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薛城区“板凳哥” 张建奇的坚强人生  

发布日期: 2011-07-23 07:47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7月23日讯 人的一生中,每个人都曾沐浴幸福和快乐,也会历练坎坷和挫折。有的人在遇到坎坷、挫折时,悲观失望,长吁短叹,停滞不前。但是,在薛城区陶庄镇西防备村有一位被朋友昵称为“板凳哥”的残疾中年男人,却把它作为人生中一次历练,把它看成是一种人生成长中的常态,用顽强的意志谱写出自己人生的精彩,展现了自己坚强的人生。


        他曾经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
        张建奇是薛城区陶庄镇西防备村一名普通村民,1969年出生,1994年经媒人介绍与滕州市某镇的一名姓魏姑娘认识。那时候的张建奇,一米七五的个头,虽然谈不上高大,但却长得英俊帅气,浓眉大眼、鼻高口阔,“国”字形的脸上,时常带着男子汉那种特有的微笑,举手投足之间,显得十分的洒脱俊朗,可以说魏姓姑娘是一见钟情。经过一年的恋爱,张建奇与这位魏姓姑娘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开始了幸福的生活。第二年,张建奇的宝贝女儿文文(化名)出生了,文文的爷爷、奶奶喜得合不拢嘴,逢人便说“儿子儿媳都是农村户口,按照国家政策,俺还能再要一个孙子,这样俺就赚一个孙女,太好了。”
        张建奇也是一个精明能干的小伙子,自打女儿出生之后,他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于是,早出晚归,辛勤地工作。他的妻子则在家中负责家里承包的几亩责任田,耕种浇收,也是一把好手。张建奇的父亲在家里养了几头猪和几只羊,每年也为家庭增加不少收入。母亲则专职照顾小孙女,在家做做饭、拾掇拾掇家务,把整个家庭整理的井井有条。收工回家,一家人围坐在饭桌旁,一边逗着小文文,一边拉着家长里短,其乐融融。那时候,张建奇的家庭,在西防备村也算是个“小康之家”了。


        他曾经遭遇过:突如其来的灾难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张建奇在外打工,主要是干建筑活。说到干建筑,张建奇可是一把好手,砌砖抹墙、上梁安窗,他样样精通,干起活来干净利索,这在建筑行业叫“大老师”,工资是那些打下手的“小工”们的2——3倍。在1996年那时候,他每月都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可是,悲剧,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发生了。
        2000年,张建奇在一个建筑工地干活的过程中,不慎脚朝上、头朝下从脚手架上直直的栽了下来,重重地摔在施工楼下面的砖堆上,当时人事不省。工友们立刻把他送往医院,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性命总算保下来了,但在医院一直昏迷了一个多月,大夫告诉他的家人,张建奇的病很严重,有可能会终身瘫痪。


        一个多月以后,当他再一次慢慢地睁开眼睛时,模模糊糊的看到眼前只有父母和女儿陪伴着他。当时他也没在意,以为妻子可能有事暂时没在跟前,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仍然没见妻子的影子,他就问母亲妻子哪去了,母亲告诉他“家里农活忙,有我和你爹在这里陪护就行了。”但是他有点不相信,在父母不在跟前时,他问了女儿,女儿告诉他“妈妈去姥姥家了。”张建奇似乎明白了点什么。
        打击,接踵而来。妻子走了,工伤赔偿也无人负责。因为在高空作业的情况下,施工方要求工人一定要系安全带的。然而,在张建奇由于安全意识淡薄,认为自己干了十几年的建筑活了,高空工作也是轻车熟路,就没有系安全带,所以,出事后,施工方没有给一分钱的赔偿。


        他用顽强意志:谱写出坚强的人生
        由于脑部运动神经严重受损,造成张建奇双下肢瘫痪,走路要靠一条特别加高的孤排板凳,才能慢慢的向前挪动,因此,被朋友们昵称为“板凳哥”。“板凳哥”的生活基本失去了自理能力。2000年,张建奇的父母已经70多岁了,看到儿媳抛下才5岁大的孩子离家出走了,儿子也成了个瘫子,家里的顶梁柱没有了,整天以泪洗面,整个家庭一下子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张建奇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就这样,一家人在艰难中度过了近5年的时间。但是,张建奇是个倔强的汉子,他不能让家人在苦难中生存下去,不能让年迈的父母为自己操劳,不能让女儿没书读、没饭吃,他要寻找活路。
        2005年,张建奇从邻居那里了解到,现在独生子女多,都比较娇贵,特别是小男孩,家里的大人喜欢给孩子带上用狗牙做的手链,于是他拖着残疾的身体,来到本镇一家卖狗肉的商户家中,把自己的家庭情况和来意向店家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店主人非常同情张建奇的遭遇,答应免费为他提供狗牙。这样张建奇把狗头带回家中,再用螺丝刀、钳子等工具,将狗牙一一起下来,剔除干净后,再在狗牙上钻上小孔制成手链,以一元一幅的价格卖给需要的群众。2005年,才刚刚10岁的女儿就非常懂点事了,她不忍心看到爸爸拖着残疾的身体出去收狗牙,于是,主动要求爸爸让他去收狗牙。特别是冬天剔除狗牙时,嫩嫩的小手都冻烂了,店主非常心痛,总是主动帮助这个懂事而可怜的小女孩。每当看到这,张建奇心如针扎一般的疼痛,文文年迈的爷爷奶奶也不知多少次老泪横流。
        制作狗牙手链,由于需要量太少,价格又很低,出售手链的收入,连家里吃盐、打油的钱都赚不够,更何况家中老的已经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小的还要上学。2008年,张建奇开始了鸡蛋雕刻和树根雕刻,由于他的蛋雕作品图案新颖,多以当地民间故事、传说为题材,备受当地群众的喜爱。他制作根雕是从枣庄花鸟市场买来毛坯后,再经过去皮粗加工——修理整形——打磨上漆等工序,保持了90%以上的树根的原始风貌,也倍受当地群众的青睐。但是,蛋雕和根雕由于市场前景不乐观,每年也销不出去几件,经济效益不是多好,家庭生活仍然举步维艰。


    他有一个愿望:买一辆机动三轮干出租
        蛋雕和根雕创作是一门艺术,由于张建奇从未参加过这方面的培训,仅仅靠着个人想象来进行创作,创作出的精品并不多,多数都是大众化作品,很难吸引更多的根雕爱好者,每年售出去的作品自然屈指可数,收入很微薄。为了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张建奇告诉记者,他想买一辆机动三轮干出租生意,换点现钱,先维持全家人的生活,然后再钻研蛋雕和根雕技艺。但是,买一辆机动三轮车,需要6000多元,对于他来说不亚于一个天文数字。
        采访结束后,记者在想,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像张建奇这样,他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我们被感动了,这是为什么?这些问题没有单一的答案,答案就是在命运的摆布之中,是否能重塑自己,在灰烬中重生,实现生的意义,实现“凤凰涅槃”。没有人能完全没有苦楚地度过一生,倘若一遇苦楚就怯场,一遇到挫折就同关斗室,那么,就永远不能将千水化为白练,永远不能合百音成为一歌,也就永远不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祝愿“板凳哥”能继续自己坚强的人生!同时,记者在此也呼吁社会上的好心人,能伸手帮帮这个在艰难中抗争的汉子。(邵士营 张武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