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京沪高铁枣庄站: 呼之欲出的"高铁新城"  

发布日期: 2011-06-23 09:15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6月23日讯 19世纪,中国第一条民族资本铁路在这里诞生;100多年后,京沪高铁的中间点正好处在这里。记者近日乘坐试运行的高铁列车来到枣庄时,这座记录着曾经商埠繁华和战争惨烈的历史古城,已经蓄势待发,迈向“高铁新城”。
        搭上京沪高铁的快车道,从枣庄去京赴沪均仅需两个多小时。融入长三角和环渤海,以枣庄为中心的3小时黄金经济圈悄然形成。枣庄市长陈伟不无自豪地说,以高铁为纽带,枣庄正在与长三角与环渤海两大经济圈对接,区位优势不可多得。
        高铁就像强大的“吸管”,它能把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吸来,也能吸走。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日本、法国的高铁建成几十年后,很多中小城市被逐步“边缘化”,人口更多地涌向大城市。为实现同城化、防止边缘化,枣庄挖掘历史资源,发展现代旅游服务业,通过京沪“快旅”,实现枣庄“慢游”。枣庄借助京沪高铁的“吸管效应”,催生“高铁旅游”。
        说起枣庄,了解抗日战争史的人们自然会想到台儿庄大捷。历史上,台儿庄是富庶的商业小镇,被战争摧毁后,几乎只剩下低矮的棚户和残垣断壁。为了让游客更多地了解台儿庄的历史,做活“高铁旅游”这篇文章,一座存古、复古、创古的台儿庄古城已经在旧址“复活”。
        古城内不仅有茶楼、戏台、药铺、客栈等传统店铺,也有私塾、驿站、奏折、票号等100多个专题博物馆、展示馆,还有酒吧、演艺厅、星级酒店、主题公园等现代休闲业态,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毗邻古城,还规划建设了一个1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包括古建设计、影视文化、创意设计等文化产业,推动人口聚集向人才聚集转变、产业规模向产业升级转变。枣庄市长陈伟说,依托台儿庄古城发展文化产业,让枣庄在区域竞争中占据了一个制高点。
        京沪高铁的开通对于沿线城市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高铁开通所带来的流动便利,不仅加速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动,也会带来产业的梯度转移。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楼宇经济等高端产业,可能会更多地向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聚集,而一些生产加工型的低端产业,可能会更多地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较低的城市转移。如果一个城市没有明确定位和比较优势,在产业梯度转移调整中可能会成为“过道”。
        陈伟说,枣庄的区位优势非常独特,处于欧亚大陆桥与我国昨天、今天和明天三条南北“黄金通道”的十字路口:昨天的“黄金通道”,是京杭大运河;今天的“黄金通道”,是运输量最大的京沪铁路;明天的“黄金通道”,是即将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
        交通运输的便利为枣庄承接产业转移起到了重要的基础作用。产业转移不是盲目的,枣庄利用自身优势,从优势产业煤化工产业入手承接产业转移。
        目前,枣庄的煤化工园区已聚集了联想、新奥等30家煤化工企业,总投资400多亿元,已经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枣庄将重点搞好鲁南煤化工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套,发挥煤化工研究院开放流动平台的作用,借助高铁的便利条件,吸引更多的煤化工企业和人才聚集。
        此外,借助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产业转移的契机,枣庄还规划建设了战略装货点,发展“铁水联运”,努力建设京沪高铁沿线一个物流新枢纽。(贾远琨 齐中熙)(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