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警方提醒:谨防114查号台被诈骗团伙利用  

发布日期: 2011-05-26 08:13来源: 枣庄大众网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5月26日讯近期,各地出现大量“产品购销系列诈骗案”,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尤其是今年以来作案手法的变化、蔓延的速度呈加快趋势,危害越来越突出。
      案情
      今年4月20日,薛城某建筑公司经理李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是江西一家新型建筑材料生厂商,通过上网查询获知薛城某建筑公司,想让建筑公司经理代理销售公司产品,薛城建筑公司代理后一个月,李强接到自称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某部队的一个电话,欲采购其公司代理的建筑材料,打算进货70万元,并通过邮寄方式签订合同,约定先支付建筑公司30万定金,部队汇款后,建筑公司账户并未进账30万,部队人员称资金到账需三四天,并将乌兰察布市商业银行的汇款单复印件邮寄给建筑公司,建筑公司收到汇款单复印件后,便打当地114查询汇款单上的银行营业室电话,电话里工作人员称确有该笔汇款,而后部队让建筑公司供货,建筑公司遂让江西公司供货,江西公司称没有货,需要从别处调运才行,让建筑公司需先交纳定金20万元,建筑公司考虑违约将支付部队四、五万元违约金,便急忙把钱汇到江西公司指定账户,汇款后货物迟迟未到,再打江西公司、某部队和银行营业室电话,均无法接通或者无人接听,后查询乌兰察布市相关职能部门电话,得知乌兰察布市根本没有乌兰察布市商业银行,汇款单亦是假的。
        作案手段和流程
        该案全部诈骗过程都是利用电话异地远程操作完成,在此过程中,各相关地区的114查号台能够查询到犯罪嫌疑人提供给事主的各种虚假单位甚至是虚构的部队、银行的电话号码,是取信事主和促成
      事主被骗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114查号台正在被不法分子所利用。具体作案过程分为以下四步:
      第一步,犯罪嫌疑人首先冒充江西、湖南等各省市注册的各类商贸公司(以下简称:供货企业)的名义,向冒充或虚构企业所在地通信部门报装电话,然后利用各种手段让电话装机人员私下分配号码但不实际进行安装,将此电话号码呼叫转移到手机上后,再向114查号台进行登记。当电话号码伪装完毕后,犯罪分子利用供货企业名义与各地注册时间在半年以内的新企业(以下简称:受害企业)进行联系,表示希望受害企业成为销售其生产的某种所谓“高科技产品”的区域代理,而受害企业一般会通过114查询供货企业电话,进而与该企业进行核实,这样,受害企业就联系到了犯罪分子精心伪装的电话上,在得到犯罪分子肯定的答复后,相信并通过传真的方式签订了代理销售协议。
      第二步,犯罪分子虚构辽宁、吉林、内蒙古等地某某番号的部队,并将其开通的假冒部队的电话(空挂号的地方电话),在当地114查号台登记。然后,犯罪分子以上述部队的名义与受害企业进行联系,以远高于供货企业供货价的价格向受害企业购买其代理销售的“高科技产品”,为了核实情况,此时受害企业依然会通过114查询该部队电话,并与其联系进行核实,当受害企业得到确认信息后,会立即通过传真的方式与该部队签订协议,基本已经落入犯罪分子布下的圈套中。
      第三步,犯罪分子为进一步取得受害企业信任,假冒的购货部队会立即传真以虚构的银行(以下简称:假汇款银行)名义出具的假汇款凭证,以表示货款已付出,同时,犯罪分子会利用第一步中的手段以假汇款银行的名义报装电话并呼叫转移到其手机上,并将该电话在114查号台登记。受害企业收到汇款凭证传真后,还是会选择自己认为可信的114查号台查询该银行电话,进而与犯罪分子伪装的银行人员进行确认,在其得到资金已经汇出的答复后,一般已经完全相信犯罪分子编织的圈套是真实可信的。
       第四步,上述步骤完成后,犯罪分子冒充的购货部队会催促受害企业尽快交货。而此时,供货企业谎称货已售完或者货物在运送过程中发生意外损失了,若受害企业急需货物,可以从其他发货中进行调剂,但必须拿现金或向其提供的银行卡直接付款,而交货地点一般也会选择在高速路出口处。犯罪分子收到货款后便逃之夭夭,关闭一切通讯方式,结束诈骗全过程,然后重新开始新一轮的诈骗。 
        打防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公司和个体的防范意识。一方面在互联网、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上大量发布预警信息,另一方面结合开门评警活动深入走访,告知预防对策。
      (二)加强串并打击,全面搜集犯罪线索。加大对此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对相关警情要及时梳理分析,并及时进行上网串并,严打该类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三)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针对部队、金融等高公信力部门的114查号登记审核甄别制度,完善114查号台的登记审批程序,规范114查号台登记业务推广流程,不盲目为扩大经营效益,对相应规章制度、审批流程的落实采取敷衍的态度,有关监管部门应深入调研当前各省市该项业务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工作制度。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