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感动人物"隋相伦藏书名人半路出家搞书法  

发布日期: 2011-07-11 14:41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7月11日讯 近日,经过严格评选,枣庄市退休干部隋相伦被评为首届“感动中国文化人物”。

        隋相伦1949年出生,1968年入伍,1988年团职转业到法院工作。曾获得枣庄市十大藏书家、山东省百家爱书家庭等称号,2006年发起创立了枣庄华夏诗文书画艺术家协会并举办各种活动,受到社会的好评。

        从小萌发的“藏书梦”

        隋相伦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读书,懂事后就喜欢存书,但是当时家里很穷,买不起书,就想法借书,有时候就抄书。

        1968年,隋相伦入伍参军,入伍及参加工作后在努力上进的同时,就利用便利条件开始藏书,当时为了买书,每次都委托外出购物的战友给捎书。

        当时收藏比较多的是一些军用书籍以及历史性小说,尤其是上海古籍出版社和杭州古籍出版社的书籍比较多一些,最令他自豪的是他收藏整理的活页,记录了文革以后国家各大报纸的重要社论、评论,整理好后专门到印刷厂切割装册。

        1988年转业时,隋相伦忍痛割爱,无私地将这些重要资料及书籍捐赠给了部队图书馆,自己仅保留了部分历史性小说。

        转业后,隋相伦依旧藏书,几乎每天都要到书店逛逛,用他的话说,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1990年,枣庄市胜利路新华书店进了一套《新中国大波澜》,被图书馆买走了,我知道后要求书店再进一套,最后花了将近300元买下来,这可是我当时一个半月的工资。”隋相伦告诉记者。

        1997年,隋相伦被评为枣庄市十大藏书家,1998年,又入选山东省百家爱书家庭。

        半路出家的“艺术家”

        2004年,由于受到一些艺术活动的熏陶,隋先生决定“半路出家”投身艺术行业。经过几年苦练,如今已经有了一定的艺术功底。

        “可以这么说,在2004年以前,我连有关艺术的场所都没有进去过,什么都不会,看到很多退休老年人经常写写字,画点画,我才决定学习写毛笔字,这些年进步了不少。”隋相伦表示。

        仅仅7年时间,隋相伦由一名“门外汉”变成了“艺术家”,隋相伦主要研究象形文字,写出来的字有很强的画面感。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幅作品被收录到各种正规出版社出版的艺术书籍中。至于具体数目,隋相伦表示,他已记不清了。此外,他还多次在全国性书法活动中获奖。

        身心奉献给公益协会

        在书法界人物的支持下,隋相伦参加了文化部主办的徐悲鸿纪念馆作品展览,全国一共37人参加,每人带两幅作品。在2005年秋,他又前往欧洲参观学习。

        正是这两次活动,使得隋相伦坚定了一个信念,他要创办一家公益性的艺术协会。2006年,他召集部分朋友开始了协会的筹办。同年6月份,协会注册成功,9月1日,华夏诗文书画艺术家协会正式成立。

        隋相伦告诉记者,这个协会是纯公益性的,非盈利的,不但不挣钱,他自己已经贴上了不少钱。“没办法啊,协会办活动需要资金,没钱怎么办,我只能自己拿了。自从这个协会创办以后,每年的节日我都会组织协会成员举办笔会、春节送联等活动,就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吧,希望有更多的趣味相投的朋友可以加入到协会中来。”(李淼)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