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端盘子挣学费 刘思全:"我妈真的很不容易"  

发布日期: 2011-08-16 14:00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8月16日讯 去年,姐弟仨人跟随母亲离开了父亲,之后母亲独自承担起抚养三个子女的重任。今年,18岁的刘思全以628分考上了大连海事大学。对于母亲来说,三个孩子全部考上大学终于实现她的梦想,然而面对再一次高昂的学费,她却愁白了头发。

        母亲开三轮抚养姐弟仨

        15日,记者来到市中区廉租房小区———和谐家园,刘思全一家于今年4月份搬到这里。在刘思全的家里,记者见到了他的母亲和两个姐姐。刘思全的母亲今年49岁,她告诉记者,要不是有廉租房政策,也许四口人都没地方可住。刘思全和两个姐姐长相都很清秀,然而二姐刘姝汶身体残疾,从小就没法像正常孩子一样走路,走路需要借助双拐。

        为了养家,刘思全的母亲从十年前就骑着机动三轮在街上载客,一个月能赚几百元钱,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也是考虑能够方便接送刘姝汶上学。刘思全告诉记者,为了多挣几块钱,母亲常常在街上要忙到很晚,有时遇到刮风下雨,母亲还坚持在街上跑,因为天气不好的时候乘车的人越多。

        今年高考过后,由于过度劳累母亲得了一场病,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缺铁性贫血。刘思全说,母亲舍不得吃穿,常常吃他剩下的饭菜,5块钱一件体恤衫穿了五年。看着母亲天天在外风吹日晒,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时,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刘思全常常感到自责,他希望早日完成学业,替母亲承担生活的重担。

        两位姐姐边上学边打工

        为了供三个孩子上学,刘思全的母亲四处举债,用她的话说,能借的都借了,亲戚朋友都害怕见她。当说起这些时,刘思全的母亲泪如雨下,“要不是这么多人帮我们,凭我自己根本就供不起孩子们上学。”

        当年,大女儿刘思齐考上大学时,刘思全的母亲从亲戚朋友那借了遍,第二年残疾的二女儿也很争气考上了大学,在学校及社会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二女儿也如愿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三年前,在二儿女刘姝汶考大学的时候,为了能让她有人照顾,刘思全的母亲就鼓励二女儿报考了姐姐所在的青岛科技大学,这样姐妹俩同在一所大学,生活学习方面就可以相互照顾。为了给母亲减轻负担,两个女儿在学校勤工俭学,大女儿还在校外打一份工,残疾的二女儿因为行动不方便,就在学校申请当上了图书馆的管理员,一个月能挣120元钱。同时,俩姐妹在学校常常拿到奖学金或助学金,这样以来,在学费方面,替母亲减轻了很多压力。

        今年暑假,姐妹俩在学校呆了一个多月,一边复习考研一边打工。

        刘思全去青岛端盘子挣学费

        今年高考一结束,刘思全就寻思着如何多挣些钱。两个姐姐说在青岛打工工资能稍高一点,于是刘思全投奔到姐姐那,在青岛的一个小餐馆里端起了盘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挣了近一千元钱。8月初,姐弟仨才一块从青岛赶回来。回来后刘思全没有休息,通过熟人联系到一份家教的工作,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一点钟,去别人家里给学生辅导功课。  提到刘思全的学习,姐姐自豪地说,弟弟的数理化特别好,常常考满分,成绩在班里基本上是前五名。他的母亲说,多亏了学校的帮助,在枣庄三中上了三年学,学费几乎都给减免了,老师也特别照顾他,看到刘思全有时没钱吃饭,他的班主任杨梅曾经还给过他400多块钱的生活费。

        今年刘思全上大学的费用大概需要七千多元,然而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但他的学费却依然没有着落。刘思全说,“我妈真的很不容易,她的头发都愁白了。”而他的母亲却说,“三个孩子很争气,这也圆了我的梦,所以再苦再累,我也得想办法供他们。”(白雪岩)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