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美国创业滕州人回乡 有种"找不到家"感觉  

发布日期: 2011-06-22 09:48来源: 编辑:张秋峰

       

        

    李君和孩子们在滕州

    李君的丈夫张志强和儿子在美国家中的草坪前

    李君写给家乡的话

        大众网枣庄6月22日讯 6月21日,美籍华人李君回到家乡滕州探亲。乡音未改的李君表示,14年没有回过家乡了,再次来到这里,既有种找到家的感觉,又有种找不到家的感觉。找到家,是因为家人的亲切和家乡人民的热情,让她感到处处都有家的温馨;找不到家,是因为家乡的发展变化太快了,完全找不到14年前的痕迹,到处都是拔地而起的高楼,让她迷失在这座熟悉的“陌生”城市里。

      李君的老家在滕州,毕业于滕州一中,和爱人张志强相识于北京医科大学。毕业那年,李君就和丈夫领了结婚证。李君说,考虑到工作以后办结婚手续比较繁琐,于是毕业前夕就去领了结婚证。当时她班里有5个女生都像她这样,都领了结婚证。1989年,李君的爱人去了美国佐治亚州医学院攻读生物技术与基因医学博士学位。1990年,李君也去了佐治亚州医学院,并在实验室做助理。两年后,李君考取了美国的药剂师。当时李君的爱人还在搞科研,那时候正赶上全球经济衰退,好几个项目申请不到科研基金。这时有人告诉他们,做科研太担风险,不如考美国的医生执照,将来做个医生。1996年,李君的爱人考取了医生执照,到了当地的佐治亚州医院做了一名医生。

      2007年,李君和爱人辞职开了一家治疗肾病的诊所。李君说,刚起步时,来看病的人非常少,毕竟自己是“外国人”,很难得到当地人的认可。后来病人慢慢相信了他们的技术和服务,对他们开始认可。在李君看来,做医生很辛苦,病人就像是一个客户,你要时时刻刻考虑他的利益。这次回国,爱人正是考虑到有几个病人需要治疗,才没有回来。

      谈到目前的生活状态,李君表示还算满意。她说,美国佐治亚州是一个农业州,环境非常好,自家的院子大概有10亩地,除了一些园林景观外,爱人还开辟了一片菜园,种上了豆角、山药、油菜、空心菜……再加上3个优秀的孩子陪在身边,更让她感到非常幸福。

        这次回家乡,让李君感到吃惊的就是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君说,14年没回家,家乡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这样的发展速度是任何一个国家都达不到的。

      李女士的三个孩子一来到滕州,就被我市的美食和美景吸引。在交谈中,张舜华和张洁华表示,最爱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和滕州小吃菜煎饼。 

      据孩子们讲,此次“滕州之行”是他们第三次踏上中国的土地。第一次是张舜华和张洁华很小的时候,到父亲的老家河南驻马店探亲,第二次是北京奥运会时,在首都观看奥运会。此次来到滕州一周的时间里,我市的美景和美食均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交谈中,大女儿张舜华说:“我们跟随母亲在龙泉文化广场参观了鲁班纪念馆和城墙,欣赏了广场上一些老年人的优美舞姿。随后还去了微山湖红荷湿地风景区,看到了微波荡漾的湖面和静谧优美的荷塘,滕州的风景真的很美!”当记者问及他们的行程时,张洁华回答道:“明天我们就要离开滕州了,听母亲说还有很多风景区没有游览,我们内心感觉很遗憾。滕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有时间了我们姐弟仨还要来。” 

      除了游览滕州的美景,许多美食也让姐弟仨流连忘返。张舜华说:“这几天我们也逛遍了滕州城的大小超市,在所有的食物中,我最喜欢超市出售的蛋糕,这里的蛋糕比美国的更甜,更有口味。”

      当谈及滕州的小吃时,姐弟仨不约而同地认为“滕州菜煎饼”最好吃,由于不好用英语表达,他们用手比划着菜煎饼的做法。张洁华说:“第一次吃到这样的美食,真想带上一卷给美国的同学们尝尝鲜。”(颜素珍)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