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访问枣庄103岁老人追寻铁道游击队的传奇  

发布日期: 2011-06-27 08:32来源: 编辑:张秋峰

       

        

    沙沟镇一村103岁的殷召林

     

        大众网枣庄6月27日讯 “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每当听到这熟悉的歌词、动人的旋律,一群高大威猛的游击队员形象顿时出现在我们眼前。是的,这就是极具传奇色彩的抗日武装——铁道游击队!

      很难想象,这支由铁路工人、小商贩、矿工和无业者组成的非正规部队,却在防守严密的铁路线上与日寇斗争了7年之久,他们像一把刀直插敌人心脏,不断地给日本侵略者以沉痛打击。

      在铁道游击队成立70多年后的今天,记者走进枣庄,循着当年游击队战斗过的足迹,寻找老英雄们留下来的传奇故事。

      沙沟镇一村103岁的殷召林接受采访。

      位于枣庄市薛城区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两次痛击洋行捣毁情报机构

      6月22日,当记者来到枣庄市市中区青檀北路铁路道口时,发现老的枣庄站周边区域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正处在这一区域的“国际洋行”四合院静静地矗立在一片废墟之中,门前一块写有“国际洋行旧址”的石碑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它的历史。

      1938年,日军占领枣庄后,在枣庄火车站南面开了一个正泰国际公司,当地人称之为国际洋行。国际洋行表面上从事货物转运,暗地里从事特务活动,是日军的情报机构。洋行里的3个掌柜都是在侵华战争中伤残的高级军官,他们收集了许多地下党和抗日武装的情报,配合日军进行“扫荡”,给地方党组织和抗日武装造成了很大损失。

      为了铲除日军设在枣庄的这个特务机构,铁道游击队员曾经两次袭击国际洋行。“第一次袭击洋行时,铁道游击队还没正式成立,洪振海、王志胜和宋九三个人,用大刀砍死大掌柜和二掌柜,三掌柜被砍伤,得到一支长枪、一支短枪和一部电话机。”枣庄市党史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第二次袭击洋行时,铁道游击队凿洞潜入洋行,共杀死13名日军和1名翻译,缴获6支枪、手表和怀表100多块,游击队员无一人伤亡。“当年游击队员从洋行后面的墙上凿了一个洞摸进了洋行,这才干掉了洋行里的鬼子。”一名铁路工人带记者转到四合院后墙,指着墙上一块修补过的痕迹说:“当时这个洞所处的位置是洋行的澡堂,游击队员就是在澡堂里凿穿了院墙,并第二次血洗国际洋行,解放后这房子里曾住着铁路职工。”

      除了二袭国际洋行打击日军的情报机构外,开办“义合炭场”也是当时游击队员收集情报的一个重要举动。由于当时枣庄抗日情报站从日军的火车上弄来大批武器,让支队领导看到了铁路线这个特殊战场,同时游击队员还肩负着为根据地部队筹集军需物资的任务,苏鲁支队领导就决定让游击队员着手搞职业掩护。

      在这种情况下,义合炭场便在火车站西侧的小陈庄开张了,大家公推洪振海为经理、王志胜为副经理。从此,义合炭场便成为我党搜集敌人情报,秘密发展抗日武装的地下情报站。

      时至今日,义合炭场的老建筑早已不复存在,只有复原后的义合炭场供游人参观。鬼子火烧六炉店游击队遇挫折

      从地图上看,六炉店位于津浦铁路(京沪线前身)与微山湖之间,对于以铁路为战场的铁道游击队来说,这里是个不错的基地。夜里可以到津浦铁路上搞破坏,行动结束后可以到六炉店休整,即便是遇到鬼子扫荡,也可以退入微山湖茫茫芦苇荡中藏身,可谓进退自如。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六炉店成了当年铁道游击队经常落脚的村子。“他们都是晚上行动,白天就在村里的烧饼铺休息。”六炉店村村民时耿志告诉记者,位于六炉店村正中央的十字路口过去曾有一家烧饼铺,游击队员经常在烧饼铺的内屋里休息,顺便打探各方消息。6月21日,当记者来到十字路口时,发现几名村民正聚在这里拉呱,看上去这里仍是村里的信息汇集点。

      1941年12月的一天,六炉店来了几个“乞丐”,他们在村子里到处转悠,不时东张西望,行为多少有些让人怀疑。而就在此时,在村里一名女交通员的家里,铁道游击队政委杜季伟等人正在商讨吸纳大队长洪振海入党的问题。

      会议结束后,刚刚走出大门的杜季伟接到情报:日本特务已经化装成“乞丐”进村,他们准备暗杀洪振海。没等特务动手,杜季伟就带领游击队员赶到洪振海住处营救,随后双方交火。

      日本特务在人数上不占优势,一人被击毙,两人被俘,另有一名特务翻墙逃跑。“过了几天鬼子就来扫荡了,游击队员早就撤了,鬼子把全村的房子都烧了。”六炉店85岁的刘贤文依然清楚记得那个夜晚。那是1941年的12月27日,鬼子火烧六炉店,“没有一间房子例外,全都被点着了。”刘贤文说,当晚他跟随家人逃到津浦铁路以东躲避,远远就能看到六炉店方向火光冲天。

      等所有能着的东西都化为灰烬,大火才逐渐熄灭,村民陆续回家,在废墟中寻找提前掩埋好的粮食。“游击队员料到鬼子会来扫荡,已经提前撤到黄埠庄了。”刘贤文说,当时的洪振海得知六炉店因铁道游击队而遭了殃,决心给乡亲们报仇。

      在此后的一次伏击战中,报仇心切的游击队员犯了游击战大忌——与人员、装备都占优势的鬼子展开正面较量,结果伤亡惨重,洪振海也在战斗中牺牲。

      在六炉店遭遇挫折后,铁道游击队开始更多地在微山湖活动,他们在那里得以休养生息,继续进行抗日武装斗争。不足百人游击队受降千余日本兵

      如果说老的枣庄站见证了铁道游击队的诞生,那么位于枣庄市薛城区以南的沙沟站则见证了铁道游击队的辉煌和荣耀。

      1945年10月,在枣庄和临城的1000多日军携带8挺重机枪、130多挺轻机枪和两门山炮,在沙沟站附近的一块空地上向不足百人的铁道游击队缴枪投降,这也是日军在鲁南地区向共产党军队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投降仪式。“一听说鬼子要投降,好多人都去看了。”沙沟镇一村103岁高龄的殷召林老人有幸见证了那一历史时刻。殷召林告诉记者,当时的沙沟站是一个大站,日军的大量物资要从这里转运。由于生活所迫,当时沙沟站旁经常有村民爬上火车偷煤,这也是一种无奈的生存方式,村民也会在铁道游击队行动时予以配合,帮忙扒铁路、转运物资等。

      沿沙沟镇一村的小路向京沪铁路方向走去,路旁全是杨树,走了四五百米的样子,一座隐藏在树林中的白色二层小楼出现在眼前,这里就是曾经的沙沟站。“现在的车站是在原来建筑基础上改建的,已经跟原来的沙沟站不一样了。”6月21日,记者获准进入沙沟站,车站工作人员指着白色二层小楼说,如今的沙沟站是京沪铁路上的一个小站,客运和货运业务早就停了,“为了保证车速,这种小站早就不停了。”工作人员说话时,一辆高速列车呼啸而过。

      铁路、火车仍在,但如今的沙沟站只剩下历史的记忆。“铁路两边不让种高秆作物,站上的鬼子直接被游击队打怕了。”一村村民刘清海今年80岁,他的父亲曾是运河支队的地下工作者,经常在沙沟站附近配合铁道游击队行动,他自己也曾参与游击队的扒铁路行动。“鬼子投降后又在车站呆了一段时间,他们没了供给,可狼狈了。”刘清海少年时曾在沙沟站卖零食,想到日军投降后的狼狈样,他至今仍觉得好笑。“"大宝狗"是香烟的意思,"麻美"就是花生米。”刘清海至今还记得几个简单的日语词汇发音。“他们没钱买吃的,都用东西换,各种日用品都有。”刘清海说,有时候鬼子饿急了还会跑到村民的地里偷地瓜,经常遭到村民追打。(韩凯 张亚军)(来源 鲁中晨报)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