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吴磊:加快“三区合一”建设“大新城”  

发布日期: 2012-02-17 11:08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2月17日讯(记者 张环泽) 2月12日上午,记者在枣庄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在薛城代表团驻地,采访了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磊。吴磊表示,加快“三区合一”,全力建设“大新城”。
        记者:你好,吴区长,4年前你刚当选薛城区区长时曾采访过你,感谢你再次接受采访。请你谈一下张术平代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好吗?
        吴磊:好的。张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的感觉是思路清晰,立意高远,实事求是,重点突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做好今后五年及今年工作的指导性和纲领性文件。
        记者:张术平代市长在《报告》中谈到了“三区合一”,这是很多市民和网友比较感兴趣的,请你谈一下。
        吴磊:《报告》提出,推进薛城区、高新区、新城区“三区合一”,增强“大新城”的承载和辐射能力,并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科学划分市、区事权,合理下放城市管理权限,为加快市驻地、“大新城”建设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我们按照全市“一个战略、三大战役”总体部署,围绕“城市新门户、物流新枢纽、制造业新基地、煤化工新园区”发展定位,2007年制定了“建设市驻地,打造新薛城”的宏伟目标;2008年,又对城市规划建设和经济发展包括产业发展重新进行定位、规划,提出了“大薛城”的概念,这与市委、市政府“大新城”的理念高度一致,也与全市整体规划、产业定位完全相吻合。
        在城市规划建设上主动融入“大新城”发展。围绕打造城市新门户,我们提出了建设“鲁苏豫皖区域性中心城市、现代化市驻地”的目标。一是实施城市“东扩南移西进北跨”战略。东扩就是跨过新城向张范和沙沟楼沃区域发展;南移就是对长江路以南的6个行政村进行城中村改造,目前,12平方公里城南生态新区已具雏形;西进就是跨过京沪铁路向西发展,近期启动了与微山县连接道路的改造工作,加大对微山的辐射;北跨就是依托蟋龙河湿地建设,新城北部实施周边开发,打造枣庄新城后花园。目前,城区面积已达到27.5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到46.5%。
        二是明确镇街发展定位。其中陶庄镇北部和邹坞镇规划建设邹坞陶庄煤化工聚集区,发展重化工业;张范镇作为枣薛经济带的节点和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发展高端制造、现代特流和高档住宅区;临城街道、常庄镇作为区驻地,重点发展城市型经济;沙沟镇作为城郊镇,西部重点发展临港物流,东部重点发展城郊型经济;周营镇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业物流,建成新城的菜篮子、果盘子,各镇围绕各自定位,主动融入中心城区建设和发展。
        记者:吴区长,请你结合《报告》,谈一下今后的工作打算。
        吴磊:下步,我区主要是按照市里给我们提出的“四新定位”,充分发挥各种优势,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将我区打造成区域性休闲购物中心、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区域性金融商务中心和区域性教育中心,壮大中心城区整体实力。
        记者:吴区长,薛城“四新定位”是基于薛城什么优势?
        吴磊:“四新定位”符合薛城的实际,我们有这方面的优势:薛城是市委、市政府驻地,是枣矿集团驻地,京沪铁路、京沪高铁、京台高速公路、京杭大运河、枣临高速公路、枣临铁路六大交通枢纽,教育发达。我们将按照“四新定位”集聚更多的人气,争取5年后城区面积由现在的35平方公里发展到130平方公里,人口由现在的50万发展到100万的“大新城”。
        记者:下步“三区合一”,吴区长,如何建设市驻地?
        吴磊:我们将牢固树立市驻地意识,“牢牢抓住新型城镇化这个引擎”,发挥区位优势,借助“三区合一”,主动承担市驻地建设任务,积极融入“大新城”整体布局,全力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一是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去年12月份,省政府提出了组建“枣薛经济带和滕州、微山构成枣薛金三角”城镇群的战略构想,我们将按照省市要求,继续坚持“富规划、巧建设、精管理”的理念,结合“三区合一”要求,按照国内一流标准,修订完善原有规划,调整业态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向东主动融入大新城建设,向西加强与微山县的对接,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借助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城南生态新区建设,将城市建设与服务业发展相结合,老城区加快建设块状商业体,引进一批功能突出、业态先进、集聚力强的大型商贸项目,形成以燕山路—火车站—临城老街为中心的特色商圈;城南生态新区依托珠江路金融商务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商务经济,打造新的城市中央活力区,做大做强城市经济。
        三是完善城镇规划。各镇街按照枣庄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和卫星镇的定位,进一步完善规划,特别是高标准建设陶庄镇、张范镇和沙沟镇东部区域,加快形成各具特色、业态集聚、功能互补的发展格局,建设名副其实的枣庄中心城区。
        记者:吴区长,薛城作为枣庄城市转型的主阵地,你们在实施城市转型方面有什么打算?
        吴磊:我们高标准编制实施产业规划,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一是完善产业功能定位。薛城经济开发区东区实施“退二(产)进三(产)”,西区大力发展机械制造和专业市场群,临港产业和临港物流业项目向铁水联运物流园聚集,煤化工、精细化工项目向邹坞陶庄煤化工聚集区聚集,高端制造、物流配送项目向浙江产业园张范区块聚集,加快形成产业聚集效应。跳出县级城市和区域范围,按照市驻地标准来谋划实施,切实代表枣庄市水平,做到高档次、高水平、专业化。
        二是提升发展层次。以产业优化升级为主攻方向,深入调整城乡结构和产业结构,工业在坚定不移地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关闭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的同时,着力发展煤化工、新型制造等新兴产业,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产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休闲购物、高档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文化旅游业挖掘弘扬奚仲车祖文化、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剪纸泥塑石雕等民俗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农业积极发展城郊型、休闲型、观光型农业,提高综合效益,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二产带动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发展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型转变。
        记者:吴区长,你在薛城区十一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再次当选区长后,作了一番发自肺腑的讲话,网友把讲话贴出来后,点击量很大,很多网友留言称赞。摘录一下你当时的讲话片断:前段时间,我在政法学院的王瑞周老师到薛城来,第二天见到我说:“昨天在薛城打的,看到薛城的变化非常大,出租车师傅告诉我说‘我们这届领导班子是务实的班子,我们的区长是干实事的区长’。吴磊,你在这个地方为官,出租车师傅都在夸奖你,值了”。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值”,今天更加理解了它的含义。这个值,是组织的认可,继续提名我为区长人选;是群众的信任,代表们又选举我连任区长;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激励和鞭策。我只有更加发奋努力地工作,把自己所有的智慧和才华,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才能对得住这个“值”。
        吴磊:那是我即席讲话,也没准备什么讲话稿,确实是有感而发,感谢网友的支持,我愿意为薛城区的发展继续埋头苦干,热忱奉献。最后,我再一次用著名诗人艾青这句话表达我的心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