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不明虫害 致台儿庄涧头集大片玉米苗枯死  

发布日期: 2011-07-07 11:30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7月7日讯“别的地方玉米都快一米高了,可我家田里的玉米才有一指高而且高矮不齐,即便是这样,枯萎的苗还是占去了不少。”7月5日,涧头集镇某村村民拨打热线反映:该镇的多个村庄玉米地里突发不明虫害。

        10家人8家愁 一棵苗十几条虫

        记者在台儿庄区涧头集镇了解到,该镇多个村庄的玉米苗遭遇不明虫害。高山后村46岁的尚女士一边扒着枯死的玉米苗,一边捡着虫子,“唉!都没法说,都毁了。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补玉米种了,农药打了三四次也白搭了,看 这情况是没什么指望了。留着看看吧,看看还能不能再活过来,往年也没出现过这种情况。”“现在10家有8家愁,家家都有这种情况。瞎了补,补了又被这虫子吃掉,吃了再接着补,我们都不知道补种多少次了,每次玉米苗刚出芽,就 被虫子咬断了根,可惜了,真是没办法了。”54岁的梁慧花无奈地摇摇头。
       “虫害最严重时,一棵玉米苗底下有十几条虫,一齐咬,两三天就能让玉米苗枯死。你看哪棵苗是枯死的,准能在底下扒出虫子来,少则三 四条,多得时候十多条,几亩地都让这虫给糟蹋了,心疼啊。我们村受害的具体有多少亩,也没有统计,差不多也有一半以上。现在补苗也晚了,今年的收成肯定会受损,具体的损失目前还没法估计。”薛庄村的村民心痛地说。

        不明虫害突发 村民多种农药喷洒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虫灾面前,很多村民束手无策。“这种虫我们原来都没见过,也说不上来这究竟是什么害虫,说来也奇怪,这虫子只吃玉米,其他作物却没出现 这种情况。我们也尝试了很多方法,刚一发现我们就开始打农药。不见好转我们还特意把几种农药混合打,后来还不行我们就将农药拌了,直接撒到地里,仍没有什么 起色,没办法很多人就下到地里去逮,凡是能想到的法子我们都想了,真是没有法子了。”薛庄村民李先生说。
        记者在一家农机站看到这里挤满了来买农药的村民, 少则一两瓶的买,多则10多瓶,三四种农药地往家买。“我买农药都是用来打玉米苗上的害虫的,我也不知道哪一种管用,都试试吧。”前来购买农药的宋先生说。

        一季玉米补种三次 七亩地损二千多元

        对于这次虫害,薛庄村村民高统凤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我家7亩地,每亩损失不低于300元,光补种就补 了3次,每隔一天还得打一次农药。现在什么都涨,第一次我家是四月份买的种子,才七八块钱一斤,第二次买 是6月中旬,价格就涨到9块多了,最后一次买是在7月3号,都涨到12块钱了,听说这两天又涨了,加上耕地、 农药、化肥等费用,这样算下来,我家这7亩地就得损失2000多块钱,还不算减产的损失。

        记者手记: 在记者离开时,涧头集镇相关部门已经开始了行动,到各村了解受灾情况及调查原因,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积极协调,让问题能够妥善解决。(张莉萍)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