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乡村爱情编剧枣庄人张继:和本山完美搭档  

发布日期: 2011-06-02 08:49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6月2日讯 随着《乡村爱情4》先后在北京、山东等卫视火爆播出,编剧张继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这个地地道道的山东作家,近几年凭借《乡村爱情》、《女人当官》等农村剧,成为国内顶级编剧之一。近日,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听他讲述了和赵本山《乡村爱情》背后的故事。张继告诉记者,《乡村爱情》所有的故事都来源于他的老家——枣庄。
        赵本山对我很信任
        记者拨通张继电话时,他正在老家枣庄筹备他《乡村爱情5》的创作。对这个即将于8月份开机的故事,张继已经有了大体的设想,但是还未着笔。离开机只有两个月时间了,剧本能完成吗?对于这个问题,张继信心满满。“我已经跟本山老师沟通过许多次了,他也给我提供了很多建议。在剧本方面,他对我非常信任。”
        张继表示,这种信任在合作之初已经建立。他和赵本山的合作源于一次“碰面”。1998年7月,赵本山打算筹拍电影,但对剧本一直不满意。后来无意间看到《惹是生非》,颇为赞赏,于是约见作者张继为自己改写剧本。当时没有名气的张继大胆表示,改剧本不如重新写。于是赵本山放手让张继写作,这才有了后来获得华表奖、百花奖的电影《男妇女主任》。张继本人也获得了华表奖“最佳编剧奖”。“正是这次合作奠定了我在影视剧发展的路子。”张继感慨地说。
        从电影《男妇女主任》到电视剧《乡村爱情》,张继和赵本山合作的作品一部比一部火。《乡4》在北京台首播就创造了超过10%的收视率。“本山老师很高兴,凌晨一点给我打来电话,说收视率太好了。”张继开心地说。“我和本山老师,是互相欣赏。他也曾经说过,‘我们是最好的搭档’。”
        我了解农村剧
        自从《乡村爱情4》播出后,张继就不停地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访电话,“每天都要三五个吧。”“丑化农村人”、“剧情拖沓”等来自网友和观众的质疑声不断。对此,张继早有心理准备,他说:“有质疑是很正常的,有关注就是对自己的支持。”
        《乡村爱情》不是第一次被指低俗。但张继对农村剧自有一番理解。“我认为自己了解农村,因为我在农村生活了30年,现在农村还有地。况且许多亲戚朋友都是农村人。如果按照网友的想法,那这个剧就不好看了。”
        张继认为:贴近生活、演员不装是农村戏吸引人的两大法宝。所以除了对剧本把好关外,他还偶尔对演员的使用发表一下参考意见。“选演员,是赵老师的事儿,可是对演员的使用上,我负责‘坚持’。”张继透露,《乡村爱情2》时,刘能的扮演者王小利犯了一个错误,赵本山执意要换掉他,但在张继的一再坚持下,王小利终于保住了角色。“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对了。”张继欣慰地说。
        有消息称张继作为顶尖的农村剧编剧,稿酬已经每集10万起价。对此,张继没有正面回应,“写农村剧,我是国内稿酬最高的,我很满足。”
        故事里都有山东味儿
        可以说,没有张继,就没有善良能干的王小蒙、势利的谢广坤、爱占小便宜的刘能。而张继告诉记者,这些人物的创作灵感都是来自于家乡枣庄。
        提及家乡,张继有说不完的话。在老家,张继和他写的电视剧是家乡最热门的话题。“从某种程度上讲,我是家乡的骄傲。”张继向记者透露,有位初中同学在外地打工,听到别人在谈论《乡村爱情》时,便不由自主地上前说:“那是我同学写的。”看别人不信,那位同学拨通张继的电话,证实了他们的关系。“我感谢我的家乡,要是没有这些素材,就不可能有我今天的成就。”
        在赵家班的演绎下,张继创作的地方剧都有着浓郁的东北味儿。张继表示,这与地方剧演员的稀少不无关系,除了赵家班,目前演农村戏的好班底太少了。但是他还努力保留了山东味儿。“比如说,王老七、王小蒙一家,他们的忠厚、内敛、道德感强就是典型的山东人性格。”
        对于即将开机的《乡村爱情5》,张继透露:“肯定是原班人马出演,但故事会更有想象力。”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