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京沪高铁滕州东 一个"越行站"的客运征途  

发布日期: 2011-06-21 16:13来源: 编辑:李猛

           大众网枣庄6月21日讯 “经济上,滕州并不缺少争得高铁的理由。”将站点设在枣庄而忽略滕州,有违市场基本规律。基于这种认识,党清成为了互联网上的活跃分子,往来于各类有关滕州的贴吧和论坛进行普及和呼吁:“越行站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滕州有能力争取更多。”
      枣庄的滕州企业
      在滕州人党清看来,枣庄市试图以行政力量将城市“拉”到铁路线旁的举动并不可取。“市场才是最大的推动。”党清认为在客运为主要目的的高铁面前,滕州才是更为合适的选择。简单地说,滕州有钱。
      因此,当2008年京沪高铁开工建设,“滕州无站”说法开始松动时,党清并没有太过雀跃。当时,京沪高铁线路上出现了两个越行站点,一个是滕州,另一个是安徽定远。
      越行站属于列车调度车站,并不经办客货运业务。尽管网络上已有人对此表示“聊胜于无”,但党清觉得并不解渴。“越行站只有象征意义。”眼看着来来往往的高速列车穿城而过,却与当地人没有半毛钱关系。党清觉得这比没有站点还要受折磨。
      “滕州经济发达,它有更多的铁路客运需求。”党清的解释有二:第一,滕州设站覆盖人口更广;其次,滕州有更强的高铁消费能力。
      据《枣庄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整个枣庄地区共有人口372.93万,其中滕州市160.37万人,比重约为43%。而滕州的县域面积只有1485平方公里,占枣庄地区4563平方公里的32.5%。
      可见滕州人口密度较枣庄更大。高铁站设在此处,同等面积区域覆盖人口更多。而从经济的角度看,根据枣庄市统计局发布的《枣庄市2010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枣庄全地区2010年共创产值1362.04亿元,而滕州市统计局统计当地2010年生产总值为633.92亿元,占枣庄总量的46.5%。
      这个比重与43%的人口比重相去不远。但是经过新金融记者向枣庄市统计局的进一步查证发现,枣庄市内六区(峄城区、市中区、薛城区、台儿庄区、山亭区和高新区。枣庄市由此六区和滕州市共同组成)GDP总量为588.46亿元,并不及滕州。
      而且尤为有趣的是,通过一个简单加法可以得知,588.46与633.92相加为1222.38,未能达到枣庄1362.04亿的总量。
      枣庄市统计局方面向新金融记者解释,短掉的那一百多亿元人民币属于“市直”——即枣庄市直属企业。
      而正是这一块“市直”,最让党清难以释怀,因为“其中的许多企业根本就在滕州。”
      到更富裕的地方建站
      一般的认识是,枣庄的支柱产业为煤炭。新金融记者在实地采访期间,多次看到枣庄市宣传片,其中便曾提到“煤化工基地”。然而,当地人都知道,很早之前枣庄煤矿就已挖完。国务院曾在2009年确定了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枣庄赫然在列。
      没有煤炭何来煤化工?“因为滕州有煤。”党清言语中颇有愤懑。枣庄煤化工基地位于一个叫做木石镇的地方,此地属于滕州。
      “许多‘鲁’字头的大型国有企业都在木石,也就是在滕州。”……“滕州的归滕州,枣庄的归枣庄”。在党清看来属情理之中。但是,这一块产值却未能被计算在当地。饶是党清极在意自己的修养,也忍不住说:“这是抢。”
      而且,即便撇开煤化工基地和“市直”不看,2010年滕州160.37万人创造产值为633.92亿元,而枣庄六区212.56万人创造产值共计才588.46亿元。而且其他指标如财政收支和国民收入等,滕州亦不落下风,总体而言优势较为明显。事实上,滕州在2010中国县级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位居第13名,连续10次跻身全国百强。GDP总量在山东省所有县级市中位居第三。
      “滕州更富裕一些,这个也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党清对自己家乡的经济充满自信。新金融记者实地采访期间也发现,城市建设方面枣庄市中区难以与滕州市相提并论。枣庄市政府新驻地薛城区虽然各种设施较新,但因人口较少而略显活力不足。滕州市内经济活动也更活跃,房价最高已达6000元/平方米,亦高于枣庄。
      “经济上,滕州并不缺少争得高铁的理由。”将站点设在枣庄而忽略滕州,有违市场基本规律。基于这种认识,党清成为了互联网上的活跃分子,往来于各类有关滕州的贴吧和论坛进行普及和呼吁:“越行站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滕州有能力争取更多。”
      2009年,滕州人终于等来了他们想要的。
      高铁滕州站终于由越行站提升为客运站,地点为滕州市中心以东10公里的东沙河镇千庄。滕州东站同时开始建设。
      由越行站到客运站,其中必然有很多争取,只是细节没有人能说得清。一位滕州市委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滕州主动让过境省道和高速迁移,将城市“扩容”,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是为对高铁的主动争取。而党清认为,除了官方努力之外,民意亦不可忽视。从某个意义上讲,“每个滕州人都曾助力。”
        反正,会比现在更好?
      高铁之争尘埃落定,但显然并不意味着一切结束。因为滕州东站为客运站的确定时间较晚,使得建设相对滞后。新金融记者现场调查发现,站内主题建筑基本完工,但站前广场及进出站道路仍然在紧张建设之中。在高铁通车之前可能尚无法完全完工。
      另一方面,因为距离市中心距离有限,滕州尚未像枣庄一样开始大力开发站点周边。滕州东站身陷一片农田的包围。但是为了与市内沟通,公交线路已经设立。并且,党清从一位在滕州市公交系统工作的朋友处得知:“专门的公交车辆都已经购置齐备。”
      虽然京沪高铁对滕州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未显现,但党清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滕州周边地区的居民会因此在滕州转车。而滕州两条京沪线过境也让人有了更丰富的选择。通过高铁,滕州距离北京上海都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这对在意时间的商务人士来说是种天然的吸引。”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一份京沪高铁列车停靠表显示,经停滕州的高铁车次将达到31班,与枣庄旗鼓相当。虽然这份时刻表尚未得到官方确认,但党清认为,最后的结果是“只会多,不会少”。
      几乎问及每一个滕州人,他们的观点都与此类似。尽管舆论各界对京沪高铁还尚存疑虑,高昂的票价是否影响上座率还有待观察。但是对于党清和所有滕州人来说,争取到高铁本身就是伟大的胜利。至于将来:“反正,会比现在更好。”(人民网)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