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一盗窃案“牵” 出大规模办假证窝点  

发布日期: 2011-07-04 09:02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7月4日讯 很多市民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驾车出行等红绿灯时,忽然就有人快速从车边经过,留下一张名片在挡风玻璃上。仔细一看,竟是办假证的小广告,这让大家心烦不已。这些派发小广告的究竟是些什么人,他们又是如何制假售假的?7月1日,市中警方在调查一起偷窃案时,成功破获了一起制作假证假公章的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盗窃案“牵”出制贩假证窝点

         7月1日凌晨两点,市中公安分局光明路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在幸福小区车棚南边不远处,一住户门口蹲着一20来岁的年轻人,身旁放着一辆电动车,民警遂对其进行盘查。年轻人先前还镇静自若,但面对民警犀利的目光和缜密的询问时,神色开始慌乱起来,回答也是前言不搭后语。民警遂立刻将其控制, 再三追问之下,得知他是望风者,同伙正在路西一户人家里准备实施盗窃。数位民警立即对这户居民宅院进行围堵,刚翻墙而入没来及伸手的窃贼已经惊恐而逃。于是,民警将“望风者”带回派出所进行了连夜突审。
        审讯没费多大劲。面对民警严峻的神色,时间不长心理防线全溃的年轻人竹筒倒豆子般,把所做的事情一一进行 了交待。据交待,年轻人叫邢某,临沂市临沭人,现借居在市中区西王庄乡横沟村蔡某家里。夜里伙同蔡某的三弟蔡某某进行盗窃,没想到,盗窃刚刚开始,就被巡逻民警识破。邢某后面的交待让办案民警眼前一亮。据他讲,除了平常盗窃外,他还和蔡某一起“办理”假证等“业务”。现在很多办好的证件,以及造假“设备”都 在蔡某家里。
      小事牵出大案,新的案情出现!光明路派出所立即联合分局刑警大队打流中队,连夜赶到市中区西王庄乡横沟村,从蔡某家里起获大批假证件及作案工具,一举端掉了这个制假贩假窝点。当睡眼朦胧的蔡某戴上铮亮的手铐时,连揉了几下眼睛,才明白不是做梦,顿时如泄气的皮球,全部交待。

        屋内暗藏十几枚公章模具上千份造假材料

        经办此案的光明路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查获该制假窝点后,看到屋内存放的各类假证很是吃惊。屋内不仅搜出了公章模具十几枚,还有假证书、材料上千份,以及尚未来及散发的办证名片3000多张。
         1日下午3点,记者在光明路派出所会议室看到,公章、模具、假证件、材料,把诺大的会议室摆得满满的。记者看到这些公章五花八门,不但有村委会、教育局的,还有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的,以及我市某医院手术室的,种类繁 多。所制造的假证涉及面也挺广,小到居民身份证,大到工商登记证,以及各类文凭和道路运输证,甚至土地证、户口本、出生证等等,假证、假公章门类丰富。
        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打流中队办案民警 向记者介绍,起获的制作工具也挺全,像电脑、打印机、压膜机、胶带等等。除了制作工具,还搜出了作案手机、专用刀片、各种工具笔等。“要不是巡逻民警认真机警,这个窝点还得继续加工证件,广揽业务。”

        制假者:建筑工“兼职”办假证

        据蔡某交待,他从事制假贩假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的,至今办理了大概80余笔“业务”,收入大约有四五千块钱。“我小学2年级就退学了,认不了几个字,基本上就是文盲。平时操作电脑、打印等主要靠小邢来干,我负责联系业务,送货接货。”蔡某说。
        记者了解到,蔡某口 中的小邢,就是给上述盗窃案望风的临沂籍邢某,跟着蔡某制假贩假,居住在蔡某的一处蔬菜大棚里。“我光管小邢吃饭住宿,也不开工资。”当民警问其如何分配收入时,犯罪嫌疑人蔡某“憨厚”地说。据蔡某讲述,邢某在临沂老家是个孤儿,一次流落在枣庄时出了车祸,被 撞断了腿,没有人照顾很是可怜,他就经常给其送饭,邢某后来就不走了,跟着蔡某和他弟弟蔡某某干活。“办证生意不太好,我正想叫他去学修车,没想到都进来了……”
        “我主要干建筑活,一天挣个50、60的,办证只是兼职。”蔡某表示,他办得最多的是车辆年检标 志以及道路运输证。“有些车都是从外地买来的,比如吉林省,有些人嫌审车去落户地太远,就让我给‘审’,所以很多省市的车我都‘审过’。”
        “唉,干这个也挣不了几个钱,很多‘业务’我得找上家去做,除去路费、电话费等成本,也弄不了几个钱。”

        制贩假证竟是兄弟“传承”

        说起从事造假证的源头,蔡某的交待出人意料。“都是俺老三给我的,包括警察从我家里搜到的很多证件,不是我现在造的,都是老三以前留下来的。”记者了解到,蔡某所说的老三,就是盗窃案中闻风而逃的蔡某某。
        据蔡某详细交待,蔡某某是其亲弟弟,排行老三,原来在市立医院附近租了间房子,和邢某一起专业从事制证贩证。可干着干着觉得来钱太慢,可扔了怪可惜,肥水不流外人田,于是就把这个“生意”给了大哥。蔡某觉得也不错,业余时间弄点外快养家也挺好。于是,把所有造假设备、材料全部运到了位于市中区西王庄乡横沟村家里。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涉及此案的两名嫌疑人被予以刑事拘留,警方正对其他涉案人员进行追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参与办理此案的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打流分队翟队长介绍,此次侦破的案件有如下四个特点:
        一是犯罪活动的公开性。嫌疑人在承接业务时,往往是在公开场合如车站、路口或商场等场所派发卡片,或在 网上公开联系方式来承接业务。
        二是伪造的证件、印章种类较多,包括毕业证、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等。而且涉及的地点包括北京、吉林、临沂等很多省市的机关、单位。
        三是犯罪团伙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虽然他们是在公开场合散发联系卡片、承接业务,但他们所用的联系姓名是假的,窝点隐藏在较为复杂、隐蔽的偏僻农村,不易被发现。
        四是社会危害性大。所制作的证件、印章等涉及的地域广、范围大,给社会秩序带来较大的影响。另外,一些人可能利用这些假冒的证件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假证”就像一个“潘多拉的盒子”,一经打开,假证之魔就会伸出千足万爪,给社会诚信、经济秩序带来巨大冲击。同时,制贩假证又极易衍生多种犯罪。民警也在此提醒市民,首先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不给造假证人员可乘之机;其次要留个心眼,多方核实证件真实性。同时,市民要走出误区,不要以为办假证危害小,假证持有者以此从事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极大,市民应当及时举报办假证者。(邵士营)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