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革命世家:运河支队褚思惠和他的后人们  

发布日期: 2011-08-18 08:48来源: 编辑:张秋峰

       

    褚思惠老人三儿子褚庆瑞的照片

    褚思惠老人革命烈士证明书

    褚家收藏的有关褚思惠老人事迹的材料

        大众网枣庄8月18日讯 1956年,赵明导演的一部电影让“铁道游击队”为很多人所熟知。而在枣庄,还有另外一支队伍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就是运河支队。8月15日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8月1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运河支队营长褚思惠的后人们。听他们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抗战的故事。“听老一辈人说,8年抗战真的很艰苦,几乎每一天都在打仗。”褚思惠的孙子、现年已63岁的褚衍涛说。
        变卖家产 走上抗战之路
        据资料记载,褚家在1896年褚思惠出生的时候,是一个大家族,但是当时褚思惠这支的人丁稀少,生活贫寒。到了褚思惠青年时代,褚家开始有了一定的资产。随后的十几年间,褚家的资产不断增加,随之,社会地位也不断提高。在那个群雄并起的年代,褚思惠既不参加国民党的游击队,也不参与汉奸的维持会。直到1939年,褚思惠协同孙承才击溃了汉奸领导的红枪会,组成了中共峄县县委领导下的第14区队,这就是后来的运河支队第二大队。褚衍涛老人说:“这属于地方武装被共产党收编,目的都是为了保家卫国。”
        那时的褚思惠任运河支队的第七中队长,他变卖了十几年以来积攒下的家产,毅然离开了故乡,投身于抗日民族革命战争。运河南北的抗体战争序幕也由此拉开。
        在运河支队成立之初,与日本人的战争中,支队取得了节节胜利。但是战争的残酷性使之不可能一帆风顺。1940年,在运河支队反顽斗争取得胜利以后,9月,日伪军开始对运河支队和运河南北地区进行大扫荡。当时,大部队不得已进行了转移。褚思惠率领的第七中队负责护送支队机关转移,之后,又留在当地坚持斗争。
    就在这时,运河支队机枪班长耿首堂叛变了,褚思惠连同他的二十多口家人均被逮捕,第七中队就此垮台,运河南北地区也从此伪化了。
        在经过一系列的变化以后,褚思惠不得不忍辱接受伪军中队长的职务,以保全二十多口家人性命。获得保释以后,褚思惠又在家族的支持下,组成小武装,继续抗战。
        作战勇猛 绰号“褚老虎”
        据褚衍涛老人介绍,褚思惠由于作战勇猛,当地百姓送了个绰号,叫“褚老虎”。
        从走上革命的道路,到1945年牺牲,为数不多的几年内,褚思惠带着自己的队伍,打了几个很漂亮的战役,对当时镇压汉奸和抵抗日本侵略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这些战役包括活捉耿守堂、夜袭台儿庄活捉龙希贞、夜捉汉奸刘晓峰和峄城卜村突围。
        采访中,褚衍涛老人为记者具体讲述了活捉耿守堂的故事,整个故事展现了褚思惠机敏睿智和仁慈心软的不同性格特点。当年,正是由于汉奸耿守堂的叛变,才会造成褚思惠一家二十多口人被捕。于是,褚思惠被放出以后,就下决心要镇压汉奸。在耿守堂拜堂成亲的那天,褚思惠的部下突袭了耿守堂,将其从房中拉出。刚被拉出时,就有很多人要求把这个汉奸枪毙。
        后来,当耿守堂被带到褚思惠的面前时,由于念及旧情,褚思惠一心软,就把耿守堂放掉了。但因为汉奸作恶实在太多,走在被放的路上,耿守堂还是被愤怒的人们打死了。
        随后,在褚思惠的带领下,队伍又打出了一连串的漂亮战役。其中1942年2月的夜袭台儿庄,在褚思惠的睿智指导和战士的英勇作战之下,在短暂的战斗时间里,我军无一伤亡,仅消耗子弹数发,但却俘获日军副站长一人,伪军二十余人,击毙日本小伍长和站长各一人,缴获日本特制日支怀表一支,手表三只,自行车一辆和长短枪二十余支。
        牺牲扒头山 百姓除夕不放炮
        据资料显示,褚思惠在反伪顽的斗争中,战功卓越,尤其擅长以少击众。但是,在1945年拔掉扒头山伪据点的战争中,褚思惠热血撒战场,光荣牺牲了。
        据褚衍涛老人介绍,当时第一次派人前去侦查时,侦查情况出现了错误,以为外伪据点里面的敌军没有机枪。于是部队就开始向扒头山村运动,褚思惠亲率突击组突击。可是就在这时,敌军方向想起了机枪声,很明显,敌方火力增强,侦查的结果有误。考虑到敌情可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褚思惠率队撤回,没有再继续打下去。
    随后,褚思惠向县委汇报了攻打扒头山据点的具体情况。当时的县委书记郑平下定决心要拔掉这个伪据点,于是部队布置了第二次攻打扒头山的计划与任务。
        与第一次一样,褚思惠又毫不迟疑地率领突击队突进寨墙内。在剩下最后一个炮楼没打时,我方部队有两名战士牺牲了。当时,褚思惠从机枪手中拿过机枪,对着炮楼扫射。之后,炮楼上的枪声停止了,战士们冲了上去,而褚思惠却倒下了。褚思惠因腹部中弹,伤势严重牺牲了。这年,褚思惠才只有49岁。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这位抗日英雄,除夕时均不放鞭炮。
        革命世家 子孙延续老辈辉煌
        从褚思惠走上抗战之路开始,几十年来,褚家成了一个革命世家。据褚思惠的后人介绍,当年,在褚思惠走上抗日战争的道路时,就带着两个大一点的儿子褚庆平和褚庆祥加入了战斗,还有一些其他的亲戚。
        褚思惠一共有五个儿女,现在都已经逝世了。当年,在褚思惠带走两个儿子投身革命以后,剩下的三个孩子由于年龄尚小,只能在村里慢慢长大。在当时,由于敌人经常来抓捕褚思惠的家人,褚思惠的孩子躲在村里谁家,谁家就会被牵连。就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三个孩子常年寄居躲藏在善良的村民家中,由村中人喂养长大。1942年,在褚思惠最小的儿子褚庆瑞12岁的时候,这三个留居家中的孩子又毅然踏上了革命的道路,开始了他们的革命生涯。
        其中,褚思惠的二儿子褚庆祥1948年在解放战争中被国民党活埋而惨遭杀害。也就正是在这一年,褚庆祥的儿子褚衍涛出生了。
        褚思惠的三儿子褚庆瑞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等一系列的大型战争。在褚家褚庆瑞的照片上,赫然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人出身的褚庆瑞对孩子的期望也很高。在褚家,记者见到了他的三个孩子。褚庆瑞一共四个孩子,现在有三个在枣庄。褚庆瑞分别给四个孩子取名褚衍君、褚衍志、褚衍刚(现名褚冬梅)和褚衍强(现名褚倩),四人名字的最后一个字组成:君志刚强。
        扎根枣庄 后代守墓家乡
        据介绍,目前褚思惠的五个孩子都已经逝世了,这一代人中,只有褚思惠的大儿媳张玉萍和三儿媳孙守兰现在还在世,两人现在一个在上海,一个在枣庄。而褚思惠的子孙现在却遍及全国各地,包括枣庄、烟台、济南和上海等多个城市 。
        褚思惠的三儿媳孙守兰本是青岛人,当时来到枣庄并不情愿,这其中还有一段故事。1976年,居住在辽宁沈阳的褚庆瑞和孙守兰可以选择去南京、青岛等地方安居。从青岛出来的孙守兰一心想要回到家乡,而褚庆瑞则一心想要回枣庄。据了解,当时枣庄政府也希望褚思惠能有后人留在枣庄为烈士守墓。孙守兰老人说:“那时候,褚庆瑞吃也吃不好,晚上睡也睡不好,就是一心想回家。说实话,那时候枣庄发展的还不好,我是一点都不想过来,但是看到褚庆瑞那个样子,我就和他一起来到了这里,在这里落根了。”
        据褚庆瑞的子女介绍,褚庆瑞为革命操劳了一生,奔波了一生,有很长一段时间要根据需要更换居住地。“我们这四个孩子是在三个地方出生的,大姐出生在朝鲜,二哥和三姐出生在黑龙江牡丹江市,而我则生在辽宁本溪市。”褚庆瑞的小女儿褚倩笑着说道。(邵士营  黄馨茹)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