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动车实名制正式实行 今起乘车别忘带证件  

发布日期: 2011-06-01 16:26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6月1日讯 6月1日起,坐动车出门的市民们需要注意了,动车票实名制将于当天在全国正式实施。不光买动车票时需要持有效证件,进站乘车时一定记得要带身份证件,否则票、证、人不相符的将无法进站乘车。记者5月31日从枣庄西站了解到,目前实名制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此外,枣庄地区5个代售点可买实名制动车票。
        实名制车票已开售
        5月31日12时许,记者在枣庄西站看到,售票窗口都已经安装上了身份证识别仪,二代身份证轻轻放在上面,便可识别购票人的身份信息,非常迅速。在售票大厅的西面,还专门设立的公安机关临时制证窗口,如果旅客没有携带有效证件,可在凭借相关证明到此直接办理临时购票证件。
        在火车站售票大厅,记者刚好遇到了准备购买6月1日济南到郑州动车票的翟女士,因为已经提前获知6月1日后购买动车票需要身份证件,她在前来买票时便特意将身份证准备好了。“早就听说买动车票要用身份证,具体哪天也记不准了,今天过来买时特意查看了是否携带身份证。”翟女士说。
        “实名制后,客流高峰时进站、检票时间势必将有所延长,旅客最好能提前到站候车。万一发现带票没带证,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到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该工作人员说。
        票、证、人不一致不得上车
        5月31日,记者看到实名制动车车票,在车票的左下方印上了乘客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旅客信息一目了然。
        据枣庄西站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进站乘坐动车的旅客进行100%验票,同时,列车上也将随时抽查。根据新规,票、证、人不一致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不允许进站乘车,须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或者经铁路公安部门核实身份后,方可进站乘车。
        “实名制动车票只能在火车站和代售点发售,乘客不要通过其他途径购买实名制动车车票。因为6月1日后的动车车票全部实行实名制,必须票、证、人一致,如果乘客通过其他途径购买了实名制车票,造成票、证、人不一致,会造成乘客损失。”该工作人员说。
        同时,枣庄西站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乘客需要退票,根据规定,必须带着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到退票窗口办理。

        丢失车票再买票要“改日子”
        据了解,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含同城车站)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车票售出后,售票系统就会将身份信息锁定在所购车次上,该日该方向将不容许使用同一张身份证重复购买。
        据枣庄西站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乘客遗失实名制车票会比较麻烦,再次购票时,只能更改目的地或乘车日期。乘客购买了实名制动车票后,应该妥善保管。
        “动车车票提前11天开始发售,5月22日,我们站便能购买实名制动车票,但是刚开始来购买的乘客并不多。不过,现在实名制动车票销售情况已经稳定了,端午节假期旅客增加不少。”工作人员说。
        另悉,为了方便市民购买实名制动车票,枣庄地区5个代售点能能购买实名制车票。这5个代售点分别是枣庄地铁代售点、薛国大酒店代售点、中铁旅广集团3个代售点。(王健 郇恒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