的出台,代驾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之前在市区一二十元就能代驾一次,现在代驾竟要价30元以上。同样受益的还有我市的汽车租赁公司,据笔者了解,我市多家汽车租赁公司近期推出了酒后代驾服务,而据我市某租赁公司的陈经理介绍,以后他们公司的业务会向代驾市场倾斜。
        林先生是我市某企业的一名职工,平时的收入很难填补其私家车的开销,“我的驾驶证是B证,拿证也十年了,平时单位不忙,晚上没事就去干代驾服务,赚的不算多,但至少我的车的开销不用愁了。”说起这事来,林先生显得兴高采烈。据了解,我市像林先生这种私家车主干代驾服务的不在少数,大多将其作为自己的“副业”。随后笔者在我市多家本地网站输入“代驾”一词,都跳出了几十条搜索结果,市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据从事代驾业务多年的孙先生介绍,目前我市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代驾公司”,因为国家没有设定相关的准入门槛,所以也就无法在工商部门进行注册。而网上所谓的那些“代驾公司”其实都是自己起的名字,并非注册的正规公司,现在我市的代驾服务基本都是私人提供的。
        在调查的过程中,不少市民向笔者反映在代驾服务之后,代驾人员向车主索取回程的打车费等额外费用。随后笔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我市的代驾服务收费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收费从10元到100元不等。由于代驾服务市场的不正规,代驾服务双方之间也并没有形成相关的责任认定,这样一旦在代驾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等情况,责任也就很难认定,而这些都在制约代驾市场的发展。(张序岩)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