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滕州老两口义务照顾一名流浪汉 风雨无阻  

发布日期: 2011-08-15 14:06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8月15日讯 半年前,一名30岁左右的流浪汉来到滕州市西岗镇柴里矿区。由于智力有问题,他天热不知脱衣,饿了不敢讨

        食物,下雨不知道躲避 

        一个多月前,住在附近的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论刮风下雨,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给流

        浪汉送饭,还给他擦手擦脸,帮他缝补衣服,一直坚持到现在。

        “不知道吃喝拉撒,不管他行吗?”

        8月13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西岗镇柴里矿区,向路人一打听,他们都了解流浪汉的事情,老夫妻照顾流浪汉的感人事迹,已经在这里传为一段佳话。

        在众人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这名流浪汉,他看起来30岁左右,上身穿着厚厚的棉衣,下身穿着破旧的裤子,脸、手和没有穿鞋的双脚乌黑。

        “半年前他来到这里,没人知道他从哪来的,当时他就穿着这棉衣,而下身衣不蔽体,有好心的老年人给他找了裤子穿上,没几天裤子又被撕烂了。”在附近做生意的李先生说,最近一个多月,大家注意到,有一对老夫妻每天都来照顾他,最初以为他们有亲戚关系,后来才知道两位老人是义务帮助他。

        “老两口比较低调,感觉照顾那位流浪汉只是一件普通的事情,不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在附近一家理发店工作的倪庆告诉记者,不管刮风下雨,老两口天天来给他送饭,有时候还给他缝补衣服,从未间断过。

        下午6点整,两名头发花白的老人向流浪汉走去,并把他从路口带到路旁。“快看,送饭的老两口来了。”众人小声地告诉记者。

        在路旁,老大娘从手提袋内拿出一块毛巾,开始给流浪汉擦手擦脸,而老大爷从包里拿出了烤饼、馒头和水。流浪汉拿起烤饼狼吞虎咽吃起来,不到10分钟,两个饼和一个馒头下肚了。

        当老两口给流浪汉送饭和擦脸时,路边围满了路人。“两位老人确实不易,每次遇到他们送饭,我都会停下来看看。”围观的一名群众说。

        随后,记者走上前表明了自己的身份。老人对记者说:“看着他这么可怜,也不知道吃喝拉撒,不管他行吗?”

        “起初他怕我们,现在看到就笑”

        流浪汉边溜达边吃馒头,一会儿冲着两位老人笑,一会又转向众人笑。通过交谈记者得知,74岁的孟宪成和70岁的朱广荣住在柴里矿区玉馨小区,一个半月前,老两口在这个路口遇到了流浪汉。

        “我们逛街的时候看到了他,当初以为流浪汉可以要吃要喝,至少能够生存下来,可是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他很胆小。看到路边有剩饭,他先慢慢地靠近,好像还不敢去拿。即使有人给他食物吃,如果不放在手里,他也不敢吃。”朱广荣告诉记者,有时看着流浪汉衣不蔽体,让路人也很难堪,她和老伴决定照顾他。

        从那以后,老两口每天给他送饭,还给他擦脸,缝补衣服。“他穿衣服一点不老实,刚缝好的裤子不到两天就撕烂了,上面还弄得满是大小便。”朱广荣说。

        前几天有一夜突然雷雨交加,朱广荣突然醒来,问老伴“小孩”会不会躲雨。凌晨两点多,老两口撑着伞在路边找到了蹲在雨中的“小孩”,朱广荣赶紧把他叫到附近市场避雨,并给他披上了雨衣,安顿好才离开。“他白天都不知道躲雨,智力确实有点问题。那天晚上下雨很大,担心他还是那样,心里放心不下。”朱广荣说。

        记者和朱广荣老人聊天时,孟宪成老人一直跟在流浪汉后面,递着馒头和水。“你看,这是最后一个馒头了,他吃得也慢了。”孟宪成说,“小孩”一顿能吃5个馒头,有时候吃点菜,现在天热,每顿饭都给他准备3瓶水。

        “起初我们送饭的时候,他有点害怕,躲躲闪闪的。不过现在好多了,只要看到我们,离得老远就会笑着走过来。”朱广荣说,由于不知道流浪汉的名字,现在都叫他“小孩”。

        “希望‘小孩’康复,能自食其力”

        “有时候问他好吃不好吃、家在哪里等问题时,‘小孩’还流泪,谁也不知道他心里到底想着什么事情。”朱广荣抹着眼泪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流浪汉不能言语,不知道照顾自己,但他每天在固定的道路边溜达,从不进沿街店铺,不乱拿别人的东西,而且对音乐和车辆很感兴趣。

        当日下午,记者注意到,每有客车停顿时,他就会绕过去看看,并且看起来很想上车。“他从最初来的时候就这样,好像对客车情有独钟。”在附近跑运输的王友生告诉记者,现在附近的人都知道他喜欢车,要是允许他上车,他肯定会跟着走了。

        一名客车售票员说,有一次客车停在路边等客人,流浪汉过去站在门口,手扶着车门,一只脚已经踩到踏板上。或许车上的人对他有一点了解,知道他喜欢客车,便开玩笑说“上车啊,把你送回家”,但流浪汉还是没有上车。

        说起他喜欢的另外一样东西,大家都说是音乐。“沿街商铺经常有放音乐的,他有时候会靠着树听好长一段时间。”朱广荣说,虽然“小孩”不能说话,但应该能听到声音。

        “看着他这么年轻,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老两口现在只是尽力照顾他,但‘小孩’以后的生活怎么过啊?虽然有人给他吃给他穿,但还是希望能有医院医好他的病,让他能够自食其力。”两位老人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看着流浪汉吃饱喝足了,两位老人又递给他满满一瓶水,然后离开了他们关爱的“小孩”。望着老人离去的背影,流浪汉只是笑着喝着水,没有任何表达方式,谁也不知道,他心里在想着什么。 (孔红星)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