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往事:铁道游击队烙在心底的传奇(图)  

发布日期: 2011-06-13 11:20来源: 编辑:李猛

       

        大众网枣庄6月13日讯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这熟悉的旋律把我们带回到铁道游击队的故事情节里。在那个国破家亡、外侵内忧的年代,日本侵略军的铁蹄侵入山东境内,有一支队伍活跃在枣庄微山湖一带,留下了很多与日军斗智斗勇、殊死抗争的传奇事迹:毁铁路、截军列、打洋行、扒火车、炸桥梁……70余年后,我们循着历史的脚步,用镜头和文字来缅怀他们的英雄事迹。
        青山有幸埋忠骨生死不离铁道边
        六月的枣庄,早上五点半天就已经亮了。在京沪铁路穿城而过的薛城区,记者走进位于临山路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
        在王志胜英雄的墓碑前,记者遇到了张宗玺老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火车站就吃火车站。”张宗玺介绍说,王志胜以前住在陈庄,和他家是斜对面,但王志胜常年在火车站打工,只有老母亲和侄子在家。 ?“他们当年就在枣庄到薛城的火车线上打日本人,打得很痛快。”和张宗玺一起的老枣庄人陈贵环对小说里的情节记得很清楚,他们飞车走壁,搞机枪、打洋行、截布车,让日伪闻风丧胆。
        王志胜正是小说《铁道游击队》里副队长王强的原型。在他墓碑的不远处是另一位英雄刘金山的墓碑。在小说中,刘金山和洪振海共同构成了大队长刘洪的原型。
        王志胜的大儿子王金国老人在父亲临终前,帮忙整理了铁道游击队自1940年1月25日成立起的七年战斗经历。王金国说,为了捣毁日军在洋行的情报据点,父亲受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的派遣潜入火车站旁边的洋行做搬运工,取得了三掌柜的信任,被提拔为工头,利用工作上的便利,获取了日军的许多情报。
        如今,两座英雄的墓碑距离京沪铁路枣庄西站只有几分钟的车程。这两位队长生前就在老火车站战斗,现在依然有铁道陪伴。
        血染洋行王志胜借三掌柜脱险
        在位于市中区的老枣庄火车站南,依然保存着当年的洋行和日军炮楼。“这就是日军侵占枣庄期间开设的‘国际洋行’旧址,原名叫‘正泰洋行’。平时以经营五金、布匹等日用百货为幌子,实际是日本侵略军以退役军官为掩护而暗设的情报点、秘密从事间谍活动的大本营。”王金国老人多次听父亲讲起血染洋行的故事,“1939年寒冬,党组织急需两部电话机进行军事联络。我父亲和洪振海就接手此任务,并准备从洋行下手。”
        可是只有一支枪、两个人,如何从三个掌柜手中抢下电话机?脑子一转,王志胜想起村里的一名逃兵宋世久,他有两支枪,吸大烟上瘾急需用钱。王志胜就以发现大掌柜那里有满满一箱钱为由,说服他加入进来。
        到了深夜,三人约定,王志胜负责三掌柜、洪振海负责二掌柜、宋世久负责大掌柜,以王志胜脚跺地的声音为暗号。
        “砰!”一声枪响划破了宁静,宋世久提前开枪了。洪振海紧跟着开枪。听到动静的三掌柜,裹着被子滚下床。刚进入房间的王志胜一摸床,没人了,往后一退,蹭到圆鼓鼓的一堆,肥胖的三掌柜裹进厚棉被里,分不清头和脚。王志胜连开数枪,拿起电话机赶紧撤离。
        次日,为不让日军起疑,任工头的王志胜照常上班。王志胜和工友进洋行领货,三掌柜就坐在那里,肚子上射穿了6个弹孔,让他们打电话求救。
        日军和他们训练的狼狗随后赶来。虽然换过衣服,但狼狗仍能嗅出气味。王志胜急中生智,赶紧去帮三掌柜包扎伤口,趁机把血往身上抹。三掌柜认为他是“良民”,口口声声说“大大的朋友”。后来队伍不小心暴露,200多名工人被抓去审讯,王志胜以救过三掌柜为由逃过一劫。
        一个人的展览馆承载百万人的怀念
        和王金国老人一样,不少枣庄人都有很深的铁道游击队情结。市民潘福安则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历时多年搜集铁道游击队的战斗和生活遗物,创建了一个铁道游击队展览馆。
        在市中区建设路上的卧龙公园里,这座展览馆无声地呆在角落里。打开门,不足一百平米的房间里,陈列着大大小小近千件文物:战士们当年用过的手雷、煤油灯、地雷,拨过的墨绿色话机,挥舞过的大刀,背过的皮包,看过的钟表,提过的水壶,甚至还有一把弹过的土琵琶……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潘福安老人抱起有些灰尘的土琵琶,左手拿住上端,右手做弹奏状,唱起了这首年代久远却家喻户晓的歌谣。
        “我是2000年向民政局申请成立铁道游击队博物馆的,成立后不少人慕名前来,我自己也到全国各地巡回展览,11年来有数百万人参观过这些文物。”潘福安是个地道的铁道迷,“人活着就得有个追求,我对铁道游击队有瘾,宣传它我感到快乐。”
        2008年,展览馆收到了成立以来最贵重的一件捐赠品,郑惕将军的夫人李慧琴把当年铁道游击队受降日军的军刀捐给了博物馆。那是1945年10月,枣庄和临城(薛城区上个世纪早期称临城)1000多日军向不足百人的铁道游击队投降时上缴的日本军刀,当时郑惕年仅23岁、任政委,出面代表铁道游击队接受日军投降。 ?“这是怎样的一种信任?”潘福安激动地流下泪水,“上次北京纪念馆来这里免费拉走一车展览品,毕竟那是正规的展览馆,能让更多人了解这支队伍,让更多人圆铁道游击队之梦。”
        铁道游击队故乡织起新铁路网
        “如今,随着城市的发展,枣庄转移了发展方向,逐渐向西偏移。建于1910年的老枣庄火车站该退休了。”王金国老人和记者一起来到市中区的车站街,他看着父亲当年战斗过的地方,看着安静躺着的四条铁轨,倍感亲切。
        3日上午10时许,薛城区火车站。这里曾经是津浦铁路和临枣支线的交会处,是铁道游击队员的集聚点和主要活动地。日军对此处的安全警戒度特别高,派驻一个团的兵力驻扎在临城火车站和铁路两旁炮楼里,负责津浦铁路和临枣支线火车运输煤炭的安全。
        1941年夏,铁道游击队经过详细侦察和周密计划部署后,决定夜袭火车站。参战队员化装成铁路工人混入车站,迅速接近袭击目标,将特务头子高岗茂以及士兵石川击毙。
        如今,这里已更名为枣庄西站。3日,正赶上端午放假前夕,一楼和二楼的候车厅都坐满了乘客。据了解,2004年6月,随着枣庄市城市转型的发展、枣庄市新城的建立,枣庄市委、市政府迁移至薛城区,此处更名为枣庄站,标志着枣庄城市逐渐向西发展。随着京沪高铁的修建,从2011年6月1日起,枣庄站复名为枣庄西站,京沪高铁站点被确定为枣庄站,这标志着随着高铁的到来,枣庄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劈高山,填大海,锦绣山河上织上了铁路网……”这首铁道工人之歌,唱出了修铁路的艰辛和豪迈,如今枣庄的铁路网将织得更加美好,京沪高铁已经步入“试车道”,预计6月底正式通车。在枣庄站前广场上,线形的滨水步道、自然的亲水平台、伸向水中的码头与栈桥、水边湿地和岛屿构成了丰富多姿的水体空间,期待着更多的人来到“铁道游击队故乡”。 (孟敏 徐萌)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