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蟑螂频频"现身"步行街 小餐馆成"重灾区"  

发布日期: 2012-09-03 09:52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9月3日讯 近段时间,在滕州步行街一些店铺蟑螂频频出现,让很多店主十分苦恼。8月30日下午,记者接到了店主赵先生的热线电话,称最近他的店中蟑螂出没十分频繁,并且数量很多,而在步行街其它店铺这种现象也十分普遍。8月31日,记者针对该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每天打开抽屉 准能发现多只蟑螂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荆河路的亨得利手表店,见到了赵先生。赵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夏季以来,店中的蟑螂便无缘无故多了起来,而且最近一段时间,情况更为严重。为了消灭蟑螂,他们想了不少办法,甚至不惜关门两周来集中消灭蟑螂。该店一名店员告诉记者:“一早一晚最容易发现蟑螂,每天早晨开门后,一打开抽屉,准能发现三四只。而到晚上10点左右,经常能够看到有蟑螂在地面爬行。”尽管采取了很多手段,但由于蟑螂繁殖快,该问题一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
      赵先生还告诉记者,步行街其它店铺多多少少都存在着这种现象。“昨天,我在步行街上的一家小餐馆吃饭时,就发现了餐馆桌子上有蟑螂,非常恶心!”赵先生说。
      高温潮湿非常 有利于蟑螂繁殖
      随后,赵先生带领记者来到了他前一天吃饭的小餐馆。一进店门,记者就在餐桌下发现了两只蟑螂。餐馆老板告诉记者,对于蟑螂的出没,他们早已习以为常。由于餐馆里的温度较高又比较潮湿,非常利于蟑螂繁殖,所以蟑螂数量比其它店铺多。由于蟑螂爬行的速度比较快,而且生命力顽强,所以很难彻底消灭。正在这时,记者看到一只体形较大的蟑螂猛然出现在地面上,眨眼的工夫就消失不见了。
      该店老板告诉记者,因为店中有蟑螂,经常会影响顾客的就餐心情,从而影响生意。“蟑螂携带病菌,很容易通过食物传染,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这一问题。”采访的最后,赵先生说。 
      灭蟑最有效的手段 是使用专业杀虫剂
      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科的相关负责人,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我市并未有过蟑螂大量出现的现象,可能是由于近年来我市气候变暖,再加上人口流动较为频繁导致。
      而市害虫消杀服务中心的牛允伦主任说,我市存在的蟑螂多为德国小蠊,体形较小,体长12~14毫米。要想消灭蟑螂,首先要保证环境卫生,清理垃圾和不用的物品,同时使用专业的灭蟑杀虫剂,在蟑螂活动范围内先喷一条30厘米宽的防护带,把这个区域围起来,然后再重点喷杀虫剂。“现在正是蟑螂活动猖獗的季节,市民应有针对性地开展消杀工作。”牛允伦如是说。(刘智 胡宏欣)


    相关链接:蟑螂的危害和防治  
      蟑螂可携带致病的细菌、病毒、原虫、真菌以及寄生蠕虫的卵,并且可作为多种蠕虫的中间宿主。
      虽然蟑螂可携带多种病原体,但一般认为病原体在它们体内不能繁殖。然而由于它们的侵害面广、食性杂,既可在垃圾、厕所等场所活动,又可在食品上取食,因而它们引起肠道病和寄生虫卵的传播不容忽视。

      再者,工厂产品、商店商品以及家中食物等都可因蟑螂咬食和污染造成经济损失。也有因蟑螂侵害而导致通讯设备、电脑等故障,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国外有人称蟑螂为“电脑害虫”。

      物理防治

      物理防治的方法多种多样,大多比较简单和经济,既可以作为化学防治的辅助措施,也可在不便使用杀虫剂的场所应用,尤其适用于蟑螂密度较低的场所。

      常用的方法有:采用粘蟑纸对蟑螂进行粘捕;厨房、食堂等蟑螂多的场所可用开水或蒸汽直接浇灌各处的缝洞和角落,烫杀隐藏在其中的蟑螂和卵鞘;在冬天,当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时,可把厨房中的柜子、案子及室内估计有蟑螂躲藏的箱子等搬到户外空地上清理、扑打,里边的蟑螂会冻死而落地。

      化学防治

      化学杀虫剂具有使用方便、见效快以及可以由工厂大量生产等优点,目前仍然是蟑螂综合治理中的一项重要手段,也是我国城镇杀灭蟑螂采取的主要措施。目前,一般使用拟除虫菊脂类药物,根据蟑螂的生活习性,常采取滞留喷洒剂、胃毒剂、触杀剂、烟雾剂等剂型对蟑螂进行灭杀,近年又新增加膏剂和胶饵,因含一定水分,灭蟑效果较好。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